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一圖讀懂“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規劃
發布時間:2021-07-06 10:57 來源:公共服務司 編輯:公共服務司
信息來源:公共服務司 2021-07-06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發布《“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規劃》對“十四五”時期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了工作總體要求、主要任務和保障措施,為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明確了時間表和路線圖。 

  《規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認識和把握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在“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的地位和作用,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明確提出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進一步完善制度建設,提升治理能力,激發創新活力,努力提供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公共文化服務,切實保障人民群眾基本文化權益,提升文化獲得感、幸福感。  

  《規劃》強調,“十四五”時期要將堅持正確導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改革創新、堅持系統推進作為基本原則,重點從推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一體建設建設以人為中心的圖書館繁榮群眾文藝增強公共文化服務實效性推動公共文化服務社會化發展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建設,推進公共文化服務區域均衡發展等七個方面著手加大建設力度,推動到“十四五”末,公共文化服務布局更加均衡、服務水平顯著提高、供給方式更加多元、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取得新突破,爭取到2035年建成與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相適應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規劃》通過8個專欄列出22個工程項目,明確了“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著力點和切入點。同時從加強組織領導、完善經費保障、加強隊伍建設、健全監督管理方面,提出了《規劃》實施的保障措施,確保各項任務措施落到實處  

  今年以來,《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准(2021年版)》《“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關於推動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一系列重要政策文件出台,“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政策更加健全。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將以《規劃》和相關文件為依據,切實推進重大任務、重點項目的實施,確保完成“十四五”建設目標,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奠定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