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奮力開創新時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文化和旅游部系統
文化和旅游部系統
國家京劇院黨員干部參觀國博
“人格的力量”“屹立東方”主題展覽
發布時間:2023-04-10 08:45 來源:機關黨委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機關黨委 2023-04-10

  為持續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創新學習形式,3月30日下午,國家京劇院組織各黨支部書記、黨員、入黨積極分子30余人赴國家博物館參觀“人格的力量——中國共產黨人的家國情懷”和“屹立東方——館藏經典美術作品展”主題展覽,旨在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從革命歷史中汲取初心使命的營養、汲取理想信念的營養、汲取對黨忠誠的營養、汲取嚴守紀律規矩的營養,持續打造“學習型劇院”。 

  跟隨工作人員的講解,同志們來到“人格的力量——中國共產黨人的家國情懷”展廳。該展覽集中展示了各個歷史時期共產黨人的家信、手稿、遺書等珍貴文獻以及各類實物170余件,通過“革命理想高於天”“繁霜盡是心頭血”“奉獻如歌家園夢”“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四個單元,展現中國共產黨人堅定信仰、堅守初心、擔當使命的人格魅力和不畏艱險、不懼犧牲、不懈奮斗、不負人民的家國情懷。 

  李大釗被捕後的親筆自述中,一句“矢志努力於民族解放之事業,實踐其所信,勵行其所知,為功為罪,所不暇計”,飽含對黨和革命事業的眷戀與赤誠。劉胡蘭用過的鉛筆、孔繁森赴新疆考察時穿過的棉衣和戴過的圍巾等一件件帶有鮮明印記的展品,充分彰顯出千千萬萬革命先烈以“生存一天就要為中國呼喊一天”“救億萬中國人民於水深火熱之中”的情懷擔當。通過一件件文物及其背後的故事,同志們深有感觸地表示,這次身臨其境感受到老一輩共產黨人熾熱的革命情懷,收獲很大,讓我們真正領悟到“紅色基因”的精神與真諦,在今後的工作中要多學習、多發揚先輩的優良傳統和無私奉獻精神。 

  隨後,同志們來到“屹立東方——館藏經典美術作品展”,展覽以館藏新中國經典美術作品為核心,配合展示與“新中國成立”這一重大歷史事件緊密相關的珍貴文物、文獻及1949年10月1日開國大典的影音資料,向黨員干部展示中國革命從星火燎原到開國大典的艱難曲折和苦難輝煌,引導大家緬懷革命先烈浴血奮戰的崢嶸歲月,牢記紅色政權是從哪裡來、新中國是怎樣建立起來的。其中,董希文的《開國大典》《百萬雄師下江南》、葉淺予的《北平解放》、何香凝的《萬古長青》等堪稱經典美術作品。展覽以情景還原的方式展出了開國大典時天安門城樓上懸挂的燈籠、開國大典上使用的禮炮、開國大典上使用的話筒、國旗、國歌唱片、中央人民政府木牌、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印章等,配以開國大典影像資料的播放,實物與影像交相呼應,使展覽更加震撼人心。同志們紛紛表示,展覽展出的多件經典作品都是藝術史上無可取代的佳作,當年創作這些作品的藝術家們不為個人名利,但求展現新中國的光輝歷程。我們應向藝術家們學習,努力登臨藝術高峰。 

  2023年是國家京劇院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續寫國粹藝術絢麗篇章的出彩之年。劇院全體黨員干部和演職員工將在培根鑄魂上展現新擔當、在守正創新上實現新作為、在明德修身上煥發新風貌,努力創作與時代匹配的優秀作品,為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不懈奮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