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文化惠民消費季重聚人氣
發布時間:2022-07-26 09:5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朱雪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7-26

   

  消費季線下專場活動現場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供圖

  發放旅游消費券、門票優惠、優秀曲藝節目雲端展播……日前,第九屆安徽文化惠民消費季線下專場活動火熱舉辦。活動期間,惠民活動內容推廣和“皖美惠民知多少”答題分享雙管齊下,令消費季影響力顯著提升。答題活動結合第九屆安徽文化惠民消費季的主題、時間、內容、IP形象等,多角度、多層次展示本屆文化惠民消費活動的豐富性,宣傳消費季活動主題,吸引了眾多參與者。

  “消費季真是便民惠民、實實在在的好活動!”現場參與者紛紛為消費季點贊,對此次活動和文化惠民政策給予高度評價,並自發宣傳推廣,呼朋喚友共同參與。現場一位身穿制服的商戶代表熱情為參與者服務、解說、分發小禮品,她說:“在文旅行業處於低谷的時期,安徽文化惠民消費季活動及時救場,不僅幫助小微文旅企業紓困解難,還促進了消費市場復蘇和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真是雪中送炭。此次活動有效擴大第九屆安徽文化惠民消費季活動的影響力,推進暖民心行動落到了實處。”

  據主辦方介紹,第九屆安徽文化惠民消費季由安徽省委宣傳部主辦、省文化和旅游廳承辦。全省900余家特約商戶參與,省市聯動發放文旅商貿惠民消費券近1.9億元,省直有關單位及16市共舉辦各類文旅惠民消費活動200余場,重點活動50項。消費者在特約商戶購書、訂報、看演出、看電視、看電影以及在景區、街區消費時,按設定規則享受不同力度的惠民補貼。

  記者了解到,本屆消費季以“皖美惠民季 暖心樂萬家”為主題,活動自7月持續至10月,重點活動分為省組委會、省直部門和市縣三大板塊。通過財政直補消費、惠民政策疊加、專項資金撬動、實施“紅火計劃”等措施,激發消費活力,提振文旅市場。其中,省組委會安排950萬元用於“五看一游”文旅消費直補活動。

  記者7月17日在合肥經開區某影院看到,幾個放映廳同時開張,觀眾排隊入場。現場售票員表示,近期疫情控制形勢穩定,又有消費季活動促進,觀眾流量明顯增加了。近日,在蕪湖大劇院門口,一位帶孩子的女觀眾說:“早就想帶孩子來看兒童劇,現在搞消費季,一張門票最大優惠80元,太劃算了。”

  安徽每屆惠民消費季惠民傳統一以貫之,又不斷創新形式。與往屆相比,本屆消費季呈現出新的特點,著力促進紅色旅游。活動期間,依托安徽省重點革命舊址遺址、革命紀念館博物館,開展紅色場館打卡惠民活動。消費者走進特定革命舊址遺址、紀念館、博物館,掃描現場提供的二維碼,就可以隨機領取優惠券。這種優惠券在購買飛豬平台上的安徽景區門票、酒店、線路時可以抵扣現金使用。一位消費者說:“參觀紀念館本身就是有益身心的事情,還能順便掃碼領券,進行更多的文化和旅游消費,真是一舉兩得。”

  此外,本屆活動加大了對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影劇院消費補貼力度,引導、刺激夜間消費﹔吸引消費者參與“皖美好味道﹒百縣名小吃”特色文旅活動,積極推動在地消費和“微旅游”﹔聯合安徽省銀聯實施“紅火計劃”,對特定文旅消費場景的中小微文旅企業,按照一定比例返還銀聯二維碼交易產生的手續費,助企紓困。

  “本屆文化惠民消費季活動,不僅在價格惠民方面考慮充分,還在消費便民方面進行了創新升級。順應群眾需求,推動線下刷卡向線上遷移,引入支付寶、銀聯雲閃付App、飛豬預約支付等移動端支付方式,線上享受惠民補貼,尤其受到青年群體歡迎。”本屆文化惠民消費季主辦方相關負責人表示。

  安徽各市也積極參與消費季活動,推出了一系列惠民舉措。例如,阜陽市推出了2022年文化和旅游企業服務月活動。其中,在2022年“皖美消費 樂游阜陽”惠民消費券發放活動中,市政府投入財政資金350萬元,以電子券形式向社會發放文旅惠民消費券,合計發放6萬張,可用於在該市景區、書店、影院、民宿、演藝、星級酒店、特色美食體驗店、旅行社等消費,助力文旅經濟復蘇,為文旅企業紓困解難。

  目前,阜陽市首批文旅惠民消費券100萬元,已於7月1日至10日發放完畢,第二批即將發放。暑假期間,阜陽市還將推出全市門票優惠政策,針對外地游客,組織全市A級旅游景區開展暑期門票優惠活動。其中,在8月31日前,國家5A級旅游景區颍上縣八裡河旅游區門票半價優惠,4家國家4A級旅游景區面向全國游客門票半價優惠。

  據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自2014年創辦以來,安徽文化惠民消費季活動堅持不懈,並不斷創新提高,已成功舉辦8屆,逐漸為群眾熟知和歡迎,成為安徽省適應人民群眾文化消費新需求、擴大文化消費新供給的重要文化品牌活動,在疫情防控新形勢下,更體現出重聚人氣、啟動市場的特殊價值。(郜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