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文旅新融合 黃山再出發
發布時間:2019-12-10 10:5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10
  近年來,我國一直高度重視文化建設和旅游業發展,尤其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文化和旅游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科學回答了事關文化建設和旅游發展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問題,為文化旅游融合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黃山市深刻領會新時代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的重大意義,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決策部署積極推進改革,力爭做融合發展的排頭兵和開路人。
  在黃山,文旅融合發展有優勢
  黃山市作為中國旅游的出發地,是徽州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與皖南國際文化旅游示范區核心區完全重疊區域,文旅資源高度聚合,文旅產業依存發展。
  一有“老天爺”賦予的得天獨厚的自然風光。黃山位於北緯30°這條神秘線上,諸多高品位景區星羅棋布,繪就了一幅山水人文交相輝映的精彩畫卷。
  二有“老祖宗”留下的獨一無二的人文資源。全市擁有非遺項目14大類1325個,種類和數量在全省各市中均位列第一。
  三有“老百姓”創造的獨具魅力的地域文化。徽州文化與藏文化、敦煌文化並稱為中國大地域文化,涵蓋了哲、經、史、醫、科、藝多個領域,被譽為“中國封建社會後期的典型標本”。
  在黃山,文旅融合發展有實踐
  黨的十八大以來,黃山自覺踐行五大發展理念,依托山水優美、文化燦爛、生態優越的組合優勢,圍繞“打好黃山牌,做好徽文章”的總體目標和“夢幻黃山﹒禮儀徽州”的主題形象,在工作中“旅游+文化”,呈現出文旅融合發展思路逐步清晰、文旅資源開發逐漸走向全域、文旅產品結構不斷優化、文旅業態不斷創新的良好局面。
  一是實施了一批重大項目。“十三五”以來,黃山大力實施文化產業精品打造工程和五大發展項目庫旅游專項建設,十條旅游風景道、徽藝小鎮產業集聚區、服務業產業園文創小鎮、屯溪老街整體改造提升、屯溪老街綜合提升、新安江百裡大畫廊等重大文化旅游項目推進有力,意義深遠。今年列入“五個一批”重點文化和旅游類項目共計209個,年計劃投資156億元。
  二是培育了一批重點企業。通過重點培育、示范帶動,全市現有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基地1家,國家級文化出口重點企業1家,國家級文化類高新技術企業3家,文旅上市公司2家,省級文化產業示范基地9家,省級民營文化百強企業8家,星級以上賓館39家(挂牌五星級4家),旅行社193家。
  三是催生了一批新興業態。持續十年、投資近百億實施徽州古建筑保護利用工程,保護了一批老村子、老房子,發展豬欄酒吧等徽州民宿2000多家、年接待游客超過50萬人次、年經營收入15億元以上,全市有105個行政村從事鄉村旅游接待,超過10萬農民從事以旅游為主的第三產業﹔修好了一批古街道、古官道,推出徽饒古道、霞客古道等10條徽州古道精品線,屯溪老街再次煥發生機,黎陽in巷等成為市場新寵。推動老手藝、老字號活化傳承,徽字號、見明堂、徽派雕刻研究院通過建設博物館、文化體驗園等,開放工藝流程供游客、學生參觀游覽,徽州研學旅行蔚然成風。
  在黃山,文旅融合發展有未來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黃山將緊扣時代命題,立足資源特色,發揮比較優勢,緊緊圍繞皖南國際文化旅游示范區核心區建設,深入發掘徽州文化內涵,大力實施旅游“品質革命”,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奮力推動“文旅新融合,黃山再出發”。
  一是把握文旅融合新要求。深化文化和旅游體制改革、推動文旅融合發展是一場系統性、整體性、重構性變革,文化和旅游系統要講政治、顧大局、識大體,從思想深處打牢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的根基。要在內心深處扎牢文化自信、以文化人、文旅融合、和合共生的思想和理念,始終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把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根本任務,貫穿到文化和旅游工作各領域各環節,做到宜融則融、能融盡融,推動文化和旅游各領域、多方位、全鏈條深度融合。
  二是鍛造文旅貫通真本領。以“十四五”規劃為契機,提前准備、及早謀劃,開展調查研究,總結已有經驗,研究融合發展新思路,制定體現融合發展、有前瞻性的發展規劃和針對性政策。要加強文化和旅游領域政策、法規、規劃、標准的清理、對接、修訂等工作,確保相互兼容、不留空白、不余死角。積極推進資源、平台、工程、項目、活動等融合,確保發揮最佳效益。要大力弘揚徽駱駝精神,解放思想、大膽創新、積極探索,敢於摸著石頭過河,從實踐中找到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的有效路徑。
  三是爭創文旅示范高標杆。近年來黃山市文化旅游各項事業取得了新的顯著成效,但尚有很大發展空間。要積極挖掘文化內涵,打造具有強烈地域特色與代表性的文化旅游體驗項目、主題賓館酒店、公共文化旅游場館、地標,打出“中國傳統住宿”等真正體現傳統的文旅發展黃山品牌,以“黃山風尚”引領中國文旅產業發展潮流,帶動文旅消費方式轉型升級。要大力彰顯黃山魅力,不斷升級黃山及周邊自然人文景觀,在細節、小節上下苦功,精准挖掘並突出每個景點的特色內涵及價值,實現各文化旅游景區發展“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既是整體的中國黃山,又是獨具特色的旅游景區。要率先做好標准制定,在打好黃山牌、做好徽文章的基礎上,在全國率先思考、率先布局,通過主辦發展論壇、座談會、交流會、展演營銷活動等方式,在優勢領域主導牽頭制定文化旅游部分行業標准,或圍繞標准化提出黃山方案。
  文化和旅游說到底是一門幸福產業,是新時代“人民美好生活”的核心構成。黃山市將秉持“利民之事,絲發必興”理念,以機構改革促動供給側改革,從淺層相加轉向深度相融,讓“黃山再出發”的大文章有詩意更有溫度、有遠方更有未來。(徐達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