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省淮北市“三舉措”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
發布時間:2019-03-11 09:38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3-11

  近日,國家《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規劃綱要》正式發布,安徽省淮北市被列為大運河中原文化高地,濉溪縣、相山區、烈山區被劃入規劃核心區,柳孜遺址、隋唐大運河博物館、澮河分別被列入國家“文化遺產保護展示工程”、“大運河博物館體系建設”和“河道水系資源條件改善工程”,臨渙古鎮被列入“歷史文化古鎮建設”和“精品線路和統一品牌行動”。該市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編制《規劃綱要》。出台了《大運河淮北段文化保護傳承利用規劃綱要》,實施期為2018—2035年,計劃投資約200億元,涉及“濉溪老城石板街”、石山孜文化園、龍脊山旅游基礎設施等文物保護、文化、環境整治,農業、特色小鎮等63個項目。
  二是實施文化遺產保護工程。完成《柳孜運河遺址—橋梁遺址病害整治方案》,編制《柳孜運河遺址病害處理方案》,推進大運河—淮北段遺址本體保護和石山孜遺址文化公園建設,實施臨渙城址等文物保護修繕,完成顓孫子張墓一期修繕保護工程。
  三是加快運河文化挖掘研究。以大運河文化品牌、內涵、生態景觀為依托,建成並開放中國大運河﹒淮北柳江口文化園,接待游客30余萬人﹔參加世界運河城市論壇、文旅產業招商等推介會,推介宣傳該市大運河文化遺產資源。先後考古發現5座宋金時期窯爐,是安徽省目前保存最好、體量較大的窯址﹔在該窯址發現的瓷器宋三彩及琉璃建筑材料,在安徽省尚屬首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