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黨建工作 > 統戰群工
統戰群工
讓青春在文旅主戰場上飛揚
——文化和旅游部“青春心向黨﹒建功新時代”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特別主題團日活動紀實
發布時間:2019-05-08 11:0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機關黨委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5-08

   

   
  五四紅樓前,陽光遍洒,映照的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奮斗。
    “當我站在紅樓前宣誓的那一刻,內心非常激動,感覺自己回到了五四運動、新文化運動的時代。”來自國家文物局的青年馬秋思說:“紅樓見證了五四運動等重大歷史事件,李大釗、毛澤東等同志都曾在這裡工作,並留下光輝的足跡。雖然她飽經風霜、幾經修復,卻依然激勵著我們這些青年人。

    連日來,文化和旅游部系統通過集中學習、領導領學、專家導學、座談討論、撰寫心得等方式,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精神的熱潮。

    為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承和弘揚五四精神,5月6日下午,在北京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內,一場由文化和旅游部直屬機關團委、國家文物局團委主辦的“青春心向黨﹒建功新時代”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特別主題團日活動拉開了帷幕。

    位於北京市東城區五四大街29號的北京新文化運動紀念館,是五四運動的策源地。雖然坐落於居民樓旁,卻憑借緊挨故宮博物院、景山公園的優越地理位置及其深厚的歷史底蘊,吸引著不少游客慕名而來。

    走進館內,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坐北朝南的西洋式建筑樓,整座建筑用紅磚砌筑、紅瓦鋪頂,得名“紅樓”,又稱“五四紅樓”“北大紅樓”“沙灘紅樓”。紅樓正門的兩側,擺放著引人注目的入團誓詞、入黨誓詞標識牌。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堅決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遵守團的章程,執行團的決議,履行團員義務......”活動伊始,在領誓人王龍的帶領下,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團組織負責人及團員青年代表在紅樓前重溫入團誓詞。

    現場庄嚴肅穆,激動人心。“重溫入團誓詞,就是重溫年我們少時青春心向黨的誓言,也是發出今天我們建功新時代的宣言。”文化和旅游部直屬機關團委相關負責同志表示。

    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也是五四運動10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指出,五四運動以來的100年,是中國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續奮斗、凱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國青年用青春之我創造青春之中國、青春之民族的100年。

    文化和旅游部直屬機關黨委相關負責同志要求:“部系統各級團組織、團干部和廣大團員青年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結合文化和旅游工作實際,為文化和旅游事業高質量發展貢獻青春力量,奮力譜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壯麗青春篇章!”

    青春心向黨,建功新時代。“回望百年歷史,李大釗、陳獨秀等先進知識分子和數十萬青年學生英勇地走在五四運動的前頭,成為時代的先鋒。”來自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的青年代表杜雨表示,部機關同仁工作耐心、仔細負責,要向其學習嚴謹細致、團結協作的工作作風﹔國家藝術院團的青年文藝工作者們高強度地練功排練,要向其學習吃苦耐勞的精神﹔赴地方挂職的青年干部與貧困老鄉共克艱難,要向其學習無私奉獻的精神﹔此外,扎根基層、用接地氣的文藝作品服務邊區群眾的烏蘭牧騎隊員及堅持在一線的紅色旅游導游員講解員們也是青年學習的對象。青年們要盡心盡力投入本職工作,不斷提高工作水平,為文化和旅游事業貢獻青春力量。

    宣誓完畢,參觀開始。在講解員的帶領下,文化和旅游部系統青年代表們參觀了紅樓內的登錄室、圖書館主任室、學生大教室、第二閱覽室等及“不忘初心”馬克思主義在中國早期傳播陳列展覽。

     “《路易﹒波拿巴的霧月十八日》《德國的革命和反革命》《國家與革命》三部著作中,哪個是恩格斯的作品?”來自文化和旅游部離退休干部局的徐巧燕一邊思索,一邊問身旁的同事。在馬克思主義在中國早期傳播陳列展館內,多名青年代表饒有趣味地圍站在知識點問答機器前“檢驗自己”。在大家的幫助下,徐巧燕拿到了90分的好成績,“通過參觀,我重溫了一百年前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備受鼓舞、倍感振奮。以後要多學習專業知識,跟上時代發展的步伐,做好文化和旅游相關工作。”

    一場生動的《重回五四現場﹒發揚五四精神》主題演講也在活動現場展開。文化和旅游部系統青年代表們觀看了4月30日在人民大會堂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前播放的紀錄片《五四記憶》,聆聽了北京新文化運動紀念館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館員秦素銀的主題演講。

    講得專業,聽得仔細。關於“五四現場”展覽的策展過程、主要特色、具體內容的生動講述,讓青年們深受教育、備受啟發。

    “今天,我們看到五四運動的相關檔案,觀看了《五四記憶》紀錄片,聆聽了專業詳實的講解,深切感受到先輩們做出的貢獻和犧牲,內心非常震撼!”一位青年代表表示,我要將五四精神貫徹落實到實際工作之中,讓五四精神薪火相傳、生生不息。

    伴隨著主題演講接近尾聲,主題團日活動也告一段落,但是弘揚五四精神、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行動還在繼續。

    文化和旅游部直屬機關團委相關負責同志表示,此次主題團日活動是一次現場教學,旨在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重要講話精神,系統了解五四運動,激勵部系統廣大青年奮勇建功。接下來,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部系統各級團組織還將開展青年理論學習、“我愛你中國”青年手機攝影大賽、黨史國史改革開放史知識競賽、“走基層”調研實踐等活動,為文化和旅游工作注入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