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上海藝術研究中心“海派文化藝術系列講座”正式上線
發布時間:2022-12-31 10:38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2-12-31

  2022年10月,由上海藝術研究中心策劃制作的“海派文化藝術系列講座”正式上線。第一期講座主題為《海派文化滋養下的上海舞蹈》,由上海舞蹈家協會理事、文藝評論家方家駿老師主講,上海藝術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林聖主持並對談。講座梳理了中國舞劇、上海舞劇的歷史發展脈絡,對上海舞劇的歷史軌跡和時代進階做出了客觀評價,並且本次關於上海舞劇現象的對話是站在本土立場上,對上海舞劇“不斷追求卓越”的精神品格給予了充分肯定。 

  這是上海藝術研究中心首次採用線上直播的形式開展學術活動,傳播文化藝術知識,惠及廣大市民,上海藝術研究中心微信公眾號、視頻號也隨之正式開通運營。“海派文化藝術系列講座”第一期共有三個平台參與了直播。其中,樂游上海(微信公眾視頻號)共有2307人看過,點贊7443次﹔上海藝術研究中心(微信公眾視頻號)有338人看過,點贊3209次﹔累計2660人觀看,點贊10663次。此次線上傳播取得了較好的效果,獲得積極的社會評價。 

  “海派文化藝術系列講座”是為配合我中心“海派文化藝術研究工程”三年行動計劃而舉辦的學術性、普及性和傳播性並重的海派文化藝術活動,也是“巨鹿路709”文藝黨課的重要舉措。上海藝術研究中心和上海市劇本創作中心聯合黨支部立足自身優勢資源,通過樹立“巨鹿路709”文藝黨課品牌,以“海派文化藝術系列講座”等活動為抓手,創新黨史學習教育方式、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推動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的深度融合。未來“海派文化藝術系列講座”還將就海派文化藝術的重要議題、重點內容持續制作專題講座,展現海派文化的底蘊、特色和當代內涵,並通過互聯網平台進行傳播、擴大影響,積極打造上海文藝創研與文化黨建示范性品牌。 

  供稿單位及撰稿人:上海藝術研究中心 談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