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市文化委員會以堅定的文化自信助推生態環境保護
發布時間:2018-09-30 08:42 來源:重慶市文化委員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重慶市文化委員會 2018-09-30

  重慶市文化委員會嚴格對標對表,積極主動履職,勇於擔當作為,以堅定的文化自信,推動生態環境保護。

    聚焦調查研究,在生態文化資源挖掘上發力。抓好優秀傳統文化的研究闡釋,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堅韌頑強、開放包容、豪爽耿直”12個字深刻內涵,扎實推進重慶文化研究工程,加強重慶文化研究整理,挖掘提煉、大力培育新時代重慶人文精神,使之成為重慶最重要最基礎的“軟實力”。緊密結合當前開展的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提高城市美譽度、鄉村文化振興等工作,加大對生態文化的挖掘力度,探索蘊含在重慶山山水水中的生態文化內涵,整理蘊藏在重慶典籍史志、民族風情、民俗習慣、人文軼事、工藝美術、文物古跡、古樹名木中的生態文化,調查帶有時代印跡、地域風格和民族特色的重慶生態文化形態,建立生態文化數據庫,使其成為新時期發展繁榮生態文化的深厚基礎。

    聚焦傳承弘揚,在生態文化整體保護上發力。加強歷史文化名鎮名村、歷史文化街區整體保護,實施渝中區老鼓樓衙署遺址及古城牆、大田灣體育場等重點文物修繕保護,加快推進湖廣會館及東水門傳統風貌街區、十八梯傳統風貌街區、木洞傳統風貌區等文物修繕保護項目,加快建設武陵山區(渝東南)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組織開展好渝東南民族生態旅游文化節、踩花山等6個傳統節會活動,全力打造生態文化節會品牌,不斷彰顯“山城”“江城”“綠城”特色。

    聚焦融合創新,在生態文化產業發展上發力。大力推動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加大文化產業扶持力度和宣傳營銷力度,策劃舉辦特色文化節會推向旅游市場,樹立生態文化旅游特色品牌。配合市級相關部門繼續承辦好三峽國際旅游節、武陵山民俗文化旅游節等展會,進一步擴大重慶生態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影響力。重點推動酉州苗繡、梁平竹帘、綦江農民版畫、榮昌夏布、榮昌陶、榮昌折扇、城口山神漆器、大足石雕、土家西蘭卡普等特色工藝產業化發展,鼓勵支持企業實行產品綠色設計和綠色制造,在振興傳統工藝中深植生態綠色發展理念。

    聚焦品質提升,在生態文化城市建設上發力。扎實推進城市美譽度提升行動,按照“每月有行動、半年見成效、一年有突破、三年大變化”的要求,突出以文潤城、以文塑城、以文美城三個重點,全力打造歷史文化名城、革命英雄之城、抗戰記憶之城、文明禮儀之城四張名片,充分彰顯城市人文之美,助力建設“內陸開放高地”和“山清水秀美麗之地”。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傳承弘揚“紅岩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將紅岩景區作為弘揚紅岩精神的“一號工程”、獻給建黨100周年的“精品工程”、紅色文化國家5A級景區的“典范工程”進行重點打造,加快實施紅岩景區提升工程,傳承紅色基因,講好紅色故事。

    聚焦時代主題,在生態文藝作品創作上發力。大力推進生態文化作品創作,結合開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組織文藝工作者開展生態文化採風和文藝創作,推出一批以生態文明建設為主題的優秀作品,推動音畫詩“舞悅黔江”,歌舞詩“雲上太陽”,音樂劇“太陽出來喜洋洋”,實景劇“夢幻桃源”,仡佬族特色舞台劇,“嬌阿依”“濯水謠”“印象武隆”等大型民族歌舞精品劇目經常性演出,策劃開展一次以生態文明建設為主題的群眾文化活動,以文藝表演的形式講好重慶生態文明建設故事。

    聚焦源頭治理,在生態文化行業監管上發力。持續開展環境噪聲專項整治,進一步強化文化娛樂行業建設管理和娛樂場所噪聲治理,對群眾反映強烈、投訴較多、問題突出的區域和場所進行嚴肅查處﹔嚴格管理廣播電視發射台建設和運行,嚴防電磁污染,嚴厲打擊遏制“黑廣播”﹔加強印刷、娛樂行業審批把關,積極推進綠色印刷,引導市場推出更多反應生態文明建設的出版物和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