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管理
題:
科技部關於舉辦第十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的通知
發布機構:
科學技術部
類:
綜合管理
號:
國科發火〔2021〕150號
發布日期:
2021年05月28日
詞:

科技部關於舉辦第十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的通知

發布時間:2021年05月28日

字體:[]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科技廳(委、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科技局,各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管委會,各有關單位: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速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推動產學研深度融合創新,2021年,科技部、財政部、教育部、中央網信辦和全國工商聯將共同舉辦第十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以下簡稱大賽)。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指導思想

  大賽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秉承“政府引導、公益支持、市場機制”的模式,聚焦國家戰略和重大需求,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突出戰略性新興產業重點領域,強化企業技術創新主體地位,建立健全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創新要素集聚平台,不斷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促進高水平創新創業、持續深化新動能培育。大賽持續推進創新型領軍企業構建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的企業生態圈,強化“補鏈強鏈”,促進創新鏈、產業鏈、資本鏈的有效整合,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促進國家高新區等創新高地的產業協同和區域協調發展。

  二、賽事安排

  大賽設立組委會,負責大賽組織實施。組委會辦公室設在科技部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中心,負責大賽各項工作具體執行。大賽由地方賽、專業賽和全國賽組成,組織方案見附件。

  (一)地方賽。由省級科技管理部門負責牽頭組織,著力圍繞戰略性新興產業重點領域,支持服務本地區廣大中小微企業圍繞新技術、新產品、新模式和新業態開展創新創業。地方賽產生的優勝企業按分配名額入圍全國賽。鼓勵國家高新區圍繞主導優勢產業積極承辦地方賽相關賽事,助推“一區一產業”發展。

  (二)全國賽。由大賽組委會辦公室負責牽頭組織,分全國半決賽和總決賽兩個階段,按初創企業組和成長企業組比賽。根據大賽進展情況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國半決賽和總決賽採用線下或網上評審、公開路演方式進行,舉辦城市和時間另行公布。

  (三)專業賽。由大賽組委會辦公室負責牽頭組織,舉辦顛覆性技術大賽、大中小企業融通專業賽、產業技術創新專業賽、科技計劃項目產業化專業賽、技術融合專業賽,著力集聚龍頭企業和社會資本力量支持科技型中小企業開展產業關鍵技術創新。各專業賽具體組織方案另行發布。

  三、參賽報名

  符合參賽條件的企業自願登錄大賽官方網站(www.cxcyds.com)報名參賽。大賽不向參賽企業收取任何費用。地方賽注冊截止時間和報名截止時間分別為2021年7月16日和7月23日。

  四、工作要求

  (一)省級科技管理部門要積極牽頭舉辦地方賽,組織協調所轄地市科技管理部門及國家高新區管委會推動大賽工作。

  (二)地方賽組織單位要嚴格落實當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創新工作模式。

  (三)地方賽組織單位要不斷完善和規范賽事評審工作制度和流程,確保比賽公開、公平、公正,主動接受社會監督。

  (四)各地方科技管理部門、國家高新區、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科技部備案眾創空間等要積極宣傳大賽,認真做好賽事組織,為參賽企業提供支持和增值服務,建立對企業長期跟蹤和服務機制。

  聯系人:科技部火炬中心 王奕、張彥琴

  電 話:010-88656286、88656289

  傳 真:010-88656288

  電子郵箱:jinr2@chinatorch.gov.cn 

  技術支持:010-88656381、88656382

  附件:第十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組織方案

  科 技 部

  2021年5月26日

 

  (此件主動公開)

  附件

  第十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組織方案

  一、大賽主題

  科技創新,成就大業

  二、組織機構

  (一)參與單位。

  指導單位:科技部、財政部、教育部、中央網信辦、全國工商聯

  支持單位:致公黨中央、共青團中央、科技日報社、招商銀行、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

  承辦單位:科技部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中心(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業技術創新基金管理中心),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科技廳(委、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科技局,北京國科中小企業科技創新發展基金會、深圳證券信息有限公司

  協辦單位:中國互聯網投資基金、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有限責任公司、各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管委會

  特別支持:招商銀行創新創業公益基金

  (二)大賽組織委員會。

  大賽指導單位、支持單位、承辦單位共同組成大賽組織委員會。組委會辦公室設在科技部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中心,負責大賽各項工作的具體執行。

  三、參賽條件

  1.企業具有創新能力和高成長潛力,主要從事高新技術產品研發、制造、服務等業務,擁有知識產權且無產權糾紛。

  2.企業經營規范、社會信譽良好、無不良記錄,且為非上市企業。

  3.企業2020年營業收入不超過2億元人民幣。

  4.企業注冊成立時間在2011年1月1日(含)以後。

  5.全國賽按照初創企業組和成長企業組進行比賽。工商注冊時間在2020年1月1日(含)之後的企業方可參加初創企業組比賽,工商注冊時間在2019年12月31日(含)之前的企業隻能參加成長企業組比賽。

  6.入圍全國賽的成長組企業,須獲得2021年科技型中小企業的入庫登記編號(登記網址:www.innofund.gov.cn)﹔對初創組企業不作此項要求。

  7.在前九屆大賽全國總決賽或全國行業總決賽中獲得一二三名或一二三等獎的企業不參加本屆大賽。

  四、地方賽工作流程

  (一)報名參賽。

  1.自評符合參賽條件的企業自願登錄中國創新創業大賽官網(網址:www.cxcyds.com)統一注冊報名。報名企業在進行注冊和統一身份認證後,應提交完整報名材料,並對所填信息的准確性和真實性負責。大賽官網是報名參賽的唯一渠道,其他報名渠道均無效。

  注冊截止時間:2021年7月16日

  報名截止時間:2021年7月23日

  2.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科技廳(委、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科技局(以下簡稱省級科技管理部門)負責轄區內企業報名材料的形式審查,對符合參賽條件且提交報名材料完整的企業確認參賽資格。

  參賽資格確認截止時間:2021年7月30日

  (二)地方賽比賽。

  1.地方賽由省級科技管理部門負責牽頭組織,落實比賽方案、組織機構、賽事費用等有關事項,加強對賽事的管理,接受社會對賽事的監督。堅持賽事的公益性,不向參賽企業收取任何參賽費用。

  2.地方賽主名稱為:第十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賽區(“*”為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名稱),同時各地可冠以反映地方特點的副名稱。

  3.地方賽採用逐級遴選方式產生優勝企業,初賽環節要突出項目科技創新性評價指標,比賽評選要注重發揮創業投資專家作用。組織單位要嚴格落實當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自主確定比賽方式。

  4.地方賽整體比賽方案應向社會公布,各比賽環節的相關評審資料應留檔備查。

  5.省級科技管理部門自主設立地方賽獎項,並積極為參賽企業提供政策支持和多元化服務。

  6.不舉辦地方賽省份的參賽企業,由省級科技管理部門間協商參加相關地方賽區比賽。

  地方賽比賽時間:2021年8月至9月

  (三)入圍推薦。

  1.大賽組委會辦公室根據舉辦地方賽情況和參賽企業數量,分配各賽區入圍全國賽名額。省級科技管理部門結合地方賽成績產生擬入圍企業。成長組的入圍企業須在推薦時獲得2021年科技型中小企業入庫登記編號。未獲得編號的成長組企業不得參加全國賽。

  2.省級科技管理部門書面推薦入圍全國賽的企業,應附盡職調查報告,並完成網上推薦程序。未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書面、網上推薦或未附盡職調查報告的企業,不得入圍全國賽。

  3.大賽組委會辦公室將在大賽官網公示入圍全國賽企業和項目名單,主動接受社會監督。通過公示的企業方可參加全國賽,未通過公示的將被取消參賽資格。

  入圍推薦截止時間:2021年9月15日

  五、專業賽工作方向

  專業賽由大賽組委會辦公室牽頭組織,按專場舉辦,採用線下或網上評審方式進行。專業賽組織方案和服務政策將在大賽官網專門發布。

  (一)顛覆性技術專業賽。為加快建立顛覆性、非公示性項目發現和支持機制,充分利用大賽優勢和資源,探索建立顛覆性技術項目“征集—識別—培育”的新機制,推動科技部顛覆性技術創新重點專項組織實施。

  (二)大中小企業融通專業賽。發揮知名龍頭骨干企業主體作用,聚焦大企業相關細分產業領域,攜手優秀參賽企業共同打造資源共享、合作共贏的創新鏈、產業鏈和生態圈,促進大中小企業協同創新創業。

  (三)產業技術創新專業賽。發揮科技型中小企業技術創新活力和潛力,選擇重點、熱點細分領域,突出關鍵技術方向,運用市場機制,集聚並發掘一批高水平創新項目,促進社會資本支持科技型中小企業開展產業關鍵技術創新。

  (四)科技計劃項目產業化專業賽。面向國家或省級重點科技計劃,聚焦科技型中小企業承擔的科技項目產業化融資需求,以市場為導向,展示優秀科技型中小企業、發現科技項目的市場新價值,促進形成社會資本參與支持科技計劃項目產業化的機制。

  (五)技術融合專業賽。面向民用與國防雙向應用技術開發的科技型中小企業及團隊,發掘和培育符合國家需求導向的技術融合創新生力軍,搭建技術融合交流合作網絡平台,促進市場機制驅動下的技術融合創新與資源整合。

  六、全國賽比賽安排

  (一)全國半決賽。

  1.全國半決賽由大賽組委會辦公室負責組織,根據大賽進展情況,按一個或多個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高端裝備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車、節能環保)進行優化分組,採用線下或網上評審方式進行比賽。

  2.全國半決賽按初創企業組400個和成長企業組1100個左右規模進行比賽。

  3.全國半決賽結束後,評選出600家左右大賽優秀企業。

  (二)全國總決賽。

  1.全國總決賽產生第十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創新創業50強”,並產生一二三等獎。

  2.全國總決賽採用公開路演方式,評委以創投專家為主。比賽向觀眾開放,並通過網絡平台進行直播。

  全國總決賽比賽時間:2021年10月底或11月初

  七、服務政策

  (一)擇優向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設立的子基金、國家科技成果轉化引導基金設立的子基金、科技型中小企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設立的子基金、中國互聯網投資基金等國家級投資基金等推薦。

  (二)大賽合作銀行擇優給予貸款授信支持。

  (三)擇優推薦參選“創新人才推進計劃”等相關計劃,參加相關展覽交流等活動。

  (四)促進與大企業的對接與合作,打造資源共享、合作共贏的創新鏈、產業鏈和生態圈,促進產業融通創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