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文化部檢查組完成對北京市朝陽區創建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檢查工作
發布時間:2013-07-11 14:20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3-07-11

   

  2013年6月16-18日,由公共文化司阿山江副司長帶隊的檢查組對北京市朝陽區創建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工作進行了實地驗收。檢查組查閱了朝陽區創建工作相關資料,聽取了朝陽區人民政府關於創建情況匯報,隨機選取並實地考察了亞運村街道文化中心、奧運村街道國奧村社區文化室、來廣營鄉文化中心、大郊亭村文化室、垡頭文化中心等文化場所,現場了解了各級公共文化設施建設、組織與經費支撐、活動開展、服務績效等方面的情況。朝陽區區長吳桂英向檢查組匯報創建情況,區委書記程連元參加匯報會並講話。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文化局局長陳東,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長王珠、朝陽區委常委、宣傳部長謝瑩,朝陽區副區長張立新一同參加了實地檢查工作。 

  朝陽區在創建示范區過程中,中央財政投入400萬經費,北京市財政投入4000萬專項經費,區財政在2011年、2012年分別投入3.16億元和4.02億元用於文化建設,同比均增長27%。為推進創建工作,朝陽區委區政府2年內共召開22專題會議,全區千人以上規模動員大會3次。經過兩年創建,在設施建設方面,朝陽區街鄉文化中心的設置率和達標率達到了100%,社區(村)文化活動室設置率也由創建初期的91%上升到100%,達標率由26%上升到96%,基本形成覆蓋城鄉的“15分鐘文化服務圈”﹔在公共文化服務供給方面,2012年組織開展各類文化活動10.8萬次,參與人數超過500萬人,其中列入政府績效考核指標的惠民演出共3937場,受益人數超過150萬人。在制度設計方面,朝陽區結合實踐開展了《構建“3+1”服務網絡,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效能》的課題研究,並將課題研究成果轉化為一系列配套政策和制度 

  朝陽區創建工作在實踐中形成了很多具有全國示范意義的做法和經驗。在轉變政府職能、創新文化管理模式方面,首創“文化居委會”基層文化自治組織,開展民主化參與、社會化運行管理﹔在鄉鎮街道層級建立社會組織孵化中心,培育社會組織參與公共文化服務。在公共文化設施建設方面,在全國率先編制了《朝陽區公共文化設施空間布局專項規劃》,為下一步文化設施建設及資源整合預留空間突破行政層級設置,在區、街鄉、社區(村)三個行政層級公共文化服務網絡基礎上,增設10個“地區文化中心”,構建“區-地區-街鄉-社區(村)”四級公共文化服務網絡編制朝陽區公共文化服務地圖,建立朝陽區公共文化服務導航系統。在公共文化服務供給方面,在全國第一個實現了24小時自助圖書館”全覆蓋建成114台、開通88台率先建成了70家依托有線電視、無線網絡實現數字服務全覆蓋的“數字文化社區”建立“以需定供三中心”的文化產品供給模式,根據群眾需求,通過基層文化輔導中心、圖書配送中心、傳統文化傳承中心,推行公共文化服務配送機制﹔在鼓勵和引導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方面,建立業余文藝創作、演出扶持機制制定《朝陽區鼓勵促進民辦博物館發展實施辦法》和《關於做好扶持朝陽區民辦圖書館發展的意見》等文件,建立鼓勵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機制在隊伍建設方面,建立文化志願者隊伍建設扶持機制,制定《朝陽區文化志願者管理制度》,成立文化志願者服務中心,目前共有在冊文化志願者30445名累計服務時間約1萬多小時建立社會文藝團隊管理扶持機制,制定《朝陽區群眾文化隊伍扶持獎勵辦法》,每年對群眾自發成立的文化團隊或單位非職業文化團隊進行認定、獎勵在績效評估方面,採取主管單位評價、單位自評和第三方評價相結合的方式建立全方位績效評估考核機制創新公共文化服務評估結果應用機制,將評估排名作為街道領導個人績效考核依據和各街道第二年公共文化資金分配的主要參考指標。 

  為鞏固朝陽區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成果,提升創建質量和效能,檢查組對朝陽區下一步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工作提出了建議。一是進一步修訂完善鞏固提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規劃和長效機制,推進示范區建設科學發展上水平。二是注意總結創建經驗,提煉創新亮點,加強宣傳推廣,為北京市和全國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發揮示范作用。三是進一步落實《朝陽區文化設施空間布局專項規劃》,積極挖掘資源,繼續加強文化設施建設。朝陽區圖書館新館建設應盡快完成裝修改造,盡早投入使用。四是建立資金保障長效機制,進一步加大投入力度,確保各項文化建設資金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