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春天裡,做足“花”樣文章
發布時間:2019-04-22 10:2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4-22

  春和景明,出游時節。祭祀踏青游、周邊鄉村游、自駕游賞花、都市休閑游等眾多旅游形式聚集成春游熱潮。據統計,清明假期,安徽省接待游客1832.67萬人次,同比增長9.4%,實現旅游收入102.16億元,同比增長10.37%,安徽大地一片明媚鮮妍。

  花團錦簇增添鄉村魅力

  鳳陽小崗村是農業“大包干”發源地,這個國家4A級旅游景區打出鮮花牌,今年3月底到4月初舉辦“崗上花開”萬人賞花游活動,千畝油菜花、800畝梨花及村庄周邊星星點點的桃花、櫻花相繼綻放,展示了小崗旅游的多元魅力。

  霍山縣單龍寺鎮地處大別山旅游扶貧快速通道交叉點,旅游發展方向定位為“鮮花小鎮”,鎮黨委書記汪明勇介紹,當地不僅保護好山中野花,並在公路沿線、村庄和景區大力種植花卉,近期僅映山紅這一品種就種植了3000多株,給游客留下了“花團錦簇、清新自然”的好印象。

  大別山天峽景區素稱“華東醉美大峽谷”,映山紅漫山遍野,還有銀縷梅、油麻藤花等稀有花卉。景區營銷總監譚文星自豪地說:“我們這裡山清水秀、山花爛漫,清明假期總計接待游客6.18萬人次,同比增長13.8%。”黃山腳下油菜花海遠近聞名,遠郊縣政府鼓勵和補貼廣種油菜花,匯聚成鵝黃花海。以黟縣宏村鎮雉山村為例,3月底到4月初,800多畝油菜花金燦燦,與遠山繚繞的霧氣相映照,美不勝收,國內外攝影家和游客聚集在觀景台拍照留念。雉山村黨總支書記盧棠蓀介紹:“我們村自2008年進行旅游開發以來,春季前來賞花的游客逐年遞增,去年油菜花季接待游客超過2萬人次。”

  郊游經濟也體現出鮮花效應。合肥附近的合巢經開區湯山村“三瓜公社”是農家樂基地,3月下旬,這裡200多萬株郁金香姹紫嫣紅,引來數萬名游人,安徽省淮南市鳳台縣的李秀君一家專程帶孩子前來:“我們一家三口,還有朋友一家人,開車兩三個小時就到。工作之余,也要學著享受生活,帶孩子親近自然。”

  發揮優勢做足“花”樣文章

  小崗村“崗上花開”萬人賞花游活動從3月30日延續到4月7日,除了賞花,還舉辦了書畫家採風寫生、免費領養梨樹簽約、“花仙子”旗袍秀等主題活動,豐富游客的旅游體驗。

  4月,單龍寺鎮春花爛漫之際,在中國攝影家協會的支持下,不少攝影家帶上“長槍短炮”來此參加“旅游扶貧攝影文化周”活動,“山水風光攝影展”“脫貧故事攝像展”和“鄉村生活紀實展”等展覽使單龍寺鎮散發出人文魅力。

  4月6日至8日,太和縣櫻花文化藝術節在城關鎮吳營社區櫻花小鎮舉辦,千畝櫻花園中,文藝展演、馬戲團表演、非遺和農產品展示次第舉辦,游客吃、住、游、玩、購、賞一體化,使太和縣成為熱門的田園觀光目的地。

  安徽各地利用游客踏青、賞花的旺盛人氣開展文化活動,各有各的高招和特色。如岳西天峽風景區舉辦健步走大賽和航拍節﹔黃河故道梨花白、桃花紅,萬裡果園裡跑馬拉鬆,還有戲曲演出、藍印花布制作體驗等活動助興,吸引10萬余名游客﹔合肥市三十崗鄉舉辦桃花節,賞花游園活動融入百米長卷繪畫、葫蘆絲演奏、吟誦桃花詩詞、穿漢服、拜花神等豐富多彩的活動,不僅當地市民踴躍前往,浙江、江蘇等地游客也不少﹔黃山市徽州以油菜花田為舞台,舉辦“我和我的祖國”快閃、花田馬拉鬆等活動,游客體驗了穿越明代梯田、油菜花海慢跑、品嘗當地美食等樂趣。

  春游經濟反哺花卉經濟

  銅陵是著名果丹皮產地,牡丹又是當地觀賞花主流品種,春游和花卉種植互相促進。4月6日至5月1日,銅陵義安區舉辦鳳丹文化旅游節,邀請專家和客商到場賞花、洽談,開展招商引資、招才引智,研討牡丹文化產業發展,擴大“鳳丹”這個地標的影響力。

  4月,肥西官亭林海景區春意盎然,櫻花、海棠、紅梅、玉蘭、桃花盛開。林海內擁有各類精品樹木150余種、喬木40余種、花灌木50余種、地被及花草60余種,成為市民休閑放鬆的好去處。同時,作為現代農業示范區,肥西官亭林海景區自2009年起先後引進了八大企業發展特色精品苗木行業。如今,有的花木企業僅員工工資支付每年就在千萬元以上,促進了當地用工扶貧。

  同樣,肥西縣上派鎮彭圩村蘭君花卉園藝公司也是觀賞與銷售結合的基地,4月上旬,上百個品種的蝴蝶蘭生機勃發。公司總經理謝光坤指著十幾株已經開花的蝴蝶蘭說:“這批花已經養了3年多,拿到市面上出售批發價大約25元/株,市場零售價則更高。”這裡現代化溫室佔地2.2萬平方米,從培育幼苗到成品花卉,蝴蝶蘭已經實現了一條龍生產,年生產各類高中檔花卉30萬盆,經濟創收可達1100余萬元。江淮大地春光盛,賞花種花兩相宜。安徽各地適時推出賞花景點、賞花線路,景區添收益、產業增機遇。近年來,合肥蘭花,徽州盆景,亳州、黃山和滁州菊花等逐步形成規模產業,賞花旅游和花卉營銷互相促進。據安徽省林業局統計,截至2017年底,全省花卉苗木種植面積將近3.5萬公頃,年產盆栽植物超過1.5億盆,花卉企業4353家,從業人員17.1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