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奮力開創新時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文化和旅游部系統
文化和旅游部系統
守正創新、自信自強、踔厲奮發、勇毅前行
為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國國家話劇院召開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研討會
發布時間:2022-11-22 18:42 來源:機關黨委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機關黨委 2022-11-22

  2022年11月18日上午, 中國國家話劇院(以下簡稱“劇院”)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專題學習研討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實。院長田沁鑫,黨委書記鞏保江,副院長白雪峰,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聞國久,副院長程鵬,劇院全體黨員、民主黨派代表、藝術家代表、團員青年共102人參加會議。會議由黨委書記鞏保江主持。 

 

 

  會上,黨支部書記、黨員藝術家、團員代表和劇院赴河北平山縣革命老區支教幫扶青年同志,結合個人學習和從事領域工作情況展開交流研討。     

  劇院黨委委員、行政黨支部書記、人事部主任許濤談到,作為一名人事干部,我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強調的“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這一要求,忠實踐行黨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劇院人才培養規劃,努力加強人才隊伍建設。   

  演員黨支部副書記、青年演員李曄圍繞報告中“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文化新輝煌”章節談到,要以黨的二十大報告和習近平總書記給劇院藝術家們的回信精神為指導,強化社會文化責任擔當,守正創新,用跟上時代的精品力作開拓話劇新境界,向廣大觀眾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演員黨支部紀檢委員、青年演員崔奕表示,我懷著無比激動的心情全程觀看了黨的二十大開幕會,對報告中關於文化建設的高瞻遠矚體會最深,並切身感受到作為劇院黨員、演員的責任感、使命感,我將努力學習,不斷提高自己,做到知行合一,在新時代社會主義文化戰線上,更好的貢獻自己的力量。   

  演員黨支部生活委員、青年演員張津赫發言時講到,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培育造就大批德藝雙馨的文學藝術家和規模宏大的文化文藝人才隊伍”。我深刻認識到,作為一名青年演員,連接我自己和這個目標的,正是一部又一部用心用情創作的劇目,我將認真踐行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專業上刻苦鑽研、勇於創新,發揮黨員模范帶頭作用,爭做一名德藝雙馨的文藝工作者。   

  中央和國家機關第25批青年支教幫扶隊隊員、研究教育部預備黨員郝悅在河北省平山縣北冶小學的美術教室,通過視頻連線參加會議,她講道,從話劇舞台轉戰三尺講台,我也要努力在課堂上傳播好傳統文化。有位學生問我練習筆畫的意義,我當時沒有作答,第二天課上,我給他們播放了紀錄片《如果國寶會說話》中有關甲骨文一期的視頻。我想通過這樣的方式讓學生知道,我們的傳統文化是經過數千年沉澱下來的,裡面蘊含著先人的智慧,要對歷史和先人有敬畏之心,才能練好字、做好人。    

  青年演員張碩分享體會時說,回想起2021年,偉大的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我榮幸的參加了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藝演出——偉大征程。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更使我心情無比激動。現在,我也正參與到劇院現實主義話劇《鼓樓那些事兒》的緊張排演工作中。在當前和以後的藝術創作中,我一定參與創作演出更多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在思想上、政治上更加積極地向黨組織靠攏,爭取早日加入中國共產黨。   

  研討發言交流結束後,黨委書記鞏保江對黨的二十大新修訂黨章進行了學習闡釋,組織傳達學習了《文化和旅游部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實施方案》,對劇院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工作進行安排部署,並提出要求。他講到,一是黨員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把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全院當前和今後一段時間的首要政治任務,堅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學習二十大報告。要把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同學習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章程》、黨的十八大報告、十九大報告和習近平總書記給國家話劇院藝術家重要回信結合起來,一體學習,系統理解,完整、准確、全面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使黨的二十大精神成為推動劇院深化改革和事業發展的強大思想武器。二是各黨支部、劇組臨時黨支部、團支部和青年理論學習小組要按照劇院黨委學習宣傳方案要求,帶領黨員和青年積極投入到各項學習活動之中,引導劇院職工深刻領悟黨的二十大精神重大意義、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基本要求。三是劇院黨員藝術家要對標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關於文化工作的部署要求,強化社會文化責任擔當,把“德藝雙馨”作為終身奮斗目標,發揮國家文藝院團在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中的中堅力量作用,著力提升創演質量,堅決扛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踔厲奮發,守正創新,努力創作更多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優秀作品,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各部門黨員干部、團員青年線上參會       

  會後,劇院廣大黨員、團員青年和演職員工一致表示,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將報告精神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自覺做“兩個確立”的忠誠捍衛者、“兩個維護”的忠實踐行者,守正創新、自信自強、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前期,劇院黨委精心研究制定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實施方案,提出重點落實舉措,各黨支部“線上+線下”同步發力,組織黨員開展集中學習、撰寫學習心得、主題黨課黨日等活動。通過劇院網站、院刊、黨建宣傳欄、電子顯示屏、黨員微信群等方式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營造濃厚學習宣傳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