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網紅”山村,“鄉愁”留客
發布時間:2019-02-21 08:54 來源:安徽日報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安徽日報 2019-02-21
  春節期間,走進安徽省寧國市港口鎮西村,一路都是驚喜:遠處田畈裡站著稻草編制的水牛、公雞,小道邊的路燈上挂著成串的彩色小風車,村口大樹下、溪水轉彎處矗立著一群群抓魚摸蝦的銅像娃娃,就連村民的房舍山牆上都畫著高大的童年游戲三維立體畫——隻要靠近就彷佛和畫中的人兒一起做起了游戲……
  記者走進一家院牆上繪著喜劇明星頭像的村民家中拜訪,戶主汪文琪熱情大方地招呼記者:“歡迎來做客!我們西村現在可是‘網紅’村呢!”同行的村民都哄笑:“老汪,你現在不就是‘網紅’嘛!”
  老汪今年50歲,以前一直在外務工。前兩年,他瞅准商機在全村第一個辦起了農家樂飯店。“我們村三面環山、一面靠水,有大片竹林,環境好,離市區又近,每到周末就有不少游客來玩,所以我就動了辦農家樂飯店的念頭。”汪文琪說,“我敢放手干,更是因為政府早就想在了前頭。”按照“大力發展有機農業,弘揚農耕文化和振興皖南花鼓戲,把西村村打造成為全市首家田園綜合體和農業公園”的發展思路,港口鎮在2016年就啟動了針對西村的旅游專項規劃編制﹔2017年,又啟動美麗庭院創建和基礎設施建設,筑好鄉村旅游的基礎。
  2018年開始,港口鎮政府啟動旅游項目發展,並以村為單位申報AAA級景區。按照保護優先的原則,累計投入資金352萬元,完成了游客接待中心、游步道、旅游公廁等配套設施建設,田野歡歌、田野大舞台、農耕人家、螞蟻王國、3D童趣村落等相繼建成,舉辦了花鼓戲文化周、過大年、農民豐收節系列活動。有了政府做靠山,老汪把自家老宅按照上世紀八十年代的風格精心布置起來,牆頭擺上自己刻制的根雕,自己也剪了一個新潮發型。“人逢喜事精神爽,咱是新時代的農民,憑實力也能當‘網紅’!”老汪樂呵呵地說。除了老汪,還有8戶村民也干起了農家樂飯店,5戶人家做起了特色民宿。
  “西村的田園風光和民俗活動,讓我想起了童年時光。所以特意把孩子也帶來體驗一下。”來自江蘇的游客李先生一邊品味著土灶做出的飯菜,一邊說道。“我們把景觀與農業生產有機結合起來,喚起游客們的童年回憶,聚攏四面八方的鄉情,傳播農耕文化﹔另一方面,依靠西村底蘊深厚的皖南花鼓戲劇團,組織演出、展示,弘揚皖南花鼓戲文化。”港口鎮鎮長李華介紹說。通過把旅游創意與藝術融入鄉村休閑,西村已成為遠近聞名的“網紅”村,2018年旅游接待量已達20萬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