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北京世園會:綠色發展“永不落幕”
發布時間:2019-10-11 11:0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0-11

  10月9日,為期162天的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以下簡稱“北京世園會”)正式閉幕。

  這場盛會薈萃了8000多種國內外園藝精品,營造了百余個風格迥異的“園中園”,舉辦了3000多場精彩紛呈的文化活動,吸引了近千萬人次參觀,在生動詮釋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理念的同時,為社會各界搭建了一個綠色產業合作、文化交流互鑒、旅游宣傳推介的重要平台。

  豐富多彩 世界矚目

  國慶假期,北京世園會迎來了一輪參觀高峰。數萬名中外游客徜徉於奇花異草間,盡享世界頂級園藝之美。

  雪域高原的綠絨蒿、四川的五小葉槭、廣東的杜鵑紅山茶、巨型金琥綴化和叢生白衣魁偉玉……中國館內,300多種中國特有及珍稀瀕危植物相繼亮相﹔國際館內,世界花藝大賽等七大國際競賽在展會期間持續舉辦,來自美國、法國、澳大利亞等國家的花卉精品競相爭艷。

  開展以來,北京世園會舉辦了3000多場文化活動。中外特色歌舞、非遺展示、農副產品展銷等活動豐富多彩,讓游客充分感受世界風情和中國韻味﹔絢麗多彩的民族服飾,原生態的民俗表演,以及各地手工藝品、風味小吃等,吸引了大量游客圍觀、拍照、體驗。

  “為祖國的歷史和今天而自豪”“中國之美、世界之最”……北京世園會游客留言簿上,寫滿了游客對此次盛會的溢美之詞。

  中國花卉協會會長、北京世園會組委會副主任委員、北京世園會執委會執行主任江澤慧表示,“裝成錦繡,繪成丹青”的北京世園會,薈萃了世界園藝精華,匯聚了各國花卉園藝尖端技術,通過舉辦各種專業競賽、會議論壇、主題活動,提高了展會專業質量和展示水准,提升了世界園藝發展的境界,推進了世界園藝交流與合作,擴大了花卉園藝的社會影響力,傳播了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生態文明思想,成就顯著、意義非凡。

  “在社會各界關心支持下,北京世園會取得圓滿成功,成為一屆參展國家和國際組織最多、展現內容最全、展示效果最好、辦會影響最廣的全球性園藝盛會,在世界園藝博覽會發展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中國貿促會會長、北京世園會組委會副主任委員高燕表示。

  以會促旅 借勢營銷

  “這裡的園景真美,和我去過的江南水鄉幾乎一模一樣,好愜意啊。”國慶假期,北京市民張女士和家人在江蘇展園裡邊走邊看,不時發出贊嘆聲。她說,這裡的美景再次勾起了她的江南旅行記憶,明年一定要再去一次。

  北京世園會開園後,迅速成為北京一處新的“網紅”打卡地。這裡不僅是國際園藝盛會,更是各地文旅資源的營銷推介平台。

  在8月初舉辦的“四川日”活動中,“天府旅游名縣”10家命名縣相關負責人專程趕赴北京世園會,現場為游客詳細介紹特色文旅資源,推出了世界遺產游、歷史文化游、研學體驗游、古鎮休閑游、美食購物游、特色街區游、康體養生游等精品線路,以及門票減免、住宿打折等優惠措施,引發現場游客熱烈反響。

  在9月上旬舉辦的“寧夏日”主題活動上,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龔鐵軍說,北京世園會主題日活動是一個能夠集中、充分展示各地文旅資源和城市形象的窗口,對旅游資源開發、招商引資、宣傳推廣等工作將起到很好的促進作用,寧夏相關部門對此次推介活動十分重視。“希望通過北京世園會這個平台,加深各省區市間文化和旅游交流,共謀發展,合作共贏。”

  在9月中旬舉辦的“新疆日”活動中,旅游推介和歌舞表演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圍觀,大家紛紛上前了解相關旅游線路和產品。“通過‘新疆日’文化旅游專場推介活動,新疆的多元一體文化得到充分彰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旅游推廣與對外交流處副處長張瑞華說,“希望推介會能夠為新疆秋季旅游造勢,並為冬季冰雪旅游蓄勢。”

  據介紹,按照月月有主題、周周有交流、天天有展示、時時有互動的原則,北京世園會期間舉辦了精彩紛呈的文化活動,既包括國家日和國際組織榮譽日活動,也包括專業論壇、國際競賽等,充分展示了各國各地自然景觀和人文風情。

  積極轉型 長效利用

  北京世園會是繼昆明世園會、上海世博會、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之後,中國舉辦的級別最高、規模最大的國際性博覽會,也是迄今展出規模最大、參展國家最多的一屆世界園藝博覽會。閉幕之後,北京世園會如何發展,成為各界關心的話題。

  北京世園會政府副總代表、中國國際商會秘書長於健龍表示,考慮到北京世園會前期投入多、展出規模大、設計創意獨特等實際情況,北京世園會將以花卉園藝為媒,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促進國際交流合作,共享綠色發展和生態文明成果。

  於健龍透露,目前北京世園會園區後續利用相關工作已經啟動,今後將借鑒往屆世園會、世博會後續利用的成功經驗做法,研究好各展館展園的存留問題,提升設備利用率和經濟社會效益,讓世園會場館成為觀光旅游、辦展辦會的美麗花園。會後,北京世園會利用將著重向以下五方面轉型:一是將園區打造成為生態文明示范基地。北京世園會各個場館設計建設集低碳、節能、環保於一體,創造了綠色展覽設施的典范。二是將園區打造成為生態旅游、休閑度假目的地。北京市將圍繞園藝主題,立足園區資源,打造宜業、宜游、宜學的園藝功能區,成為京津冀旅游休閑度假節點。三是服務冬奧會、冬殘奧會,成為奧運會服務保障基地。統籌利用好酒店、公寓及園區小型配套服務設施等資源,為參加奧運會的工作人員及觀眾提供住宿、辦公、休閑等服務保障。四是發揮園區夜場優勢,帶動京西北夜間經濟。充分發揮世園會美麗夜景、駐場演出、光影噴泉、奇幻光影、奇幻森林等夜間游覽項目吸引力,讓游客留宿延慶。五是做好園藝產業發展的綠色文章,成為產業創新展示基地。(王新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