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稅收
題:
關於延續實施文化體制改革中經營性文化事業單位轉制為企業有關稅收政策的公告
發布機構:
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中央宣傳部
類:
稅收
號:
財政部 稅務總局 中央宣傳部公告2023年第71號
發布日期:
2023年10月26日
詞:

關於延續實施文化體制改革中經營性文化事業單位轉制為企業有關稅收政策的公告

發布時間:2023年10月26日

字體:[]

  為進一步支持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現將經營性文化事業單位轉制為企業有關稅收政策公告如下:

  一、經營性文化事業單位轉制為企業,可以享受以下稅收優惠政策:

  (一)經營性文化事業單位轉制為企業,自轉制注冊之日起五年內免征企業所得稅。

  (二)由財政部門撥付事業經費的文化單位轉制為企業,自轉制注冊之日起五年內對其自用房產免征房產稅。

  (三)黨報、黨刊將其發行、印刷業務及相應的經營性資產剝離組建的文化企業,自注冊之日起所取得的黨報、黨刊發行收入和印刷收入免征增值稅。

  (四)對經營性文化事業單位轉制中資產評估增值、資產轉讓或劃轉涉及的企業所得稅、增值稅、城市維護建設稅、契稅、印花稅等,符合現行規定的享受相應稅收優惠政策。

  上述所稱“經營性文化事業單位”,是指從事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和文化藝術的事業單位。轉制包括整體轉制和剝離轉制。其中,整體轉制包括:(圖書、音像、電子)出版社、非時政類報刊出版單位、新華書店、藝術院團、電影制片廠、電影(發行放映)公司、影劇院、重點新聞網站等整體轉制為企業﹔剝離轉制包括:新聞媒體中的廣告、印刷、發行、傳輸網絡等部分,以及影視劇等節目制作與銷售機構,從事業體制中剝離出來轉制為企業。

  上述所稱“轉制注冊之日”,是指經營性文化事業單位轉制為企業並進行企業法人登記之日。對於經營性文化事業單位轉制前已進行企業法人登記,則按注銷事業單位法人登記之日,或核銷事業編制的批復之日(轉制前未進行事業單位法人登記的)確定轉制完成並享受本公告所規定的稅收優惠政策。

  二、享受稅收優惠政策的轉制文化企業應同時符合以下條件:

  (一)根據相關部門的批復進行轉制。

  (二)轉制文化企業已進行企業法人登記。

  (三)整體轉制前已進行事業單位法人登記的,轉制後已核銷事業編制、注銷事業單位法人﹔整體轉制前未進行事業單位法人登記的,轉制後已核銷事業編制。

  (四)已同在職職工全部簽訂勞動合同,按企業辦法參加社會保險。

  (五)轉制文化企業引入非公有資本和境外資本的,須符合國家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變更資本結構依法應經批准的,需經行業主管部門和國有文化資產監管部門批准。

  本公告適用於所有轉制文化單位。中央所屬轉制文化企業的認定,由中央宣傳部會同財政部、稅務總局確定並發布名單﹔地方所屬轉制文化企業的認定,按照登記管理權限,由地方各級宣傳部門會同同級財政、稅務部門確定和發布名單,並按程序抄送中央宣傳部、財政部和稅務總局。

  已認定發布的轉制文化企業名稱發生變更的,如果主營業務未發生變化,可持同級黨委宣傳部門出具的同意變更函,到主管稅務機關履行變更手續﹔如果主營業務發生變化,依照本條規定的條件重新認定。

  三、經認定的轉制文化企業,應按有關稅收優惠事項管理規定辦理優惠手續,申報享受稅收優惠政策。企業應將轉制方案批復函,企業營業執照,同級機構編制管理機關核銷事業編制、注銷事業單位法人的證明,與在職職工簽訂勞動合同、按企業辦法參加社會保險制度的有關材料,相關部門對引入非公有資本和境外資本、變更資本結構的批准文件等留存備查,稅務部門依法加強後續管理。

  四、未經認定的轉制文化企業或轉制文化企業不符合本公告規定的,不得享受相關稅收優惠政策。已享受優惠的,主管稅務機關應追繳其已減免的稅款。

  五、對已轉制企業按照本公告規定應予減免的稅款,在本公告下發以前已經征收入庫的,可抵減以後納稅期應繳稅款或辦理退庫。

  六、本公告規定的稅收政策執行至2027年12月31日。企業在2027年12月31日享受本公告第一條第(一)、(二)項稅收政策不滿五年的,可繼續享受至五年期滿為止。

  特此公告。

 

財政部  稅務總局  中央宣傳部

2023年10月23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