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組織召開

嚴厲打擊非法“一日游”專項行動新聞通氣會

發布時間:2019-04-25 09:36 來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4-25

  當前,“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即將在京召開,為確保黨和國家重大活動期間北京市旅游市場秩序的健康有序和安全穩定,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將於重大活動和“五一”假日期間持續深入開展嚴厲打擊非法“一日游”專項行動。4月23日下午,市文化和旅游局會同市公安局環食藥旅總隊、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市交通執法總隊和相關區政府共同召開了嚴厲打擊“一日游”專項行動新聞通氣會,主要通報前期工作開展情況,並介紹下一步嚴打非法“一日游”的主要舉措。

  會上通報,自2018年7月27日專項行動開展以來,經過為期9個月的持續整治,目前,非法“一日游”亂象基本得到了遏制,全市“一日游”市場秩序呈現持續向好的發展態勢。專項行動開展至今,全市受理“一日游”投訴184件,同比下降81.4%,且目前仍呈持續下降趨勢。會上強調,下一步黨和國家大型活動和“五一”假日期間,市文化和旅游局將會同市相關部門和各區政府按照力度更大、措施更實、處罰從嚴的原則,嚴打非法“一日游”違法違規行為,全力加強旅游市場秩序整治,確保重大活動和假日期間旅游市場合規有序,進一步提升北京旅游的滿意度和美譽度。同時,也提醒廣大游客假日出行時要注意做到五點:一是要選擇正規旅行社。公眾和游客在選擇旅行社時,要通過登錄北京旅游行業信用信息平台,查看旅行社的警示信息、違法信息、良好信息等信用信息,積極選擇規范經營、誠信守法、信用良好的旅行社出游。二是查驗相關證照。參團報名時,一定要查驗旅行社是否有《旅行社業務經營許可證》和《營業執照》,並簽定旅游合同和行程單,索要發票。三是要強化旅游安全風險意識。出境游要選擇我國公布的旅游目的地國家和地區,旅行社和游客要密切關注旅游目的地的天氣、衛生、交通、突發事件、社會安全等基本情況與預報預警,避免到汛情嚴重和治安惡化的區域旅游,出發前做好個人安全防范准備﹔游客要審慎參與潛水、沖浪、探險、熱氣球、高山索道、游船、輪渡等高風險旅游項目,避免在不適宜或極端天氣參加高風險涉旅活動,旅行社、在線旅游平台和企業要對游客進行安全風險提示。四要依法理性維權。如果在旅游行程中遇到糾紛,要理性維權,可撥打12345或攜帶合同、發票及相關證據到市區旅游主管部門投訴,旅游主管部門和相關職能部門將依法嚴查,切實維護游客合法權益。如遇人身財產遭受侵害,及時撥打110報警,對於涉嫌違法犯罪的,公安機關將依法嚴厲查處。五是要文明旅游。在京游、來京游、出京游、出境游,游客都要維護環境衛生,遵守公共秩序,保護生態環境,保護文物古跡,愛惜公共設施,尊重別人權利,講究以禮待人,提倡健康娛樂,尊重旅游目的地國家、地區、民族和宗教的文化習俗,避免因文化差異導致的“不文明”行為,共同營造安全溫馨美好旅游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