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旅游+智能化應用提升重慶旅游品質
發布時間:2018-06-27 10:12 來源:重慶市旅發委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重慶市旅發委 2018-06-27
  重慶市旅游行業積極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大數據智能化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持以問題為導向,針對今年“五一”小長假期間都市“網紅”景點暴露出的接待壓力大、安全壓力大、游客體驗較差等問題,加大科技運用與創新,突出旅游+智能化應用,大力提升景區景點智能化監管與服務水平。端午期間,重慶市以洪崖洞、磁器口為代表的“網紅”景點旅游持續火爆,分別接待17.35萬人次、16.5萬人次,同比增長143.3%、16.1%。盡管游客陡增減,各個景區秩序井然、“火”而有序,旅游的品質得到明顯提升。  
  端午節前,重慶旅發委聯合渝中區旅發委,在短短一個半月時間內對洪崖洞、長江索道、三峽博物館等都市“網紅”景區進行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和提升。多項旅游“黑科技”於端午節完成“首秀”,在安全保障、服務接待、交通組織等多方面顯露“神威”。
  在洪崖洞景區,360度旋轉的網絡直播攝像頭、客流統計攝像頭、WiFi探針、熱力地圖、智能廣播等一系列“黑科技”,大幅提升了洪崖洞景區的智慧化服務與管理水平。
  在長江索道景區,由於開通了預約票務系統,游客可在微信公眾號預約當天2小時後的索道套票。正在建設的排號分流系統,將根據實時游客預約數量,科學合理調控預約時間段及票務數量,最大化減少游客排隊等候時間,提高游客體驗度。
  三峽博物館也新近投用了智慧管理平台,其應用系統涉及標准規范體系、基礎設施設備、數字資源、實體館展覽展示等5大版塊,構建起文物、觀眾、博物館多角度全方位的數據融合,為公眾提供全新、多元、開放的定制化服務。該平台的投用有效提升了博物館的管理與服務能力,是國內首家基於雲計算的智慧博物館平台。
  此外,市客輪有限公司上線運營了重慶市首個水上旅游電子聯網售票系統,游客通過線上OTA商和各授權旅行社門點下單訂購兩江游船票,僅憑一個二維碼就能方便快捷地完成售、取、檢全過程。
  按照重慶市《以大數據智能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行動計劃(2018-2020年)》有關要求,到2020年,重慶市將開展80個智慧旅游景區、50個智慧旅游鄉村試點示范建設。屆時,全市旅游+智能化應用水平與旅游品質還將進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