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奮力開創新時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中央精神
中央精神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在二十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的講話》
發布時間:2022-11-15 15:10 來源:新華社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新華社 2022-11-15
  新華社北京11月15日電 11月16日出版的第22期《求是》雜志將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在二十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的講話》。
  文章強調,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現在,我們正意氣風發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文章指出,新征程上,我們要始終保持昂揚奮進的精神狀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寄托著中華民族的夙願和期盼,凝結著中國人民的奮斗和汗水。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長期實踐探索的成果,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我們要埋頭苦干、擔當作為,以更加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新征程上,我們要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前進道路上,無論是風高浪急還是驚濤駭浪,人民永遠是我們最堅實的依托、最強大的底氣。我們要始終與人民風雨同舟、與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囑,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為現實。新征程上,我們要始終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一個飽經滄桑而初心不改的黨,才能基業常青﹔一個鑄就輝煌仍勇於自我革命的黨,才能無堅不摧。面對新征程上的新挑戰新考驗,我們必須高度警省,永遠保持趕考的清醒和謹慎,馳而不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使百年大黨在自我革命中不斷煥發蓬勃生機,始終成為中國人民最可靠、最堅強的主心骨。新征程上,我們要始終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我們歷來主張,人類的前途命運應該由世界各國人民來把握和決定。我們將同各國人民一道,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世界發展,持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文章指出,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發展也需要中國。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回旋余地廣,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來越大。我們將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以自身發展為世界創造更多機遇。
  文章強調,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藍圖已經繪就,號角已經吹響。我們要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努力創造更加燦爛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