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選拔培育萬名“村級文化帶頭人”
發布時間:2019-12-09 15:1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09
  近日,安徽省委宣傳部、省文明辦、省文化和旅游廳、省文聯聯合印發《關於開展“村級文化帶頭人”選拔培育工作的通知》,提出在全省選拔培育萬名“村級文化帶頭人”,促進發揮農民群眾的主體作用和先進典型的示范帶動作用,引導、激勵廣大農民群眾積極投身鄉村文化建設和文明實踐,推動鄉村文化繁榮興盛。
  選拔培育萬名“村級文化帶頭人”,是安徽省在農村公共文化建設方面的有益探索。選拔“村級文化帶頭人”的標准,包括要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播先進文化,自覺抵制庸俗、低俗、媚俗文化和不良風氣﹔熱愛文化事業,長期致力於地方文化建設,在豐富農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方面成績顯著﹔有音樂、舞蹈、戲曲、曲藝等方面的特長,能表演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作品等。
  經過申報、初選、征求意見、逐級推薦等程序,安徽省委宣傳部、省文化和旅游廳進行復核後,將於2020年1月命名“安徽省村級文化帶頭人”並頒發證書。“村級文化帶頭人”命名周期為3年,將依據《文化志願服務管理辦法》進行管理,並給予一定經濟補助,主要用於活動組織、服裝器材租賃等。組織活動不力、示范帶頭作用發揮較差、演出活動出現導向偏差或有損害群眾利益行為者,將被撤銷命名、取消補助。
  安徽省將組織有關單位、人員座談交流、調研學習、培訓輔導,提升“村級文化帶頭人”文藝素質﹔組織發動文藝家與部分“村級文化帶頭人”結對共建,通過“深扎”活動、文明實踐、聯合演出等形式,推動文化工作者投身鄉村文化建設﹔安徽國際文化旅游節、中國農民歌會以及“三下鄉”“鄉村春晚”“送戲進萬村”等文化品牌和活動將推薦“村級文化帶頭人”參加展演展示。(郜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