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柏林中國文化中心重啟線下烹飪教學首推美味川菜
發布時間:2022-11-10 09:36 來源:中國文化網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網 2022-11-10
  柏林中國文化中心於11月4日重啟德國朋友翹首以盼的烹飪課,這是自新冠疫情暴發以來首次在中心舉辦的線下烹飪教學活動,此次烹飪課以“美味川菜——分享四川美食文化”為主題,向德國學員傳授了“魚香肉絲”“麻婆豆腐”“四川紅油抄手”三個經典川菜的做法。


廚師龍瑋和翻譯李彥為學員們講解川菜的調味料

  中心的廚藝老師龍瑋有著多年的海外教學經驗,在教學中注重將中國烹飪中的刀工和火候等技能以及中餐常用調味品常識貫穿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手把手傳授廚藝,帶領學員感悟中國烹飪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心教學部的李彥也是常年配合廚藝老師做烹飪課的德語翻譯,向學員詳細解說中國菜的特點和做法。


廚藝老師龍瑋為德國學員示范做川菜“魚香肉絲”

  在當天的烹飪課上,老師首先向學員們介紹了川菜源遠流長的歷史及"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特點,繼而以“魚香肉絲”和“麻婆豆腐”為例,重點介紹了川菜的“魚香”及“麻辣”口味特點、川菜基礎調料的特點及使用方法,並分別對兩道菜品的食材選擇、刀工成型、調味料配比做了詳盡的講解,現場演示了制作方法,並邀請學員品嘗剛出鍋的色香味俱全的菜品。學員們對老師精湛的廚藝以及菜品給人帶來的視覺和味覺的雙重享受驚嘆不已。在龍瑋的講解、展示過程中,學員們體現了嚴謹細致的作風,他們認真將食材、調料的種類、分量以及做菜步驟用筆記錄下來,不時提問,重點環節還要拍照下來,生怕遺漏每一個細節。中心的每堂烹飪課都會安排學員親手制作美食,這次學員們主要學做“抄手”。在老師的幫助下,學員們都圓滿完成了任務。當皮薄而潤滑、柔嫩鮮美的“抄手”煮好後,大家都迫不及待地品嘗自己親手制作的美食,並紛紛向廚藝老師表示感謝。


德國學員認真觀摩川菜“麻婆豆腐“的制作過程

  中心烹飪課的鐵粉德萊維斯懷著激動的心情上了這堂不同尋常的川菜烹飪課,這已是她第十次參加中心的烹飪課了。德萊維斯熱愛中國烹飪,對中國飲食文化有著濃厚的興趣。她表示,自己在中心的烹飪課上了解了許多中餐烹飪的基礎理論知識,學習的是正宗的中餐做法,學到了很多實用的烹飪小技巧,學會了很多菜品,受益匪淺,她回家後將學習到的菜肴做給親朋品嘗,甚至征服了中國朋友的胃。


德國朋友學做四川抄手


學員們期待品嘗自己親手制作的“四川紅油抄手”

  “美味川菜——分享四川美食文化”烹飪課結束後,學員們興趣盎然,意猶未盡,鐵粉德萊維斯更是期盼著下一次課程的到來。


美味川菜”魚香肉絲”和“麻婆豆腐”上桌啦

  柏林中國文化中心定期舉辦烹飪課,向德國民眾介紹中華飲食文化和烹飪技藝,每次課程包括學做兩道菜以及一道主食。該課程自開辦以來,以其高質量的教學水准,收獲了極高的口碑,人氣火爆,深受德國民眾推崇。(耿孟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