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管理
題:
商務部等8部門關於促進老字號創新發展的意見
發布機構:
自然資源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商務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文物局;國家知識產權局;中央宣傳部
類:
綜合管理
號:
商流通發【2022】11號
發布日期:
2022年01月25日
詞:

商務部等8部門關於促進老字號創新發展的意見

發布時間:2022年01月25日

字體:[]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老字號是指歷史悠久,傳承獨特產品、技藝或服務、理念,取得社會廣泛認同的品牌,具有鮮明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特色和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廣泛的群眾基礎和豐富的經濟文化價值。近年來,我國老字號發展活力不斷增強,品牌影響力持續提升,但仍然存在創新能力不夠、發展水平不高等突出問題。為推動老字號創新發展,充分發揮老字號在建設自主品牌、全面促進消費、堅定文化自信方面的積極作用,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經國務院同意,現提出以下意見: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實施老字號保護發展五年行動,建立健全老字號保護傳承和創新發展的長效機制,促進老字號持續健康高質量發展,將老字號所蘊含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多融入現代生產生活,更好滿足國潮消費需求,促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二)基本原則。
  堅持政府引導和市場主導相結合。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推動老字號企業以市場為導向提升品牌價值,激發高質量發展內生動力,全面提升老字號質量水平。
  堅持文化價值和經濟價值相結合。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髓,傳播老字號優秀商業理念,充分發揮老字號對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和建設中國自主品牌的積極作用,講好中國故事。
  堅持保護傳承和創新發展相結合。准確把握老字號歷史沿革和文化特色,著力完善品牌保護體系,打造文化傳承載體,激發企業創新活力,推動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多措並舉、綜合提升,實現老字號持續健康發展。
  堅持分層推進和分類指導相結合。以中華老字號的傳承發展為重點,兼顧地方老字號的挖掘提升,准確把握各類老字號所屬行業特點、生存現狀和發展階段,結合實際、因企制宜,分業分類細化政策措施,提升老字號總體發展水平。
  (三)主要目標。到2025年,老字號保護傳承和創新發展體系基本形成,老字號持續健康發展的政策環境更加完善,創新發展更具活力,產品服務更趨多元,傳承載體更加豐富,文化特色更顯濃郁,品牌信譽不斷提升,市場競爭力明顯增強,對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承載能力持續提高,對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作用更加明顯,人民群眾認同感和滿意度顯著提高。
  二、加大老字號保護力度
  (一)加強老字號保護法治建設。加強與相關法律法規銜接,研究完善老字號保護管理相關制度,推動建立老字號名錄管理機制,加大老字號傳承力度,規范相關市場主體行為,健全老字號保護促進體系。指導法律服務機構為老字號企業提供專業法律服務,支持老字號企業依法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二)保護老字號知識產權。建立健全老字號名錄部門共享機制,依法加強對老字號企業名稱和老字號注冊商標的保護,嚴厲打擊侵犯老字號商標權、名稱權等侵權違法行為。支持老字號企業開展海外知識產權保護。引導社會機構搭建老字號知識產權糾紛互助平台,會同相關部門和有關企業打擊侵犯老字號知識產權和制售假冒偽劣老字號產品的不法行為。
  (三)保護老字號歷史網點。將老字號網點建設納入相關規劃。將符合條件的老字號集中成片區域依法依規劃定為歷史文化街區,將符合條件的老字號原址原貌優先認定為文物、歷史建筑並進行原址保護。在舊城改造中注重對老字號原址原貌的保護,涉及動遷的需征求業務主管部門意見。對確需動遷的,要盡可能安排原址復建或就近選址,並依法落實相關補償。
  (四)保護老字號文化遺產。支持符合條件的老字號傳統技藝納入國家傳統工藝振興目錄和各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鼓勵老字號企業申報非物質文化遺產生產性保護示范基地,支持老字號技藝傳承人參加非物質文化遺產相關培訓。依法加強對老字號重要史跡、實物的保護。
  三、健全老字號傳承體系
  (一)傳承老字號傳統技藝。支持餐飲、食品和中醫藥老字號企業建設符合傳統工藝要求的生產、加工、配送基地,加大用地保障。支持中醫藥老字號企業開辦中醫診所,符合條件的按程序納入醫療保障定點管理。支持老字號企業根據自身條件建設傳統技藝展示館和傳承所,對具有獨特歷史意義的老字號瀕危傳統技藝項目實施搶救性記錄和保護。
  (二)活化老字號文化資源。加強老字號文化資源的挖掘整理,建設“老字號數字博物館”,運用數字化技術保存展示老字號發展史料。鼓勵有條件的老字號企業和社會組織建設體現行業特色、反映民俗文化、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專題博物館、展覽館,鼓勵向公眾免費開放。舉辦“老字號嘉年華”,聚焦中華民族傳統節日,線上線下同步開展系列宣傳推廣和消費促進活動,支持各地結合地方特色民俗,開展形式多樣的展覽展銷和文化體驗活動。
  (三)壯大老字號人才隊伍。引導老字號企業與相關院校開展合作,鼓勵老字號技藝傳承人到院校兼職任教,支持有能力的院校在課程設置中加強相關內容。對符合條件的老字號企業吸納院校畢業生就業、提供職業技能培訓,按規定落實社會保險補貼、職業培訓補貼、創業擔保貸款及貼息等扶持政策。以適當方式宣傳老字號企業家優秀事跡。
  四、激發老字號創新活力
  (一)推動老字號創新產品服務。支持舉辦老字號文化創意活動,深入挖掘老字號傳統文化和獨特技藝,創作富含時尚元素、符合國潮消費需求的作品,延伸老字號品牌價值。鼓勵老字號企業聯合有關機構開發文化創意產品,舉辦文化體驗活動,提供定制化服務。引導老字號企業運用先進適用技術創新傳統工藝,研發適應市場需求的產品和服務,提升質量水平。
  (二)支持老字號跨界融合發展。引導老字號企業將傳統經營方式與大數據、雲計算等現代信息技術相結合,升級營銷模式,發展新業態、新模式,營造消費新場景。推動電商平台設立老字號專區。鼓勵有關旅游機構將符合條件的老字號企業納入旅游路線進行重點推介。
  (三)促進老字號集聚發展。將老字號集聚區建設納入相關規劃,鼓勵有條件的城市打造老字號特色街區。鼓勵特色商圈、旅游景區和各類客運樞紐引入老字號企業開設旗艦店、體驗店。推動購物中心等大型商場設立老字號專區專櫃,促進特色消費。放寬對臨街老字號店鋪裝潢管理要求,允許老字號企業按照傳統或原有風格對門店進行修繕,保留符合要求的傳統牌匾。合理放寬老字號企業戶外營銷活動限制,支持老字號企業開展店內外傳統技藝展示、體驗和促銷活動。
  五、培育老字號發展動能
  (一)引導老字號體制機制改革。推動國有老字號企業深化產權制度改革,建立現代企業組織形式和法人治理結構。引導社會化、專業化的第三方機構開展老字號商標價值評價,支持相關主體研究以商標作價入股等合適方式,妥善處置老字號企業商標所有權和使用權分離問題。支持經營業務相近或具有產業關聯關系的老字號企業進行整合重組,打造老字號企業集團。
  (二)優化老字號金融服務。支持金融機構開發適合老字號特點的金融產品,優化對老字號企業的金融服務。鼓勵符合條件的社會資本設立老字號發展基金,引導創業投資、股權投資對品牌價值高、發展潛力大的老字號加大資金、管理和技術投入。支持符合條件的老字號在資本市場上市或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區域性股權市場挂牌,利用多層次資本市場做大做強。
  (三)推動老字號走出國門。充分利用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引導基金,按照市場化原則,引導符合條件的代表性領域老字號企業開展服務貿易,推動老字號優質服務走向國際市場。探索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舉辦展會,支持符合條件的老字號企業參加境外專業展會,積極宣傳推廣老字號品牌。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強組織領導。切實把推動老字號保護傳承和創新發展工作放在突出重要位置,建立由商務主管部門牽頭,相關部門共同參與的工作機制,加強老字號工作的組織協調,統籌推進各項工作任務。
  (二)健全名錄體系。按照示范創建相關規定,統籌推進中華老字號和地方老字號認定,建立動態管理機制,定期調整、公布中華老字號和地方老字號名錄。
  (三)強化工作支撐。推動老字號協會建設,開展交流活動,加強行業自律。培育專注老字號研究的專家隊伍,為推動老字號傳承創新發展提供支持和保障。充分調動社會各方力量積極參與,共同做好老字號保護發展各項工作。
  (四)持續宣傳推廣。鼓勵各類媒體開設老字號宣傳專題專欄,拍攝老字號紀錄片、微電影,制作老字號叢書、畫冊,充分利用新媒體拓寬宣傳渠道,擴大宣傳范圍,持續營造國內國際良好輿論環境。
 
  商務部
  中央宣傳部
  自然資源部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
  文化和旅游部
  市場監管總局
  文物局
  知識產權局
 
  2022年1月25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