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馬鞍山“四個注重”推動鄉村旅游精准扶貧
發布時間:2020-03-23 15:59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3-23
  為貫徹落實馬鞍山市委、市政府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決策部署,馬鞍山市文化和旅游局結合自身資源優勢,深入挖掘貧困地區鄉村旅游資源,因地制宜開展精准扶貧,以真抓實干的精神吹響精准扶貧攻堅“沖鋒號”,確保2020年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如期全面完成。
  一是注重上下聯動。圍繞一村一策制定旅游扶貧工作方案,明確部門職責,細化責任到人,在政策制定、項目安排、資金分配等方面對鄉村旅游扶貧重點村予以傾斜,形成文旅扶貧幫扶合力。採取“單位包村”“干部包戶”等方式開展結對幫扶,對政策宣講、走訪調研、資源供給等量化指標任務,確保各項扶貧措施落實落細。
  二是注重資金保障。指導幫扶鄉村旅游扶貧重點村編制旅游發展規劃,統籌安排省級專項資金110萬元完善“游客服務中心、停車場、旅游公廁”等旅游基礎設施。組織幫扶團隊為鄉村旅游扶貧重點村提供不低於10萬元的眾籌資金或項目支持,用於開展文化旅游名縣、文化旅游名鎮、鄉村旅游特色村、鄉村旅游示范點創建工作。
  三是注重扶貧扶志。加大扶貧培訓力度,計劃開展4期鄉村旅游(農家樂、民宿)培訓班,提高旅游扶貧重點村村干部、鄉村旅游經營戶、鄉村旅游管理人員的業務素質和工作能力。組織“文藝輕騎兵”下基層開展文藝匯演、慰問演出、文化幫扶等活動,激發貧困地區群眾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
  四是注重宣傳營銷。加強旅游資源開發和旅游產品包裝,通過“馬鞍山智慧文旅、南京莫愁旅游”等平台,開展在線宣傳推廣、特產銷售、旅游線路營銷。打造“扶貧一日游”“非遺主題游”旅游線路,聯系馬鞍山旅游集散中心等重點旅行社,利用節假日及周末開通鄉村游旅游扶貧直通車,為扶貧重點村輸送客源,推動鄉村旅游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