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公告通知
公告通知
文化和旅游部 國家文物局關於深入學習貫徹落實 
習近平總書記在敦煌研究院座談時重要講話的通知
發布時間:2019-10-06 13:22 來源:國家文物局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國家文物局 2019-10-06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文化和旅游廳(局)、文物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體育廣電和旅游局、文物局,各計劃單列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文物局:

  2019年8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甘肅省敦煌研究院主持召開座談會,就文物保護和研究發表重要講話。為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到實處,現將有關工作通知如下。

  一、把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重要政治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深入挖掘歷史遺存蘊含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價值理念、道德規范和中華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懷、文化自信﹔運用先進技術加強文物保護和研究,為科研工作者開展研究、學習深造、研修交流搭建更好平台﹔廣泛開展國際交流合作,服務共建“一帶一路”﹔弘揚“莫高精神”﹔加強基層文物保護和研究隊伍建設。全國文化和旅游、文物系統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新要求上來,學深悟透、學以致用,不斷推進新時代文物保護利用改革。

  二、加強文物價值挖掘闡釋。深入研究和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好提煉、展示、傳播文物蘊含的精神標識、文化精髓和當代價值,講好文物故事,發揮陣地作用,展示中華民族文化自信,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堅持保護優先理念,加強文物預防性保護,堅守文物安全底線,盤活用好文物資源,打造更多文物保護傳承典范,不斷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更好賦能經濟社會發展。

  三、加強文物科技工作。積極爭取各級財政加大文物保護投入。推動將文物科技列為國家中長期科技規劃綱要和地方相關規劃的優先主題、重點項目,並給予傾斜支持。推動文物領域國家研究中心建設。加強文物數字化、信息化工作。推動符合條件的文博事業單位享受科研事業單位的創新政策。

  四、加強基層文物保護管理。根據各地文物資源狀況和保護管理實際,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積極推動有關部門研究制定加強市縣文物行政管理力量的有效舉措,全面提升文物部門的本領和能力。地方文化和旅游、文物部門要及時研判事業單位改革的形勢政策,切實做到守土有責、主動作為,緊緊依靠各級黨委政府,確保文博事業單位隊伍穩定並不斷加強。關心愛護基層文物工作者,不斷改善工作生活條件。

  五、提高文物保護專業化水平。按照具備專業素養、專業思維、專業方法、專業精神的要求,建設政策水平高、專業能力強、實踐經驗豐富的高素質專業化文物保護管理隊伍。加強文博職業教育和技能型人才培育。健全文博人才激勵機制,深化文博事業單位人事管理改革,吸引更多優秀專業人才從事文物保護工作。

  六、加強文物國際交流合作。堅持央地聯動、各方參與,全面深化“一帶一路”文物交流合作,弘揚“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積極開展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繼續推進亞洲文明對話和文化交流。著力實施文物外展精品工程,廣泛拓展國際傳播渠道,不斷擴大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

  七、大力踐行“莫高精神”。弘揚莫高人“堅守大漠、甘於奉獻、勇於擔當、開拓進取”的時代精神,將其融入文物保護利用改革實踐,扎根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擇一事、終一生。深入開展向榮獲“文物保護杰出貢獻者”國家榮譽稱號的樊錦詩同志學習行動,廣泛宣傳文化和旅游、文物事業顯著成就和行業先進典型,爭做新時代中華文化的繼承者、創新者、傳播者。

  全國文化和旅游、文物系統要把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重要講話,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起來,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重要論述結合起來,與全面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見》《關於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見》結合起來,不折不扣落實中央部署要求,努力開創文物保護利用改革新局面。

  特此通知。

  文化和旅游部  國家文物局

  2019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