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稅收
題:
關於2021-2030年支持新型顯示產業發展進口稅收政策管理辦法的通知
發布機構: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海關總署;國家稅務總局
類:
稅收
號:
財關稅〔2021〕20號
發布日期:
2021年03月31日
詞:

關於2021-2030年支持新型顯示產業發展進口稅收政策管理辦法的通知

發布時間:2021年03月31日

字體:[]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財政廳(局)、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財政局、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局,海關總署廣東分署、各直屬海關,國家稅務總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稅務局,財政部各地監管局,國家稅務總局駐各地特派員辦事處:

  為落實《財政部 海關總署 稅務總局關於2021-2030年支持新型顯示產業發展進口稅收政策的通知》(財關稅〔202119號,以下簡稱《通知》),現將政策管理辦法通知如下: 

  一、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海關總署、稅務總局制定並聯合印發享受免征進口關稅的新型顯示器件生產企業和新型顯示產業的關鍵原材料、零配件生產企業名單。 

  二、工業和信息化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海關總署、稅務總局制定並聯合印發國內不能生產或性能不能滿足需求的自用生產性(含研發用)原材料、消耗品和淨化室配套系統、生產設備(包括進口設備和國產設備)零配件的免稅進口商品清單。 

  三、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工業和信息化部制定可享受進口新設備進口環節增值稅分期納稅的新型顯示器件重大項目標准和享受分期納稅承建企業的條件,並根據上述標准、條件確定新型顯示器件重大項目建議名單和承建企業建議名單,函告財政部,抄送海關總署、稅務總局。財政部會同海關總署、稅務總局確定新型顯示器件重大項目名單和承建企業名單,通知省級(包括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下同)財政廳(局)、企業所在地直屬海關、省級稅務局。 

  承建企業應於承建的新型顯示器件重大項目項下申請享受分期納稅的首台新設備進口3個月前,向省級財政廳(局)提出申請,附項目投資金額、進口設備時間、年度進口新設備金額、年度進口新設備進口環節增值稅額、稅款擔保方案等信息,抄送企業所在地直屬海關、省級稅務局。省級財政廳(局)會同企業所在地直屬海關、省級稅務局初核後報送財政部,抄送海關總署、稅務總局。 

  財政部會同海關總署、稅務總局確定新型顯示器件重大項目的分期納稅方案(包括項目名稱、承建企業名稱、分期納稅起止時間、分期納稅總稅額、每季度納稅額等),通知省級財政廳(局)、企業所在地直屬海關、省級稅務局,由企業所在地直屬海關告知相關企業。 

  分期納稅方案實施中,如項目名稱發生變更,承建企業發生名稱、經營范圍變更等情形的,承建企業應在完成變更登記之日起60日內,向省級財政廳(局)、企業所在地直屬海關、省級稅務局報送變更情況說明,申請變更分期納稅方案相應內容。省級財政廳(局)會同企業所在地直屬海關、省級稅務局確定變更結果,並由省級財政廳(局)函告企業所在地直屬海關,抄送省級稅務局,報財政部、海關總署、稅務總局備案。企業所在地直屬海關將變更結果告知承建企業。承建企業超過本款前述時間報送變更情況說明的,省級財政廳(局)、企業所在地直屬海關、省級稅務局不予受理,該項目不再享受分期納稅,已進口設備的未繳納稅款應在完成變更登記次月起3個月內繳納完畢。 

  享受分期納稅的進口新設備,應在企業所在地直屬海關關區內申報進口。按海關事務擔保的規定,承建企業對未繳納的稅款應提供海關認可的稅款擔保。海關對准予分期繳納的稅款不予征收滯納金。承建企業在最後一次納稅時,由海關完成該項目全部應納稅款的匯算清繳。如違反規定,逾期未及時繳納稅款的,該項目不再享受分期納稅,已進口設備的未繳納稅款應在逾期未繳納情形發生次月起3個月內繳納完畢。 

  四、《通知》第二條中的企業進口新設備,同時適用申報進口當期的《國內投資項目不予免稅的進口商品目錄》、《外商投資項目不予免稅的進口商品目錄》、《進口不予免稅的重大技術裝備和產品目錄》所列商品的累積范圍。 

  五、免稅進口單位應按照海關有關規定,辦理有關進口商品的減免稅手續。 

  六、本辦法第一、二條中,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分別牽頭制定的名單、清單應注明批次。其中第一批名單、清單自202111日實施,至第一批名單印發之日後30日內已征的應免關稅稅款,依免稅進口單位申請准予退還。以後批次的名單、清單,分別自印發之日後第20日起實施。 

  七、免稅進口單位發生名稱、經營范圍變更等情形的,應在《通知》有效期限內及時將有關變更情況說明報送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發展改革委按照第一條規定,確定變更後的單位自變更登記之日起能否繼續享受政策,並注明變更登記日期。確定結果由國家發展改革委函告海關總署(確定結果較多時,每年至少分兩批函告),抄送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稅務總局。 

  八、免稅進口單位應按有關規定使用免稅進口商品,如違反規定,將免稅進口商品擅自轉讓、移作他用或者進行其他處置,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在《通知》剩余有效期限內停止享受政策。 

  九、免稅進口單位如存在以虛報情況獲得免稅資格,由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海關總署、稅務總局等部門查實後,國家發展改革委函告海關總署,自函告之日起,該單位在《通知》剩余有效期限內停止享受政策。 

  十、財政等有關部門及其工作人員在政策執行過程中,存在違反執行政策規定的行為,以及濫用職權、玩忽職守、徇私舞弊等違法違紀行為的,依照國家有關規定追究相應責任﹔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十一、本辦法有效期為202111日至20301231日。 

  財 政 部

國家發展改革委

 工業和信息化部

  海關總署

       稅務總局

    202133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