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省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再傳喜訊
發布時間:2019-05-08 10:31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5-08
  根據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公布的第三批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驗收結果,安徽省銅陵市順利通過驗收,被評為優秀等級,成為全省繼馬鞍山市、安慶市,第三個獲得此殊榮的城市。銅陵市主要通過四方面的舉措積極推進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
  一是完善城鄉公共文化設施網絡。投入文化設施建設資金超過20億元,新增面積12萬平方米,先後建成市文化館、市圖書館新館、市非遺展示館、市數字文化體驗館等文化設施。在全省率先實現縣級以上公共圖書館一級館率達100% ,市、縣(區)、鄉鎮(街道)、村(社區)四級公共文化設施全覆蓋。擁有鄉鎮綜合文化服務中心36個,村(社區)中心428個。
  二是創新公共文化服務形式。建立“1+4+X”體系,以基層公共文化服務創新為核心,突出全民閱讀、全民藝術普及、公共文化數字化、基層文化隊伍等4方面,實施各類文化服務提升項目。建立“圖書館+”模式,與書店、學校分別建成“點讀平台”和文創空間,打造“最美江上書屋—濱江閱讀點”等集閱讀與休閑於一體的全民閱讀場所。制定城鄉舞台建設運營標准,統籌城鄉舞台設施項目,網絡預約舞台活動內容,開展“社區文化活動月”“農村文藝調演”“銅都周末大舞台”等文化活動。
  三是建立公共文化數字化體系。建設圖書館、文化館總分館體系,建成50個圖書館分館、36個文化館分館,形成文化服務“同心圓”。推動文化館、圖書館、博物館三館數字化升級,建成現場體驗與遠程資源結合、館內管理與體系聯通結合、線上預約與線下服務結合的公共文化數字化模式。成功承辦2016年中國圖書館年會。
  四是推廣公共文化服務空間。聚焦“文化+旅游”,挖掘青銅文化等優秀傳統文化資源,打造歷史文化精品旅游線路,將公共文化服務融入景區,設計銅都文化精品旅游線路,在A級以上景區設置舞台10個、閱讀點12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