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機關黨委
機關黨委
文化和旅游部機關服務中心組織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和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發布時間:2021-01-12 14:57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1-01-12

  2020年12月14日上午,文化和旅游部機關服務中心黨委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議,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中心主任、黨委副書記李六三,副主任焦長華、步士忠、張杰,黨委委員李金波和馬海榮參加會議,中心黨委書記、副主任李建軍主持會議。


  會議學習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法治思想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深入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加強憲法學習,增強憲法意識,把法治化思維貫徹落實到機關後勤工作中,進一步推進各項工作制度化、標准化、規范化。

  李六三同志談了學習體會。一是我國《憲法》解決的是原則性問題,闡述了國體、發展道路、黨政關系等,2018年全國人大修訂《憲法》,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意義重大。二是講話中提出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11個堅持是習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架構,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新的發展。三是講話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麼實行全面依法治國、怎樣實行全面依法治國等一系列重大問題,回應了之前一些容易導致思想混亂的偽命題和認識誤區。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實踐探索中,要古為今用、洋為中用,不照抄照搬,關鍵是有無法治體系和思維,要加強頂層設計和統籌考慮,強化司法導向,彰顯公平公正,推進法治隊伍建設。五是領導干部作為關鍵少數要有依法行政意識和能力,要吃透政策,堅守原則,擔當作為,不上交矛盾,中心領導干部要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確保部領導交辦的任務和後勤工作職責職能真正落到實處。

  供稿單位:文化和旅游部機關服務中心黨委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