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管理
題: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辦公廳關於開展2021年 網絡視聽節目季度推優工作的通知
發布機構: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
類:
綜合管理
號:
廣電辦發〔2021〕50號
發布日期:
2021年02月20日
詞: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辦公廳關於開展2021年 網絡視聽節目季度推優工作的通知

發布時間:2021年02月20日

字體:[]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廣播電視局,中央直屬單位《信息網絡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持證機構和備案機構: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和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要求,進一步鼓勵網絡視聽行業創作生產高質量視聽內容,充分發揮優秀網絡視聽作品的示范引領作用,為人民提供高品質精神食糧,凝聚新時代前進的磅礡力量,在2020年首次開展網絡視聽節目季度推優工作的基礎上,2021年繼續推進此項工作。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推優范圍 

  參評作品應為申報機構原創,並於要求時間范圍內在各持證和備案網絡視聽平台首播的作品,第一季度參評節目的播出時間范圍為上年度12月至2月﹔第二季度參評節目的播出時間范圍為3月至5月﹔第三季度參評節目的播出時間范圍為6月至8月﹔第四季度參評節目的播出時間范圍為9月至11月。如作品播出時間跨度較大,則要求參評作品在推薦季度時間范圍內播出完畢。作品類型包括網絡劇、網絡電影、網絡紀錄片、網絡綜藝節目、網絡動畫片、網絡欄目、網絡音頻節目、短視頻等。 

  二、推優標准 

  參評作品應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和價值取向。重點鼓勵以下網絡視聽節目: 

  1.深入生動宣傳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的優秀作品﹔ 

  2.聚焦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重大主題,展現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引導樹立正確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的優秀作品﹔ 

  3.圍繞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等主題的優秀作品﹔ 

  4.立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反映新時代精神面貌的現實題材作品﹔ 

  5.具有創新理念、展現形式、話語表達,海內外觀眾喜聞樂見的優秀作品。 

  三、推選辦法及結果 

  機構或個人申報後,由各省級廣電行政部門向廣電總局推薦,中央直屬單位《信息網絡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持證機構直接向廣電總局報送,廣電總局組織專家進行評議。各省級廣電行政部門每季度可推薦的作品原則上不超過10件。每季度評選出的作品,通過廣電總局政府網站(http://www.nrta.gov.cn)向社會公布,並通過廣電總局網絡視聽節目播出協調會、廣電總局宣傳工作例會、新聞媒體、重點視聽網站等平台進行經驗推介。 

  各省級廣電行政部門要高度重視,及時將通知精神向本轄區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單位、廣播電視節目制作經營機構、相關行業影視節目制作機構、相關大專院校(院系)等傳達,動員積極參與,做好初選把關工作。本年度推優工作每季度不再另行發文。 

  四、報送方式 

  1.網上報送。申報機構或個人應在每季度報送截止日期之前,登錄“優秀網絡視聽作品推選活動申報系統”(http://wlst.pingshen.nrta.gov.cn/hkpss/dist/site/wls)注冊賬號,認真閱讀用戶手冊,根據平台有關說明,完整填寫所需信息完成申報。 

  2.報送時間。機構和個人每季度的申報截止日期為315日、615日、915日、1215日,各省局和中央直屬單位每季度提交通過初審節目材料的截止日期為331日、630日、930日、1231日。 

  聯系人及電話:徐伊然,010-86096124﹔李斌斌,010-86096141 

  傳真:010-86095595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辦公廳

  202122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