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文旅融合
題:
交通運輸部等十一部門關於加快推進汽車客運站轉型發展的通知
發布機構:
教育部;自然資源部;交通運輸部;商務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鐵路局;民航局;郵政局;全國總工會
類:
文旅融合
號:
交辦運〔2023〕45號
發布日期:
2023年08月02日
詞:
汽車客運站;轉型發展

交通運輸部等十一部門關於加快推進汽車客運站轉型發展的通知

發布時間:2023年08月02日

字體:[]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交通運輸廳(局、委)、教育廳(教委、教育局)、自然資源廳(局)、商務廳(局)、文化和旅游廳(局)、衛生健康委、郵政管理局、總工會,各地區鐵路監督管理局,民航各地區管理局,各鐵路局集團公司:

  為深入貫徹落實《交通強國建設綱要》《關於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的意見》,加快推動汽車客運站(以下簡稱客運站)轉型發展,保障道路客運行業健康有序發展,服務旅客安全便捷出行,現通知如下:

  一、充分認識新形勢下客運站轉型發展的重要意義。客運站是提供道路客運服務的重要基礎設施,具有旅客集散、票務服務、運輸組織、安全管理等功能,承擔了旅客實名制管理、安檢、反恐防范等公益性服務,長期以來在服務保障公眾出行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近年來,受公眾出行習慣變化、客運服務結構優化升級等因素影響,等級客運站進站客流大幅下滑,場站設施利用效率明顯降低,客運站服務供給結構性矛盾凸顯,轉型發展需求日益迫切。各有關部門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問題導向、系統觀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客運站布局優化、規模調整、服務拓展、綜合開發為重點,著力推動客運站轉型發展,加快構建網絡化、便捷化、多元化的客運站點服務體系,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美好出行需要。

  二、科學優化布局結構。各地交通運輸部門要依據國土空間規劃,結合城鄉空間結構、人口分布、客運主要流量流向和出行需求特點,按照宜站則站、宜點則點的原則,優化客運站空間布局、等級結構和功能,合理整合調整等級客運站和便捷車站數量,加密停靠點設置,從大站集散向多點串聯轉變。審慎研判新建等級客運站必要性,確需建設的,應合理確定建設規模,打造與火車站、機場、客運碼頭一體銜接的綜合客運樞紐,盡量避免新建功能單一的普通客運站。各地交通運輸、教育、商務、文化和旅游、衛生健康、鐵路、民航部門和單位要按照便企利民的原則,引導相關單位支持客運站在城市公共交通樞紐、城市軌道交通車站、高校、商超、旅游景區、旅游度假區、鄉村旅游重點村鎮、醫院、產業園區等客流集中地設立停靠點,具備條件的要劃設專用車位,方便群眾便捷乘車。各地交通運輸、鐵路、民航部門和單位要指導機場、火車站在站前車道邊、出租車及社會車輛停靠區等布設客運車輛上落客區,為客運車輛停靠接駁提供便利﹔支持客運站開展鐵路無軌站、城市候機樓等業務,更好服務旅客聯程運輸。

  三、合理調整存量規模。各地交通運輸部門要加強道路客運運行監測,及時掌握轄區內客運站客流情況和經營狀況,穩妥有序優化調整存量規模。指導客運站經營者充分考慮日常和高峰時段客流需求,按照合理適用、應急有備的原則,適度縮減售檢票、候車等服務設施設備規模,優化售票、安檢、候車、停車、發車等功能區劃分,提高資源利用效率,降低運行成本。支持客運站按需調降級別或轉為停靠點。持續深化聯網售票、電子客票普及應用,積極開展自助售檢票服務,優化進站、安檢、購票、檢票等流程,完善無障礙設施設備,改善旅客體驗。支持客運站依托人力資源、設施設備和管理優勢,規范開展停靠點運營。

  四、拓展站場服務功能。各地交通運輸部門要會同發展改革、能源部門支持客運站建設充電基礎設施,服務新能源車輛進城下鄉,優先保障城市公共交通車輛、出租汽車、道路客運車輛等充電需要,鼓勵提供夜間時段充電托管服務。各地交通運輸、商務、郵政部門要支持客運站在精准實施分區管理、保障安全有序運行的前提下,改造建設物流配送設施,拓展貨物和郵件快件托運、倉儲、分揀、配送等功能。要支持鄉鎮客運站拓展郵政快遞、貨運物流、公路養護等功能,提供客運乘車、郵件快件寄遞、貨運物流等服務,打造“一站多能”的農村客貨郵融合站點。各地交通運輸部門要引導客運站和城市公交經營者加強合作,支持客運站拓展公交首末站、停保場等功能,配置出租車(網約車)停蓄車場、共享交通工具停放點,因地制宜打造城市及城際城鄉換乘中心。鼓勵具備條件的客運站拓展汽車租賃、機動車駕培等服務。

  五、擴展旅游商貿服務。各地交通運輸、文化和旅游部門要引導客運站經營者和旅行社等主體加強合作,在客運站內設立旅游集散中心,提供旅游票務預訂、信息咨詢、旅游集散等綜合服務,完善客運站至景區景點、旅游度假區、鄉村旅游重點村鎮的旅游直通車網絡。各地交通運輸、商務、文化和旅游部門要鼓勵客運站開展電商銷售、酒店住宿、汽車後市場、體育休閑、農產品和旅游文創產品展銷、便利店銷售等服務。

  六、加強用地綜合開發。各地自然資源部門要加強國土空間規劃與客運站綜合開發的有效銜接。支持客運站在符合國土空間規劃及保障道路客運基本服務功能的前提下,實施用地綜合開發。客運站利用存量房產、土地資源發展《產業用地政策實施工作指引》明確支持的產業和行業的,適用在一定年期內不改變用地主體和規劃條件的過渡期支持政策,過渡期支持政策以5年為限。以劃撥方式取得土地的客運站在《劃撥用地目錄》范圍內拓展服務功能的,可依法辦理改變土地用途手續﹔客運站在《劃撥用地目錄》范圍外拓展服務功能的,鼓勵依法適當提高容積率、增加一定比例的商業設施,並補繳相應土地出讓價款。支持客運站充分利用地上、地下空間進行綜合立體開發,分層設立建設用地使用權。

  七、營造良好發展環境。各地交通運輸部門要積極爭取屬地政府經費支持,用於客運站承擔的旅客實名制管理、安檢、反恐防范等公益性服務,以及按照屬地政府要求開展的城市基礎設施更新改造、設施設備購置維護、人員投入等產生的支出。各地交通運輸、鐵路、郵政、工會等部門單位要積極搭建平台,幫助客運站富余站務人員轉崗至城市軌道交通、鐵路、物流、郵政快遞等適任崗位就業。

  各省級交通運輸部門要會同有關部門結合本地實際,細化明確推進客運站轉型發展的任務措施,並加快推進落實。有關工作情況及時報交通運輸部。

 

交通運輸部辦公廳 教育部辦公廳 自然資源部辦公廳

商務部辦公廳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 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

中華全國總工會辦公廳  國家鐵路局綜合司

中國民用航空局綜合司  國家郵政局辦公室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辦公廳

2023年7月25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