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公告通知
公告通知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關於印發
《2020年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出季活動方案》的通知
發布時間:2020-03-10 17:53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0-03-10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文化和旅游廳(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體育廣電和旅游局,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宣傳局,中國美術館、中國國家畫院: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展示國家美術收藏研究取得的成果,促進國家美術藏品資源共享,提升美術館專業化建設水平,使國家美術藏品資源進一步惠及廣大人民群眾,2020年文化和旅游部將繼續組織開展“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出季”活動。現將《2020年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出季活動方案》印發給你們,請遵照執行。

  特此通知。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

  2020年3月3日


  2020年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出季活動方案


  一、宗旨和目標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堅持“二為”方向和“雙百”方針,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充分展示國家美術收藏研究取得的成果,鼓勵美術館之間的合作,促進國家美術資源共享,加強對當代美術創作研究的引導,推動美術館加強學術研究能力和公共文化服務水平,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

  二、申報單位

  全國范圍內各級各類國有美術館(含美術博物館、美術名家紀念館)和民營美術館(以下統稱“美術館”)均可參與申報。

  國家重點美術館必須參與申報,因客觀原因確實無法參與申報的,須由美術館作出書面說明,並經所在省(區、市)文化和旅游廳(局)審核後報文化和旅游部備案。

  三、申報要求

  (一)展覽內容

  各美術館基於本館藏品資源研究策劃的展覽項目。鼓勵各美術館舉辦反映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決戰脫貧攻堅相關主題的展覽。

  展覽應注重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能夠充分體現美術館對藏品資源進行整理、研究的成果。

  展覽內容應以本館自有藏品為主,鼓勵多家美術館合作,整合藏品資源,聯合策展並舉辦巡展。            

  展覽舉辦同時,應圍繞展覽舉辦多種形式的學術研究、公共教育和宣傳推廣活動。

  (二)展覽時間及展期

  各美術館在本館舉辦的展覽應於2020年6月至10月期間舉辦,展覽時間不得少於30天﹔鼓勵各館以此為基礎繼續舉辦巡展,巡展活動可於2020年至2021年舉辦,原則上,每站巡展時間不得少於20天。

  鼓勵各美術館基於館藏資源舉辦長期陳列展覽,展覽時間不得少於3個月。

  (三)鼓勵巡展

  鼓勵各美術館根據實際情況積極舉辦巡展,特別鼓勵藏品資源豐富的美術館通過多種形式到藏品資源相對較少的地區舉辦巡展,或深入基層舉辦巡展。在展出季活動驗收和年度優秀項目評選中,對已實施巡展或有明確巡展計劃的項目予以重點關注,文化和旅游部將對評選出的優秀項目的巡展擇優給予獎勵性資金扶持。

  (四)鼓勵創新展陳方式和宣傳推廣方式

  鼓勵各美術館創新展陳方式,綜合運用數字化、信息化等技術手段和新媒體平台,舉辦線上展覽及相關活動,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對展覽進行宣傳推廣並開展公教活動,擴大展覽的覆蓋面和影響力,充分發揮展覽在推動美術創作、學術研究和審美教育等方面的積極作用。原則上,入選項目均須舉辦線上展覽,並對線上觀眾訪問情況進行統計,相關數據將作為展出季活動驗收工作的重要參考指標。

  四、活動程序

  2020年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出季活動分為申報、遴選、實施、驗收4個階段。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文化和旅游廳(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體育廣電和旅游局,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宣傳局負責本地區、本系統項目申報的組織、審核工作。

  (一)申報

  1.各美術館按照要求准備申報材料,報上級主管部門審核,由上級主管部門填寫明確的審核意見並加蓋公章。

  2.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文化和旅游廳(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體育廣電和旅游局,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宣傳局應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對本地區、本系統美術館申報項目的內容和申報材料的真實性、完整性、規范性進行審核把關,須填寫明確的審核和推薦意見並加蓋公章。

  3.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文化和旅游廳(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體育廣電和旅游局,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宣傳局負責將本地區、本系統審核通過的申報材料(包括紙質版和電子版材料,電子版材料須刻錄至光盤或存入U盤)統一報送至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中央和國家有關部門所屬美術館可直接向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申報。

  4.申報材料不完整的,將不予受理。

  5.申報截止日期:2020年4月6日(以當地寄出郵戳為准)。

    6.申報材料報送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朝陽門北大街10號,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美術處﹔郵編:100020﹔郵箱地址:gcjpzcj@163.com﹔收件人:劉聞攀﹔聯系電話:010-59881764。(郵件外部請注明“展出季活動申報材料”字樣)

  (二)遴選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組織專家對申報項目進行遴選,提出入選項目建議名單,經文化和旅游部審批後,正式公布《2020年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出季活動目錄》。

  (三)實施

  1.美術館須按照既定的展覽計劃,認真組織、周密安排展覽項目實施工作,積極開展好展覽項目相關的公共教育、宣傳推廣工作,努力提高展覽項目的社會效益,確保高質量完成。在展覽舉辦及相關宣傳推廣等活動中,應標注“2020年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出季”標識。文化和旅游部不作為該目錄中具體展覽項目的主辦單位。

  美術館不得擅自更改已公布的展覽項目實施計劃。如遇特殊情況確需對展覽項目實施計劃作調整,應經所在省、自治區、直轄市文化和旅游廳(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體育廣電和旅游局,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宣傳局審核後及時將調整情況報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備案。

  2.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文化和旅游廳(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體育廣電和旅游局,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宣傳局應當採取有力措施,嚴格審查把關展覽內容,保障活動順利實施,指導並支持相關美術館做好入選項目的宣傳推廣工作,督促相關美術館做好入選項目的組織實施和總結工作。

  3.文化和旅游部將對入選項目進行統一宣傳、推廣並對展覽項目成果進行匯集,搭建線上展示平台。各相關美術館須認真做好入選項目實施情況的記錄和整理,保存好相關圖片、影像、文字等資料檔案。

  4.如入選項目不能在2020年內實施,將取消該展覽項目的展出季活動入選資格,並取消有關美術館下一年度文化和旅游部相關活動的申報資格。同時,所在省、自治區、直轄市文化和旅游廳(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體育廣電和旅游局,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宣傳局須作出書面說明。

  (四)驗收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將於2020年年底組織專家對入選項目實施情況進行驗收,項目實施單位應對實施情況進行認真總結,並按照相關工作要求(另行通知)參與驗收工作,驗收結果經文化和旅游部審批後公布。同時,將根據驗收情況,評選出一定數量的優秀項目和優秀組織單位,並頒發證書。

  五、申報材料要求

  (一)美術館應認真填寫《2020年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出季項目申報書》(見附件),並根據申報書要求提供相關資料。該申報書電子版可從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https://www.mct.gov.cn/)首頁—信息發布—公告通知欄目下載。

  (二)美術館應提供統一社會信用代碼證書等能夠證明自身資質的相關證明文件復印件。民營美術館應同時提供相關藏品所有權證明材料。

  (三)多家美術館聯合策展的項目,由其中1家美術館為主進行申報,申報時須提供美術館與相關合作單位簽訂的合作協議或意向書。

  (四)美術館可在申報時提供巡展計劃或意向,驗收階段應提供巡展活動舉辦情況證明材料或與相關合作單位簽訂的合作協議等證明材料。

  (五)如未按時報送資料或提交的申報資料不全,將取消相關單位參評資格。

  (六)其他要求請參閱2020年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出季項目申報書(見附件)。

  附件:2020年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出季項目申報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