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稅收
題:
關於繼續執行企業 事業單位改制重組有關契稅政策的公告
發布機構:
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
類:
稅收
號:
財政部 稅務總局公告2021年第17號
發布日期:
2021年04月26日
詞:

關於繼續執行企業 事業單位改制重組有關契稅政策的公告

發布時間:2021年04月26日

字體:[]

  為支持企業、事業單位改制重組,優化市場環境,現就繼續執行有關契稅政策公告如下:

  一、企業改制

  企業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有關規定整體改制,包括非公司制企業改制為有限責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有限責任公司變更為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變更為有限責任公司,原企業投資主體存續並在改制(變更)後的公司中所持股權(股份)比例超過75%,且改制(變更)後公司承繼原企業權利、義務的,對改制(變更)後公司承受原企業土地、房屋權屬,免征契稅。

  二、事業單位改制

  事業單位按照國家有關規定改制為企業,原投資主體存續並在改制後企業中出資(股權、股份)比例超過50%的,對改制後企業承受原事業單位土地、房屋權屬,免征契稅。

  三、公司合並

  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公司,依照法律規定、合同約定,合並為一個公司,且原投資主體存續的,對合並後公司承受原合並各方土地、房屋權屬,免征契稅。

  四、公司分立

  公司依照法律規定、合同約定分立為兩個或兩個以上與原公司投資主體相同的公司,對分立後公司承受原公司土地、房屋權屬,免征契稅。

  五、企業破產

  企業依照有關法律法規規定實施破產,債權人(包括破產企業職工)承受破產企業抵償債務的土地、房屋權屬,免征契稅﹔對非債權人承受破產企業土地、房屋權屬,凡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等國家有關法律法規政策妥善安置原企業全部職工規定,與原企業全部職工簽訂服務年限不少於三年的勞動用工合同的,對其承受所購企業土地、房屋權屬,免征契稅﹔與原企業超過30%的職工簽訂服務年限不少於三年的勞動用工合同的,減半征收契稅。

  六、資產劃轉

  對承受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或國有資產管理部門按規定進行行政性調整、劃轉國有土地、房屋權屬的單位,免征契稅。

  同一投資主體內部所屬企業之間土地、房屋權屬的劃轉,包括母公司與其全資子公司之間,同一公司所屬全資子公司之間,同一自然人與其設立的個人獨資企業、一人有限公司之間土地、房屋權屬的劃轉,免征契稅。

  母公司以土地、房屋權屬向其全資子公司增資,視同劃轉,免征契稅。

  七、債權轉股權

  經國務院批准實施債權轉股權的企業,對債權轉股權後新設立的公司承受原企業的土地、房屋權屬,免征契稅。

  八、劃撥用地出讓或作價出資

  以出讓方式或國家作價出資(入股)方式承受原改制重組企業、事業單位劃撥用地的,不屬上述規定的免稅范圍,對承受方應按規定征收契稅。

  九、公司股權(股份)轉讓

  在股權(股份)轉讓中,單位、個人承受公司股權(股份),公司土地、房屋權屬不發生轉移,不征收契稅。

  十、有關用語含義

  本公告所稱企業、公司,是指依照我國有關法律法規設立並在中國境內注冊的企業、公司。

  本公告所稱投資主體存續,是指原改制重組企業、事業單位的出資人必須存在於改制重組後的企業,出資人的出資比例可以發生變動。

  本公告所稱投資主體相同,是指公司分立前後出資人不發生變動,出資人的出資比例可以發生變動。

  十一、本公告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執行。自執行之日起,企業、事業單位在改制重組過程中,符合本公告規定但已繳納契稅的,可申請退稅﹔涉及的契稅尚未處理且符合本公告規定的,可按本公告執行。

  財政部

  稅務總局

  2021年4月26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