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他們戰斗在首都功能核心區疫情防控一線
發布時間:2020-02-25 11:4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2-25

    在得知自己成為區文旅系統唯一的“抗疫一線先進典型”候選人時,北京市東城區文化和旅游局行業管理科科長崔京京覺得“不應該是自己”。“東城區文旅系統有176名同志下沉社區,他們冒著風險在一線值守,很辛苦。我隻是做了職責范圍內的工作。”

  作為首都功能核心區,東城區疫情防控責任重大。疫情發生以來,為確保各項防控措施在區內文旅行業得到有效落實,東城區文旅局對湖北團隊游客開展排查、積極處理游客咨詢和投訴、督導檢查星級飯店防控情況等,其中,行業管理科等科室承擔著多項具體工作。與此同時,東城區文旅局動員全系統干部職工下沉社區,協助做好防控工作。

  隨時在線 回應游客訴求

  “全團取消”“住石景山萬商花園酒店”……這是崔京京電腦裡留存的湖北團隊游客排查記錄。

  按照北京市文旅局部署,東城區文旅局前期對區內湖北團隊游客入住酒店情況進行排查。接到任務後,崔京京開始在家辦公,聯系團隊導游、酒店、游客,大年三十和初一兩天,他撥打了100多個電話,通話時長400多分鐘。初二正式返崗後,崔京京連續在崗13天落實各項工作。

  行業管理科負責處理12345市民熱線和12301旅游服務熱線轉來的相關咨詢、投訴,崔京京和科室同事第一時間反饋、辦理,遇到較難處理的糾紛還要多方溝通。“比如,幫助湖北游客入住、解決他們與酒店的糾紛,需要在酒店、屬地派出所、客人之間進行多次電話溝通,有時問題解決已是深夜。”截至目前,東城區文旅局共接辦涉及疫情的旅游投訴100余件。

  在此過程中,東城區文旅局發現一些湖北游客在尋找住宿場所時遇到困難,隨即決定聯合區內3家酒店設立“愛心健康驛站”,接待湖北游客或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觸者。京能集團旗下金泰綠洲大酒店便是其中一處“驛站”。“這裡離主城區相對較遠,湖北游客入住後,需進行14天隔離觀察,酒店在此期間不再接待其他客人。隔離觀察期間一旦發現異常,我們可以直接與防疫部門聯系。在住宿價格上,酒店對入住的湖北游客給予一定折扣。”東城區文旅局副局長宋敘介紹。

  當好管家 服務旅游企業

  防控期間,崔京京還帶領同事每天對區內旅游團隊排查工作情況、區內49家星級飯店防控工作情況、愛心健康驛站入住情況等進行匯總,並報送北京市文旅局、東城區疫情防控部門等,為相關部門決策提供參考。

  根據疫情防控工作變化,東城區文旅局近期每日專報內容還增加了復工復產情況。“目前東城區有590家住宿企業,其中暫時停業的有478家。這些停業企業,需要在消殺防疫工作上達到標准後方可復工。”宋敘介紹。

  同時,東城區文旅局積極收集旅游企業反饋的問題和需求,為企業復工提供必要支持。按照東城區推出的“紫金服務”行動計劃,區文旅局負責對接42家重點文旅企業,推行“管家服務”,即由局長擔任“總管家”、分管副局長和行業管理科科長擔任“服務管家”。“我們每天對這些重點企業受疫情影響情況及其訴求進行匯總、上報。”崔京京說,“比如,不少企業反映防護用品難購買,我們就做好上傳下達,反映給相關部門。”

  目前,北京市、東城區已出台相關措施對受疫情影響企業進行扶持。東城區文旅局副局長鄭芳介紹,他們幫助駐區文旅企業做好政策銜接,目前已為10余家企業牽線搭橋、進行融資對接。同時,加快審批權限內事項的審批,文化演出審批恢復開放後,將在第一時間通知企業。幫助旅游企業做好疫情結束後恢復營業的營銷宣傳,通過官方自媒體、合作媒體渠道宣傳旅企資源,並計劃聯合區內企業共同開展推介、營銷活動,籌劃舉辦“故宮以東”藝術品交易文化旅游季、“故宮以東”下午茶等活動,將區內旅游資源打包推介,切實帶動消費。

  風雪無阻 駐守社區一線

  “您從哪兒回來?請登記一下。”2月20日,看到有人拖著行李箱走來,在都市馨園小區門口返京人員登記處執勤的趙端端上前詢問。

  趙端端是東城區文旅局公共服務科科長,20多天來,她一直和黨群辦、演藝發展科等部門的幾位同事在這裡值守,進行人員登記、協助檢查出入證等。據介紹,東城區文旅系統共有300余名干部,目前有176人下沉至崇外街道、東花市街道、交道口街道的21個社區。東城區文旅局機關除辦公室、行業管理科、人事科負責日常運轉,其他科室均隻留一名值班人員,其余人全部到社區一線,協助做好疫情防控。他們正是崔京京提到的在社區一線值守的同志。

  這176名干部,是在春節期間終止休假集結到崗的。這些從未接觸過社區工作的文旅干部職工一邊工作一邊適應。

  東城區第二文化館副館長任莉帶領同事在新景家園西區的3個出入口值守。隨著疫情變化,他們的工作也在調整。從春節期間提示居民出入時出示身份證,以便查看是否來自疫區,到後來增加了為居民辦理出入證、對返京人員的登記和居家隔離提醒等。

  “最開始我們佩戴著紅袖章,請出入居民出示身份證時,對方會問‘你們是誰啊,為什麼要看我的身份證?’”任莉說,雖然有時會感到委屈,但是在這個過程中學會了傾聽和理解,“我們安撫居民,讓他們明白我們的工作是為了大家好。”

  現在,不少居民會像對待鄰居一樣關心任莉和她的同事們,“大家主動問候我們‘辛苦了’,問我們有沒有熱水喝、穿得多不多,下雪天會給我們拿傘。一位阿姨看我們中午在這兒站崗沒法吃飯,多次給我們送來熱乎乎的面包。”這些都讓任莉感到無比暖心。

  “平時我們守護文物,現在守護居民安全。”東城區文物管理所所長李強和同事們在新景家園東區值守。他們每天要和社區工作者們一起開早會,梳理前一天的問題,共同工作多日,已融洽得像是一家人。“這段時間有很多收獲。這個過程中,我們接觸到一些平時工作中不太涉及的問題,比如如何應對、處理突發情況等。”

  無論是堅守崗位還是轉換角色、下沉社區,這些基層文旅干部職工都為首都功能核心區疫情防控貢獻了重要力量。(崔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