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省文化登“雲”服務群眾
發布時間:2019-11-28 10:45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11-28

  近年來,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創新傳播手段和服務方式,運用雲計算、大數據、移動互聯網等現代信息技術,建設安徽文化雲、安徽公共文化雲等平台,整合文化和旅游行業活動場所、文藝演出、展覽展示、業務培訓、智庫建設等資源,為廣大群眾提供預約式、點單式、超市化的一站式數字文化服務,提高了服務質量。

  一是服務內容“超市化”網上展示。安徽文化雲將分散在全省16個市360余家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美術館等公共文化場館的服務信息資源,匯聚在同一個服務平台界面,解決公眾獲取公共文化信息不足的難題。同時結合傳統節日、文化節日以及各地文化文物資源,開設“5點悅讀”專欄,創新推出“文物會說話”“非遺安徽行”等系列文章,講述安徽文化故事,闡釋文化內涵,展示文化魅力,有力推動各類公共文化資源融合、服務融合、用戶融合,促進公共文化服務從以“場館”為中心向以“群眾”為中心服務升級。此外,安徽文化雲手機客戶端採取基於地理信息服務等技術,設置“為您推薦”“猜您喜歡”等功能,針對不同地區、不同愛好用戶自動推送本地化、個性化活動信息,提高服務精准度。

  二是服務需求“點單式”網上提供。安徽文化雲統一手機客戶端、微網站的服務界面,設置“看演出”“上培訓”“聽講座”“逛展覽”四大活動專欄,供群眾自由點擊選擇。各地群眾隻需通過一個入口即可享受到各類公共文化服務。用戶利用安徽文化雲手機客戶端的附近搜索、熱點推薦等功能,能夠直接導航至附近的公共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和美術館等公共文化場館,可以快速找到並預約戲曲、講座、展覽等免費公共文化活動,能夠免費預約使用公共文化場館開放場地空間,服務更加便捷有效。據統計,今年年初至11月18日全省公共文化場館服務已超過4226萬人次。

  三是服務質量“數據型”網上評價。在安徽文化雲手機客戶端、微網站的活動信息界面,用戶可以對每一項公共文化活動進行評價、收藏和分享﹔在“文化志願者”服務界面,公眾能夠瀏覽、分享各類文化志願者招募信息,在線報名參與志願服務活動等﹔在“互動參與”界面,用戶可從活動類型、服務方式、環境設施、員工素質、服務態度、項目設置、開放時間等多個方面對各公共文化場館進行滿意度評價。同時,在服務管理方面,全省公共文化場館客流統計系統可以實時向管理中心上傳本館當前服務數據,管理部門可根據數據分析,發現問題場館、定位薄弱地區、聚焦先進典型,增強管理科學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