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管理
題:
商務部辦公廳印發用好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引導基金 支持貿易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的通知
發布機構:
商務部
類:
綜合管理;國際合作
號:
商辦財函〔2022〕47號
發布日期:
2022年03月17日
詞:

商務部辦公廳印發用好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引導基金 支持貿易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的通知

發布時間:2022年03月17日

字體:[]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商務主管部門:

  2022年1月11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做好跨周期調節進一步穩外貿的意見》(國辦發〔2021〕57號),提出“積極利用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引導基金等,按照政策引導、市場運作的方式,促進海外倉高質量發展”。為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充分發揮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引導基金(以下簡稱服貿基金)作用,引導社會資本支持貿易新業態新模式發展,拓展企業和項目融資渠道,做好跨周期調節,促進對外貿易平穩發展,現將有關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視發揮服貿基金作用

  服貿基金是國務院批准設立的國家級基金,是推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的重要舉措,對於在外經貿領域引入融資新模式、帶動社會資本支持服貿企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各地要高度重視發揮服貿基金作用,探索以多種方式開展與服貿基金合作,以融資新途徑支持貿易新業態新模式。

  二、用好直接融資手段為外向型中小企業紓困解難

  外向型中小企業普遍輕資產、可抵押物少,通過銀行信貸等傳統方式融資較難,但其具備商業模式新、增長潛力大等特點。各地要充實外向型中小企業融資支持手段,拓寬融資渠道,推動商業銀行、出口信保等機構與服貿基金合作開展金融服務創新,整合金融資源,滿足外向型中小企業多樣化融資需求,建立支持創新發展的投融資生態圈。

  三、聚焦新業態新模式培育發展新動能

  跨境電商、海外倉、數字貿易、雲外包等新業態新模式是貿易發展的有生力量,也是國際貿易發展的重要趨勢。加快發展貿易新業態新模式,有利於推動貿易高質量發展,培育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各地商務主管部門要認真落實國務院決策部署,推動地方相關基金及社會資本加強與服貿基金的協同配合,加大對新業態新模式的投資力度。支持構建適應跨境電商發展的配套服務體系,支持提高海外倉數字化、智能化水平,優化完善布局,發揮“蓄水池”作用,幫助中小微外貿企業借船出海﹔支持跨境物流服務商發展壯大,促進國際物流體系建設。支持培育數字貿易企業和項目,孵化國際化數字貿易提供商。引導符合條件的代表性領域老字號企業創新開展服務貿易,推動老字號優質服務“走出去”。

  四、積極支持服貿基金做好項目對接

  鼓勵各地商務主管部門與商務部相關司局加強信息溝通,與服貿基金建立工作聯系,加大對新貿易新經濟代表性強、發展潛力大、引導帶動作用明顯的企業和項目的引薦力度。組織參加相關貿易投融資論壇、研討會、項目對接會等各類活動,擴大服貿基金在外經貿領域影響力,支持服貿基金更好落實國家戰略。利用多種渠道向服貿基金推薦企業,動員符合條件且有融資需求的企業在項目庫網站(https://fmfund.cmft.com)填報項目信息,助力對外貿易企業,特別是中小服貿企業開展股權融資。

 

  聯系人:財務司戴曉瓊  服貿司敬艷輝

  電  話:010-65198453  010-85093368

  郵  箱:daixiaoqiong@mofcom.gov.cn

          jingyanhui@mofcom.gov.cn

  

商務部辦公廳

  2022年3月2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