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市場管理司
市場管理司
文化和旅游部建設應用“文旅市場通”APP
推進政務服務“掌上辦、指尖辦”
發布時間:2023-06-13 14:35 來源:市場管理司 編輯:市場管理司
信息來源:市場管理司 2023-06-13

  為進一步提升文化和旅游市場管理信息化、數字化、智能化水平,促進文化和旅游市場政務服務效能提升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加強“文旅市場通”APP推廣應用的通知 

  推廣應用“文旅市場通”APP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數字中國建設和數字政府建設決策部署的重要舉措,是提升文化和旅游市場辦事效率和政務服務質量的重要途徑,是密切聯系企業、群眾的重要渠道,為推進文化和旅游市場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引導和推動企業和廣大群眾應用“文旅市場通”APP,有利於客觀了解和分析文化和旅游市場各方的實際需求和現實訴求,以數字化手段感知市場發展態勢、監測市場輿情,輔助科學決策和政策措施制定,不斷提升企業、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文旅市場通”APP依托全國文化市場技術監管與服務平台、全國旅游市場監管服務平台開發建設,是推進文化和旅游市場政務服務“掌上辦、指尖辦”的重要載體。“文旅市場通”APP著力推進文化和旅游市場政務服務辦事系統集成和便捷高效,強化功能集聚、信息集中、數據集合,用戶可隨時隨地辦理各類事項、查看工作進度、查詢統計數據,包括綜合管理、審批辦理、證照申領、在線培訓、政策匯聚和信息查詢等模塊,覆蓋功能更加全面,服務對象更加廣泛,為市場管理部門構建“移動辦公”平台,為經營主體和從業人員打造“掌上辦事”平台,為社會公眾搭建文旅市場信息“全景查詢”平台。 

  《通知》強調,各地要從推進文化和旅游市場管理人員主動應用、引導文化和旅游企業及從業人員廣泛應用、加大面向公眾宣傳推廣力度、做好業務支撐和應用指導等四個方面加強推廣應用,保證“文旅市場通”APP好用、管用,用戶會用、願用,不斷提升“文旅市場通”APP的知悉度、使用率和影響力。《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強組織保障,做好統籌協調,抓好任務落實﹔要強化督促指導,壓實各級責任,注重工作實效﹔要建立反饋機制,加強問題意見收集反饋和典型經驗梳理推廣,形成良好工作格局,確保推廣應用工作取得實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