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黃山貫徹“兩山”理論加快旅游提質升級
發布時間:2019-05-27 08:58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5-27

  近年來,安徽省黃山市堅持把發展旅游業作為踐行“兩山”理論的重要路徑,認真貫徹落實安徽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

  一是堅持綠水青山共護,著力提升黃山旅游綜合承載力。全力呵護一江清水,累計投入130.8億元,實施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機制試點,加快建設新安江百裡大畫廊和皖浙1號線等10條旅游風景道,流域沿線已成為美麗風景線、旅游黃金線。全力守護一脈青山,森林覆蓋率達82.9%,空氣質量在國家重點監測的169個城市中位居第二,綠水青山好空氣已成為創新發展、綠色發展的重要引擎。近五年累計接待游客2.6億人次、旅游總收入2284.1億元,其中入境游客1087.5萬人次,旅游關聯行業入庫稅收佔比超過20%。

  二是堅持三位一體共融,著力打造黃山旅游核心競爭力。以“旅游+”為主線,打造10個精致農業示范區,黃山臭鱖魚、黃山燒餅年銷售額分別突破20億元、5億元,黃山小罐茶年銷售額突破10億元。深化與故宮博物院合作,打造4個省級研學旅行基地。建成奇瑞黃山露營地等運動基地10余個,每年舉辦品牌賽事20余項,吸引百萬人次參賽觀光,年綜合效益超4億元,獲批全省唯一的國家體育產業聯系點城市。以項目為引領,黃山東部開發、屯溪老街改造提升快速推進,祥源﹒齊雲小鎮、黎陽IN巷建成運營,近五年累計實施重點旅游項目260個、完成投資605億元,旅游、文化、生態優勢正加速轉化為產業發展優勢。
  三是堅持全民全域共建,著力增強黃山旅游輻射帶動力。與特色小鎮建設相結合,徽藝小鎮建設加快推進,宏村鎮、齊雲山鎮獲批全國特色小城鎮,西溪南創意小鎮入選全國最美特色小鎮。與美麗鄉村建設相結合,2018年鄉村旅游接待達4725萬人次、總收入340億元,近200個行政村從事鄉村旅游,超10萬農民從事以旅游為主的第三產業。與脫貧攻堅相結合,四年來,通過旅游開發帶動7255人脫貧,16個省級鄉村旅游扶貧重點村全部出列。2018年黃山市泉水魚綜合產值達4億元,漁家樂接待超60萬人次,走出了一條“草魚”變“金魚”的脫貧致富新路。
  四是堅持改革開放共促,著力擴大黃山旅游對外影響力。在全國率先開展旅游管理領域相對集中行政處罰權試點,實現了監管、執法、查處“三統一”。頒布實施徽州民宿等9項標准,在全國率先系統建立了全域旅游標准化體系。全力推動黃山、武夷山旅游一體化發展,持續加強與長三角、杭州都市圈城市合作,“夢幻黃山﹒禮儀徽州”城市品牌形象更加靚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