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兔年“歡樂春節”系列文化活動在悉尼熱鬧登場
發布時間:2023-01-20 09:27 來源:中國文化網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網 2023-01-20
  隨著農歷癸卯年新春臨近,悉尼中國文化中心舉辦、參與舉辦和支持一系列“歡樂春節”線上、線下活動,與澳大利亞民眾共同慶祝農歷兔年的到來。

  新年伊始,“歡樂新年﹒福建祝福——2023年新年民族音樂會”在中心官方網站和社媒平台,以及新華網、東南網和華人頭條等平台線上直播,拉開了悉尼“歡樂春節”慶祝活動的序幕,也為2023年悉尼中國文化中心與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部省對口合作迎來了開門紅。“翰墨丹青——2023年新春中國畫名家邀請展”於1月11日在中心成功開幕,展出陳秀英、孫明才、彭偉開、龔除等10位旅澳華人藝術家創作的40幅精品力作,以師承傳統技法、飽含中國文化底蘊的國畫藝術表達“玉兔迎新春,丹青賀新年”的美好祝福。展覽將一直持續至3月4日。


2023中國新年民族音樂會

  新春期間,中心積極參與舉辦新春嘉年華、中國文化體驗和“走進博物館過大年”等活動,讓更多的大悉尼地區民眾得以體驗地道的中國味和多元的中國文化。1月23日大年初一,中心和加拿大灣市議會共同支持的“Rhodes新春嘉年華”將拉開帷幕,70多個展位共同打造一個多元文化的新春慶典﹔1月28日,中心在威樂比市圖書館舉辦臉譜和扇面新春文化體驗活動﹔2月4日和5日,中心和澳大利亞國家海事博物館共同舉辦“走進博物館過大年”活動,以民樂、舞蹈、漢服體驗以及扇面、臉譜、書法、國畫工作坊等豐富多彩的內容,搭建傳播中國春節文化、感知中國傳統文化魅力的平台。

  與此同時,中心還在官網雲端推出“玉兔迎春——歡樂春節”“中國北方冰雪旅游海外推廣季”等一系列線上專題活動,以音樂會和舞集等雲演出、虛擬展、圖片展、短視頻等多種表現形式,讓澳大利亞民眾足不出戶也能體驗到中國農歷新年喜慶、歡樂、祥和的氛圍。


“翰墨丹青”展

  新州是個多元文化氛圍濃厚的地區,新州和大悉尼地區相關政府也紛紛舉辦農歷新年慶祝活動。1月23日,新州政府將舉辦悉尼歌劇院亮紅儀式,為悉尼這一重要地標披上中國紅。悉尼市政府將於1月21日至2月5日期間舉辦“悉尼農歷新年節”,推出街會演出、龍舟賽、美食慶典等系列活動。悉尼中國文化中心舉辦的“翰墨丹青——2023年新春中國畫名家邀請展”和“走進博物館過大年”活動同時也是“悉尼農歷新年節”系列活動的組成部分。


Rhodes新春嘉年華

  春節文化在海外代代傳承,充分表明廣大華僑華人與祖(籍)國割不斷的文化紐帶和血脈親情。為歡慶這一傳統節日,旅澳華人文化團體和社團相繼舉辦“悉尼新春音樂會”“澳中春晚”“書畫春晚”“相約今宵”澳洲春晚等大型演出活動,以綜藝晚會的形式奉獻一批歌舞、器樂、戲曲、曲藝、武術等中西交融的精彩節目,成為“圈粉”無數的跨族裔活動。

  悉尼中國文化中心主任兼中國駐悉尼旅游辦事處主任肖夏勇表示,希望這些豐富多彩的新春文化活動能為澳大利亞朋友和旅澳僑胞送上一場豐富的節日文化盛宴,在濃郁而喜慶的兔年新春氛圍中共享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共繪相知相親“同心圓”,擴大互信互利“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