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文化部檢查組完成對湖南省長沙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檢查工作
發布時間:2013-07-11 14:18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3-07-11

  2013年6月23-25日,文化部檢查組對湖南省長沙市創建工作進行了實地檢查驗收。檢查組查閱了創建工作相關資料,召開座談會,聽取了長沙市人民政府關於創建情況匯報,實地考察了長沙縣白沙鄉石燕村、福臨鎮綜合文化站、福臨鋪社區文化活動中心、開慧鄉綜合文化站、長沙市簡牘博物館、岳麓區文化館和岳麓區圖書館各級公共文化設施建設、活動開展、服務績效等方面情況。中共湖南省委常委、長沙市委書記易煉紅,長沙市市長張劍飛等與檢查組就長沙市創建工作進行了座談。 

  在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的過程中,長沙市堅持政府主導下的全民共建、全民共享,形成了“設施網絡化、供給多元化、城鄉一體化、服務普惠化、活動品牌化、機制長效化”的公共文化服務長沙模式。兩年來,全市投入40多億元,推動了重大公共文化項目和基層文化陣地建設,文化館、圖書館全部達到國家三級以上標准,其中一級館12個,全市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村(社區)文化活動室(中心)、農家書屋實現全覆蓋﹔長沙市創新公共文化產品和服務供給方式,多渠道滿足群眾多元文化需求,在全市所有博物館、紀念館、圖書館、群藝館(文化館)、文化公園、鄉鎮(街道)文化站等公共文化場館實現免費開放的基礎上,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有序推進游泳場館、乒羽場館、中小學體育場地、高校和企事業單位文化體育設施免費向社會開放。整合利用高校資源,連續舉辦兩屆“校園文化進社區”活動,參與高校40所100多個院系,對接社區100多個﹔按照“建得起、管得好、用得活”的原則,堅持文化場館“全天候開放、滿負荷運轉”,建立星級農家書屋、社區星級“綠網”評比機制,提高城鄉基層公共文化機構服務效能。以市圖書館為總館,100余個基層圖書館(室)為分館,推進資源共享、通借通還的總分館建設和服務模式創新以“三湘讀書月”系列活動為龍頭,舉辦“星城科學講堂”、“市民文化講堂”、“橘洲講堂”、“船山講堂”等各類讀書活動﹔長沙市以全市1200多支群眾文藝團隊為中堅力量,組織開展群眾文藝“百團匯演”、“百佳千星”評選活動,三年來共舉辦各類演出2萬多場,惠及全市700多萬市民。 

  長沙市在示范區創建過程中,積極進取,銳意創新,形成了一批別具特色的亮點初步形成主城區10分鐘、城關鎮和小城市15分鐘、農村中心集鎮30分鐘公共文化服務圈﹔積極開展體現湖湘文化深厚底蘊的“市民文化遺產講堂”、“橘洲講堂”、“千團匯演品牌文化活動,豐富了市民文化需求。積極探索文化市場反哺公共文化服務的新路徑,開展“陽光娛樂,創業興文”活動社區文化基本實現“讀有書屋、唱有設備、演有舞台、看有影廳、聯有網絡、跳有廣場、創有指導、辦有經費”創新提高群眾知曉度、參與度的服務方式,編輯出版《長沙市公共文化服務指南》5萬冊《長沙市公共文化服務指南》10萬張,免費向市民發放,為廣大市民提供公共文化服務一體化導引 

  檢查組建議,長沙市在示范區創建已有成果的基礎上,對以下幾個問題進一步研究和探索,為區域乃至全國提供示范。一是進一步加強制度設計研究,系統總結長沙特色、長沙模式和創建經驗,使之更具有示范意義和推廣價值。二是建議突出“國家立場、地方實踐”,更加積極主動地承接國家公共文化服務試點任務,以及承辦國家級大型文化活動,爭取成為國家公共文化建設發展、探索實踐的先行地區。三是發揮首批創建示范區的引領帶動作用,以獨特的經驗和成果,輻射帶動省內、國內其他城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四是在現有基礎上,建立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資金保障機制,以政府文件的形式把加大投入力度作為一項制度加以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