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體系建設 > 地方創新
地方創新
山東榮成:深入開展文旅市場信用經濟發展試點工作
發布時間:2022-12-27 09:36 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2022-12-27

  近日,按照文化和旅游部關於開展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經濟發展試點驗收工作的有關安排,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初審專家組到榮成市就試點工作開展實地驗收。專家組聽取了榮成市試點工作總體情況匯報,對成山頭景區、萬達影院、櫻花湖城市書房等信用激勵應用場景進行現場檢查,了解市場主體信用示范建設和消費者受益情況,對榮成市探索“以信用提效能、以信用惠民生、以信用促發展”的路徑給予了肯定。

  今年以來,榮成市緊緊圍繞文旅市場信用經濟發展試點,搭建信用監管試點平台,深入拓展多元化信用應用,主要做了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是優化頂層制度設計。召開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經濟發展試點啟動儀式,結合文旅市場實際,完善信用制度設計,出台《榮成市文化和旅游領域信用管理辦法》等,設置文旅行業主體的基礎信用分1000分,默認等級為A級,設置35項加減分指標和7項直接降級的嚴重失信行為指標,涵蓋日常經營監管、城市榮譽創建、疫情防控、安全生產、參與文化和旅游活動等量化考核內容。

  二是健全監管平台功能。在全面調研、借鑒其他行業平台建設經驗的基礎上,搭建文旅市場信用試點監管平台,整合信息歸集、信用評價、信用公示、信用獎懲、結果運用等各功能,接入市級信用監管平台,實現信用數據共享。將全市300余家文旅市場主體及其從業人員納入平台監管,累計歸集市場主體基本信息、信用信息、獎勵與處罰等監管信息700余條。打造信用監管大數據分析平台,推行文旅主體亮碼(信用碼)經營、信用風險提示、差異化信用監管、分領域信用承諾等措施,全面提升信用監管的數據化、智能化、精准化水平。

  三是提升信用監管效能。以信用承諾為切入點,組織文旅企業集中簽訂信用承諾書,承諾履約情況記入信用記錄,推動文旅企業、從業人員以守信承諾進行自我約束。強化信用分級分類評價結果應用,建立文旅行業誠信示范和嚴重失信主體名單發布制度,在經營單位項目申報、政策扶持、資金補助等方面實施獎懲手段。截至目前,對石島賓館申報省級文明旅游示范單位等文旅企業給予了信用加分,對一家嚴重失信的A級旅游景區摘牌,堅定樹立“誰失信、追誰責”的正確導向,推動文旅市場主體勤練內功。

  四是突出試點任務宣傳。線上制作發布《榮成市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激勵政策》短視頻,並依托中國榮成、榮成文旅等微信公眾號進行宣傳報道,提高信用激勵政策的知曉率和傳播率﹔在相關媒體刊發試點任務等文章共計10余篇,引起眾多網友熱議,累計閱讀量超20萬次。線下組織文化館創作信用主題小品《文明家園》,組織庄戶劇團送戲下鄉,深入農村社區讓群眾了解信用的重要性,組織400多場演出﹔以榮成市文化志願服務協會、105支文化志願服務團隊、1.2萬名文化志願者為依托,按照“專業團隊精准配送、城區團隊重點下沉、鎮村團隊自我服務”的思路,全面鋪開文旅信用經濟線下宣傳,年開展宣傳活動300多場次﹔舉辦“非遺趕大集”“信用進景區”等活動,讓“信用有價、守信受益”的理念深入人心。

  五是拓展信用應用場景。以“便捷兌現”為前提,推出“信易游”“信易宿”“信易唱”等6類激勵政策,在全市信用激勵建設中起到示范引領作用。如今,“信易游”激勵的人群已突破1.5萬人次,為守信市民減免門票費用超過120萬元,營造了榮成景區信用惠民的良好口碑。

  據了解,榮成市試點工作已通過了實地初審驗收,下一步將主動向上對接文化和旅游部、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等業務主管部門,在城市信用等級互認等方面爭取更多政策指導,以信用賦能文旅行業高質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