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營商環境
題:
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恢復和擴大消費措施的通知
發布機構:
國務院辦公廳;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類:
營商環境
號:
國辦函〔2023〕70號
發布日期:
2023年07月31日
詞:

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恢復和擴大消費措施的通知

發布時間:2023年07月31日

字體:[]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恢復和擴大消費的措施》已經國務院同意,現轉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落實。

國務院辦公廳

2023年7月28日

 

關於恢復和擴大消費的措施

國家發展改革委

 

  為深入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充分發揮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不斷增強高質量發展的持久動力,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現就恢復和擴大消費提出如下措施。

  一、總體要求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優化就業、收入分配和消費全鏈條良性循環促進機制,增強消費能力,改善消費條件,創新消費場景,充分挖掘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暢通經濟循環,釋放消費潛力,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高品質生活的需要。

  ——堅持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順應市場規律和消費趨勢,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提升服務質量,激發市場活力,釋放潛在需求,著力營造推動消費升級的良好生態。

  ——堅持優化供給和擴大需求更好結合。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增強供給結構對需求變化的適應性和靈活性,拓展消費新空間,打造消費新場景,豐富消費體驗,以高質量供給引領和創造市場新需求。

  ——堅持提質升級和創新發展更好結合。突出體現大眾化、普惠性,加快城鄉消費基礎設施建設,完善擴大居民消費的長效機制,切實保護消費者權益,營造便利消費、放心消費環境,不斷提升消費便利度、舒適度、滿意度。

  二、穩定大宗消費

  (一)優化汽車購買使用管理。各地區不得新增汽車限購措施,已實施限購的地區因地制宜優化汽車限購措施。著力推動全面取消二手車限遷、便利二手車交易登記等已出台政策落地見效。促進汽車更新消費,鼓勵以舊換新,不得對非本地生產的汽車實施歧視性政策。加大汽車消費金融支持力度。增加城市停車位供給,改善人員密集場所和景區停車條件,推進車位資源共享利用。

  (二)擴大新能源汽車消費。落實構建高質量充電基礎設施體系、支持新能源汽車下鄉、延續和優化新能源汽車車輛購置稅減免等政策。科學布局、適度超前建設充電基礎設施體系,加快換電模式推廣應用,有效滿足居民出行充換電需求。推動居住區內公共充電基礎設施優化布局並執行居民電價,研究對充電基礎設施用電執行峰谷分時電價政策,推動降低新能源汽車用電成本。

  (三)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做好保交樓、保民生、保穩定工作,完善住房保障基礎性制度和支持政策,擴大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著力解決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困難群體的住房問題。穩步推進老舊小區改造,進一步發揮住宅專項維修資金在老舊小區改造和老舊住宅電梯更新改造中的作用,繼續支持城鎮老舊小區居民提取住房公積金用於加裝電梯等自住住房改造。在超大特大城市積極穩步推進城中村改造。持續推進農房質量安全提升工程,繼續實施農村危房改造,支持7度及以上設防地區農房抗震改造,鼓勵同步開展農房節能改造和品質提升,改善農村居民居住條件。

  (四)提升家裝家居和電子產品消費。促進家庭裝修消費,鼓勵室內全智能裝配一體化。推廣智能家電、集成家電、功能化家具等產品,提升家居智能化綠色化水平。加快實施家電售後服務提升行動。深入開展家電以舊換新,加強廢舊家電回收。利用超高清視頻、虛擬現實、柔性顯示等新技術,推進供給端技術創新和電子產品升級換代。支持可穿戴設備、智能產品消費,打造電子產品消費應用新場景。

  三、擴大服務消費

  (五)擴大餐飲服務消費。倡導健康餐飲消費、反對餐飲浪費,支持各地舉辦美食節,打造特色美食街區,開展餐飲促消費活動。因地制宜優化餐飲場所延長營業時間相關規定。培育“種養殖基地+中央廚房+冷鏈物流+餐飲門店”模式,挖掘預制菜市場潛力,加快推進預制菜基地建設,充分體現安全、營養、健康的原則,提升餐飲質量和配送標准化水平。推廣透明廚房,讓消費者吃得放心。

  (六)豐富文旅消費。全面落實帶薪休假制度,鼓勵錯峰休假、彈性作息,促進假日消費。加強區域旅游品牌和服務整合,積極舉辦文化和旅游消費促進活動。健全旅游基礎設施,強化智慧景區建設,提高旅游服務質量。鼓勵各地制定實施景區門票減免、淡季免費開放等政策。在保障游客自主選擇權的基礎上,支持不同區域景區合作推行聯票模式,鼓勵景區結合實際實施一票多次多日使用制,更好滿足游客多樣化需求。推動夜間文旅消費規范創新發展,引導博物館、文化館、游樂園等延長開放時間,支持有條件的地區建設“24小時生活圈”。打造沉浸式演藝新空間,建設新型文旅消費集聚區。

  (七)促進文娛體育會展消費。加快審批等工作進度,持續投放優秀電影作品和文藝演出。優化審批流程,加強安全監管和服務保障,增加戲劇節、音樂節、藝術節、動漫節、演唱會等大型活動供給。鼓勵舉辦各類體育賽事活動,增加受眾面廣的線下線上體育賽事。大力發展智能體育裝備,提升科學健身智慧化水平。實施全民健身場地設施提升行動,加強體育公園建設,補齊全民健身設施短板。遴選確定新一批國家體育消費試點城市。鼓勵各地加大對商品展銷會、博覽會、交易會、購物節、民俗節、品牌展、特色市集等活動的政策支持力度,進一步擴大會展消費。開展“老字號嘉年華”等活動,促進品牌消費。

  (八)提升健康服務消費。堅持中西醫並重,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共建城市醫療集團和縣域醫共體等醫療聯合體,加強基本醫療衛生服務,提高服務質量和水平,著力增加高質量的中醫醫療、養生保健、康復、健康旅游等服務。發展“互聯網+醫療健康”,進一步完善互聯網診療收費政策,逐步將符合條件的“互聯網+”醫療服務納入醫保支付范圍。開發面向老年人的健康管理、生活照護、康養療養等服務和產品,支持各類機構舉辦老年大學、參與老年教育。積極擴大普惠型服務供給,推動公共消費提質增效。

  四、促進農村消費

  (九)開展綠色產品下鄉。有條件的地區可對綠色智能家電下鄉、家電以舊換新等予以適當補貼,按照產品能效、水效等予以差異化政策支持。開展綠色建材下鄉活動,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對綠色建材消費予以適當補貼或貸款貼息。

  (十)完善農村電子商務和快遞物流配送體系。大力發展農村直播電商、即時零售,推動電商平台和企業豐富面向農村的產品和服務供給。完善縣鄉村三級快遞物流配送體系,加快提升電商、快遞進農村綜合水平,支持縣級物流配送中心、鄉鎮物流站點建設改造,整合郵政、快遞、供銷、電商等資源,推行集約化配送,鼓勵農村客運車輛代運郵件快件。建設村級寄遞物流綜合服務站,在有條件的鄉村布設智能快件箱,增加農村零售網點密度,逐步降低物流配送成本。

  (十一)推動特色產品進城。深入推進農業生產和農產品“三品一標”,開發具有鮮明地域特點、民族特色、鄉土特征的產品產業,大力發展農村電子商務和訂單農業,拓寬特色農產品上行通道。引導線上線下各類平台持續加大消費幫扶力度,開設專館專區專櫃促進脫貧地區特色產品順暢銷售,帶動農民增收致富、增強消費能力。

  (十二)大力發展鄉村旅游。推廣浙江“千萬工程”經驗,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實施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計劃,保護傳承優秀鄉土文化,盤活和挖掘鄉村文旅資源,提升鄉村文旅設施效能。推動實施鄉村民宿服務認證,培育發布一批等級旅游民宿,打造一批品質民宿。支持經營主體開發森林人家、林間步道、健康氧吧、星空露營、汽車旅館等產品,因地制宜打造一批美麗田園、景觀農業、農耕體驗、野外探險、戶外運動、研學旅行等新業態,拓展鄉村生態游、休閑游。

  五、拓展新型消費

  (十三)壯大數字消費。推進數字消費基礎設施建設,豐富第五代移動通信(5G)網絡和千兆光網應用場景。加快傳統消費數字化轉型,促進電子商務、直播經濟、在線文娛等數字消費規范發展。支持線上線下商品消費融合發展,提升網上購物節質量水平。發展即時零售、智慧商店等新零售業態。鼓勵數字技術企業搭建面向生活服務的數字化平台,推進數字生活智能化,打造數字消費業態、智能化沉浸式服務體驗。加強移動支付等安全監管。升級信息消費,促進信息消費體驗中心建設改造,提升信息消費示范城市建設水平,高質量舉辦信息消費系列特色活動,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更多消費領域融合應用。推動平台經濟規范健康持續發展,持續推動創新突破,開辟更多新領域新賽道,進一步完善相關領域服務標准。

  (十四)推廣綠色消費。積極發展綠色低碳消費市場,健全綠色低碳產品生產和推廣機制,促進居民耐用消費品綠色更新和品質升級。健全節能低碳和綠色制造標准體系,完善綠色產品認證與標識體系,鼓勵先行制定團體標准和企業標准。廣泛開展節約型機關、綠色家庭、綠色社區、綠色出行等創建行動,反對奢侈浪費和過度消費,倡導理性消費,加快形成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消費模式。

  六、完善消費設施

  (十五)加快培育多層級消費中心。深化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科學布局、培育發展一批區域消費中心和地方特色消費中心。深入推進海南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建設。提升城市商業體系,推動步行街改造提升,發展智慧商圈,打造“一刻鐘”便民生活圈,構建分層分類的城市消費載體,提高居民消費便利度。加強社區便民服務,合理布局養老、托育、餐飲、家政、零售、快遞、健身、美發、維修、廢舊物品回收等便民生活服務業態,推進完整社區建設。

  (十六)著力補齊消費基礎設施短板。結合推進城市更新,強化存量片區改造與支持消費新場景發展的硬件功能銜接。加強縣域商業體系建設,建設改造一批鄉鎮商貿中心、集貿市場、農村新型便民商店,推動重點商貿街巷改造升級。穩步推動產地銷地冷鏈設施建設,補齊農產品倉儲保鮮冷鏈物流設施短板,推動城鄉冷鏈網絡雙向融合。

  (十七)完善消費基礎設施建設支持政策。實施消費促進專項投資政策,支持消費基礎設施建設、設備更新改造和關鍵生產線改造升級,將符合條件的項目納入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支持范圍。支持符合條件的消費基礎設施發行不動產投資信托基金(REITs)。支持各地保障消費基礎設施建設合理用地需求。允許企業在符合國土空間規劃、不改變用地結構和性質、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嚴格按文明城市規范要求和所在地臨時建設、規劃管理相關規定,在建設用地上搭建臨時簡易建筑,拓展消費新場景。

  七、優化消費環境

  (十八)加強金融對消費領域的支持。引導金融機構按市場化方式,加大對住宿餐飲、文化旅游、體育健康、養老托育、家政服務等的綜合金融支持力度。更注重以真實消費行為為基礎,加強消費信貸用途和流向監管,推動合理增加消費信貸。在加強征信體系建設的基礎上,合理優化小額消費信貸和信用卡利率、還款期限、授信額度。

  (十九)持續提升消費服務質量水平。全面開展放心消費行動,完善重點服務消費領域服務標准。依法打擊假冒偽劣行為,持續推動創建放心市場、放心商店、放心網店、放心餐飲、放心景區、放心工廠,加快形成退換貨、質量追溯、明碼標價、監管、評價的放心消費制度閉環,營造放心消費環境。

  (二十)完善促進消費長效機制。進一步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探索建立消費動態大數據監測平台系統,開展消費前瞻指數研究和編制。加快消費信用體系建設。持續深化改革,加快清理制約消費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有序破除消費領域的體制機制障礙和隱性壁壘,促進不同地區和行業標准、規則、政策協調統一。

  各有關部門要充分發揮現有部門間協作機制作用,強化協同聯動,加強督促落實,結合實際細化出台工作方案和配套政策。各地區要壓實屬地責任,完善工作機制,精心組織實施,因地制宜採取有效舉措、探索有效做法,切實推動各項措施落地見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