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奮力開創新時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代表風採
代表風採
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推動文旅高質量發展
——代表熱議黨的二十大報告
發布時間:2022-10-21 11:2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10-21
  10月16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開幕。習近平總書記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了題為《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團結奮斗》的報告。報告提出,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一到周末,上海、江蘇、安徽、福建等地的游客紛紛來到浙江的美麗鄉村大地上。通過‘軌道上的長三角’,我們三省一市重要城市之間的高鐵‘1小時交通圈’已經形成。在我們‘包郵區’裡面,在這個省份上班,在另一個省份度周末,已經完全變成了現實。”在10月18日舉行的集體採訪中,浙江代表團新聞發言人,黨的二十大代表,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綱介紹,在推進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進程中,旅游區域互動發展得到有效帶動,浙江正利用山水資源的優勢,建設長三角的大花園。
  “渝中是重慶母城,孕育了巴渝文化、統戰文化、抗戰文化、紅岩精神等,濃縮了山城、江城、不夜城的精華。”黨的二十大代表、重慶市渝中區委書記趙世慶介紹,近年來,渝中在科學精准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基礎上,堅持把“人文渝中”建設作為不可復制的“核心競爭力”,大力推進母城歷史文化傳承煥新,推動文商旅城深度融合發展,讓渝中成為集中展示古巴渝、老山城、新重慶魅力的核心地標。“為游客營造高高興興來‘打卡’、心甘情願去‘刷卡’的高品質旅游環境是渝中努力實現的目標。”趙世慶表示,接下來,渝中將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在留住古巴渝、老山城“根”和“魂”的基礎上,深挖歷史文化資源,深化紅色經典的“現代表達”和革命精神的“時代詮釋”,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促進文化和旅游在更廣范圍、更深層次、更高水平上實現融合發展、高質量發展。
  “現場聆聽黨的二十大報告,讓我備受鼓舞,再增干勁。報告主題鮮明、高屋建瓴,體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成果,進一步為我們明確了目標、指引了方向。我們要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更加堅定文化自信,自覺肩負起新的使命。”黨的二十大代表,山西省蒲劇藝術院黨委副書記、副院(校)長賈菊蘭說。“我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守正創新,以‘自我革命’的精神要求自己,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得到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用心、用情、用力傳承優秀傳統文化。要繼承好、發展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新闡釋歷史文化資源,通過創造性整合,打造復合多元、特色鮮明的文化和旅游項目、產品及服務,進一步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能代表首都戲曲工作者參加舉世矚目的黨的二十大,現場聆聽總書記所作的報告,我感到萬分榮幸、備受鼓舞。”黨的二十大代表,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黨總支書記、團長王洪玲回想起大會現場代表們自發響起的數十次掌聲,依然心潮澎湃。“總書記的報告思想深邃、站位高遠、內涵豐富,體現了黨中央謀劃未來的遠見卓識和繼往開來的歷史擔當。下一步,將第一時間向單位同事和戲曲行業同仁傳達黨的二十大精神,將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讓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層落地生根。”王洪玲表示,要把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作為永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汲取創作靈感,努力展示傳統文化精髓中的當代價值。一方面,守住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根”與“魂”,搶救、恢復、整理一批瀕臨失傳的傳統劇目,另一方面,緊跟時代主題,用人民的視角反映時代脈搏,將思想、情感與人民融為一體,與時代緊密相連,塑造出更多吸引人、感染人的藝術形象。
  “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高瞻遠矚、舉旗定向,壯美藍圖振奮人心,壯闊征程催人奮進,為推動新時代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黨的二十大代表,重慶市長壽區委書記、長壽經開區黨工委書記劉小強介紹,近年來,長壽區立足適宜氣候、特色山水、厚重文化,全力打造旅游業升級版,創建天賜長壽湖、菩提長壽山等4A級景區,“長壽﹒人人向往”品牌享譽市內外。“奮進新時代,我區將全面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全域農文旅產城一體融合發展,為文化增添活力、為旅游深植內涵,加快建設世界級運動康養旅游目的地。一方面抓以文鑄魂,加強傳統文脈的現代闡釋,深入實施城市記憶工程,串珠成鏈打造文化地標和文化景觀,讓歷史中的長壽、典籍中的長壽、遺跡中的長壽活態呈現、活在當下、服務當代、啟迪未來。另一方面抓以文弘業,擦亮‘中華長壽原鄉’品牌,打造長壽湖文化產業園、長江國家文化公園等一批地標性文旅IP,全面塑造國際范式、中國氣派、重慶特色、長壽韻味的都市人文風貌。”
  “總書記的講話說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反映了人民群眾的心聲。報告通篇充滿了希望,指引我們前進。”黨的二十大代表、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區三澗溪村黨委書記高淑貞說,未來5年,我們要把旅游業發展成為三澗溪村的主導產業。“鄉村振興是干出來的、拼出來的,凝聚更多力量,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我們的鄉村旅游一定會越來越紅火。”高淑貞表示,將帶頭學深悟透黨的二十大精神,讓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層落地生根,通過黨建引領鄉村振興,提升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王洋 楊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