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機關黨委
機關黨委
國家博物館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發布時間:2021-01-12 14:54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1-01-12

  2020年11月8日,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主持召開館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2020年第11次集體學習會議。此次會議主題是集體學習《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上的報告和講話》《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做好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學習宣傳的通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等並交流研討。國家博物館領導班子成員、黨委委員單威、馮靖英、古建東、丁鵬勃、陳莉、劉月蘭出席會議。會議傳達學習了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就抓好貫徹落實進行安排部署。

  王春法強調,全館黨員干部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會精神上來,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學懂弄通做實全會精神,全館黨員干部要結合“十四五”規劃編制和2035年遠景目標謀劃,採取多種形式堅持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把全會的決策部署落實到我館工作各領域各環節中。單威指出,國家博物館作為國家級公共文化服務單位和意識形態工作的前沿陣地,必須擔負起重大政治責任,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要及時學、全面學、聯系實際學,不斷加深對中華文明悠久歷史和寶貴價值的認識,真正貫徹落實好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馮靖英談到,今後相當長一段時間的工作都要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著重掌握工作領域和所涉及方面的新提法新思路新要求,研究和分析系統性、體制機制性的問題,為國家博物館發展大計建言獻策,支持我館各項業務順利開展。古建東講到,全館各黨總支、各支部要按照中央及文化和旅游部的統一部署,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為動力,系統管理好當下的工作,在全館范圍內迅速掀起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的熱潮。丁鵬勃講到,在《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中提到,要激發人才創新活力,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全方位的培養引進和用好人才。對於國家博物館而言,需要在做好戰略規劃的同時,也要做好人才的戰略布局,培養自己的業務標杆和學術帶頭人。陳莉談到,創新是十九屆五中全會文件中反復提到的關鍵詞,於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我們必須向科技創新要答案,從根本上提升工作質量和能力。劉月蘭結合人力資源處工作講到,當下,為做好國家博物館人才發展戰略規劃,要求我們在今後工作中提高工作能力,用實際行動擔當起博物館賦予的使命。

  大家一致認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上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為做好“十四五”和今後相當長一段時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最後,王春法要求,國家博物館要堅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實。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及其《說明》精神的核心要義,確保國家博物館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的大旗幟下,更好地發揮展示中華文化的重要窗口作用、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基地作用、引領文博事業科學發展的重要示范作用,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供稿單位:國家博物館黨委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