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2018年“北京故事”優秀小劇場劇目展演落幕
發布時間:2018-09-06 09:59 來源:北京市文化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北京市文化局 2018-09-06

  近日,2018年“北京故事”優秀小劇場劇目展演圓滿落幕。

  品牌影響力逐年提升。“北京故事”優秀小劇場劇目展演是由北京市文化局打造的以扶持小劇場劇目創作與演出為目的的展演品牌活動。自2012年創辦以來,始終保持著高標准、高質量的劇目遴選過程,七年累計參演劇目超過百部,已成為北京市標志性的品牌展演活動之一。2018年8月1日至9月1日,“北京故事”優秀小劇場劇目展演在京舉辦。今年共有來自全國8個省市的60家院團申報,經評審,20部優秀劇目入圍,共舉辦了40場精彩演出,吸引逾萬名觀眾走進劇場。成為歷屆“北京故事”中申報省市最廣、院團最多、觀眾人次最多的一屆展演活動。

  國有院團逐漸重視小劇場劇目創作。本屆活動有11家國有院團申報劇目14部,申報數量較去年提升一倍。入圍的20部劇目中,國有院團創作劇目有9部,其中戲曲5部,話劇3部,雜技劇1部。《丁西林民國喜劇三則》《流光歌闕》《喜榮歸》等作品受到觀眾的熱烈歡迎,觀賞滿意度超過85%。國有院團通過小劇場創作和演出嘗試體制突破,試驗劇目選題、經營模式和市場反饋的效果,鍛煉青年人才,在試驗中求發展,讓小劇場成為國有院團探索市場之路的一條蹊徑。

  民營院團積極創作現實題材劇目。民營劇團作為小劇場戲劇的主力軍,推動著小劇場戲劇演出的繁榮。“北京故事”鼓勵創作現實題材劇目,講述“中國故事”,講好“北京故事”,成為北京小劇場業界創作風向標。本屆展演11部民營院團的入圍劇目中,超過一半的作品為現實題材舞台藝術作品。《三昧》《十年》《將軍裡》《我去哪兒了》等6部作品關注現實,深入挖掘現代人們內心世界,用獨特的視角、輕鬆的表演方式,展現了社會時代發展,刻畫出新時代人們的良好精神風貌,為北京小劇場行業發展營造了良好的創作和演出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