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
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
2020年度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重大項目
“新中國舞台美術發展研究”開題論證會圓滿舉行
發布時間:2021-01-29 20:23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01-29
   2020年10月12日,由中國舞台美術學會會長、上海戲劇學院教授曹林擔任首席專家的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重大項目新中國舞台美術發展研究開題論證會在北京舉行。來自化和旅游科技教育司、中國戲曲學院、中國舞台美術學會、上海戲劇學院等單位的代表、評審組專家及課題組成員出席本次開題會議。

  新中國舞台美術發展研究由中國戲曲學院作為申報單位,攜手中國舞台美術學會、上海戲劇學院共同承擔課題研究。課題緊扣新中國舞台美術發展歷史這一研究對象,從舞台美術的思想性、服務性、拓展性以及藝術與科技等角度切入,力求准確還原新中國成立70周年舞台美術發展的歷史面貌,揭示其內在規律。課題首席專家曹林分別從課題的研究內容、核心課題、基本研究方法和未來預期成果呈現方面做整體項目匯報。課題以“新中國舞美”“表演設計”“大舞美觀念”為主題詞,將重點研究“舞美藝術形態、舞美創作、舞美各專業方向、舞美創作理念變化、舞美教育、舞美國際交流、劇場建設與舞台技術”等七個方面的具體歷史活動變化軌跡,以文圖、影像、口述史等形式,總結新中國成立70周年來的舞美發展歷程,分門別類研究舞台空間設計、燈光設計、人物造型設計和音響以及新媒體藝術設計等內容,從中凝練中國當代舞台美術的美學精髓。課題以高校為主,聯合藝術院團、科研機構、劇場建筑與舞台技術企業,以及專業社會團體共同完成。課題組成員針對自身研究領域,提出了具體的意見和建議。 

  評審專家組認為此次開題論證會程序規范,論證嚴謹。該項目政治方向明確,選題以確立新中國舞台美術體系為主攻方向,積極開展戰略性的研究和前瞻性的探索,大力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對實踐也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符合該項目設立的初衷和要求,研究思路有獨特的視角和較強的創新性,課題人員分工合理。經討論研究,專家組提出四點建議:一是加強原始資料收集工作,使子課題之間的理論演進緊密關聯﹔二是關注對已有成果的梳理,強化理論概括和提煉,確立中國舞台美術的美學價值﹔三是重視對同時期國外舞台美術發展狀況的比較研究,准確把握當代中國舞台美術發展的獨特脈絡﹔四是要加大圖像資料的收集工作,尤其是過往設計師的重要手稿文獻。 

  經過審議,專家組認為該課題組前期准備工作完備,有能力按計劃高質量達到預期目標,同意啟動項目的研究工作。 

   

  供稿單位:中國舞台美術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