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中國主賓國展覽首次亮相達喀爾非洲當代藝術雙年展
發布時間:2022-05-20 16:53 來源:中國文化網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網 2022-05-20

     

   5月19日,第14屆達喀爾非洲當代藝術雙年展在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開幕。應塞方特別邀請,中國開設專門展區,舉辦主賓國展覽。塞內加爾總統馬基﹒薩勒出席雙年展開幕式,並在中國駐塞內加爾大使肖晗的陪同下,參觀了中國主賓國展覽。  

  薩勒總統在雙年展開幕式致辭中盛贊中塞合作和中國文化,表示中國是塞優先合作伙伴,感謝中方積極參展。薩勒指出,中國是擁有數千年文明的偉大國家,文化精神體現在美輪美奐、巧奪天工的藝術作品中。中國人民成功地將天賦、文化和傳統用藝術協調統一起來,令人欽佩。塞內加爾人應從中汲取靈感,為其藝術和文化活動帶來更大的活力。

  肖晗大使表示,本次非洲當代藝術雙年展中國主賓國展覽,是達喀爾雙年展30年歷史上首次邀請非洲域外國家作為主賓國參,充分體現了塞內加爾和非洲藝術界對中國當代藝術的高度重視,體現了中非、中塞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的勃勃生機。作為落實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中非共同實施的人文交流工程的後續行動,中國克服疫情帶來的重重困難如約參展,有助於豐富文化藝術交流內涵,助力打造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中國主賓國展覽策展人岳潔瓊以“躍遷/活性能量”為策展理念遴選了中國藝術家鄔建安劉商英李洪波郅敏、譚勛陳曦章燕紫王川盧征遠康蕾彥風吳帆的24件(套)作品,包含繪畫、雕塑、裝置和影像等多種藝術門類,旨在呈現中國當代藝術生態在全球性與本土化語境下的探索表達“和而不同”“共生共榮”的文化願景。中國和非洲國家的當代藝術作品在達喀爾雙年展上交相輝映,呈現出一幅世界文化多樣性和不同文明交流互鑒的優美畫卷 

  達喀爾非洲當代藝術雙年展創辦於1992年,是展現非洲當代藝術的要窗口,多年來吸引了來自全球的藝術家參展,被評為“非洲十大最佳文化活動”“全球最重要的20個雙年展之一”本屆雙年展的主題為“鍛造”,含義為物質的轉化,包含創造、想象和發明等意味,反映了孕育非洲無數當代藝術杰作的創造力和活力。 

  中國主賓國展覽由中國文化和旅游部、塞內加爾文化和新聞部、中國駐塞內加爾使館支持,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限公司承辦,中國對外藝術展覽有限公司和中央美術學院絲綢之路藝術研究協同創新中心協辦。展覽將持續至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