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旅游+”激發美麗鄉村活力 重慶鄉村旅游釋放巨大客流紅利
發布時間:2018-10-09 10:16 來源:重慶市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重慶市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10-09
  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的熱度未消,國慶假期又如期而至。10月5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市旅發委獲悉,假日期間,熱氣球觀光、賞花賞葉、劃船摘果、露營垂釣、農事體驗……重慶鄉村旅游百花齊放,完美“承包”了大量游客的假期,成為假日旅游市場一大亮點。
  美麗鄉村精彩耍事百花齊放
  秋華多實,五谷豐登。5日上午,在合川區龍市鎮飛龍村,北京游客歐陽佳與家人結束了釣魚城景區的行程,專門安排一天時間走進友軍生態園,深度體驗西南地區的新農村。
  園內正在舉辦菊花展和恐龍展,150畝菊花昂首怒放,品種多達130余種,並匠心制成心心相印、牛氣沖天、大鵬展翅、四季花藍等20余個大型花卉造型。除了賞菊,造型逼真的恐龍,以及農耕文化體驗、風車(箏)DIY、親子互動游戲、泡泡秀、素質拓展等豐富多彩的活動,讓歐陽佳8歲的女兒東跑跑西瞧瞧,直呼“好玩,不想走”。
  萬盛青山湖尚古村落也成為游客“打望”的新目標。一望無垠的粉黛亂子草成片開放,在金秋黃綠田野的包圍和農舍黃牆青瓦的映襯下,好似粉色海洋,賞花海、玩滑草、住特色民宿……縹緲如輕煙,搖曳似夢幻,吸引著海量游客前來打卡。
  在南川十二金釵大觀園,重慶日報記者現場看見,慕名前往的游客絡繹不絕,黎香湖熱氣球體驗、農家壩壩宴、星空露營、休閑垂釣等諸多項目,人氣爆棚。
  這個假期,梁平的人氣也超旺。滑石古寨體驗5D玻璃雲橋、百裡竹海欣賞“竹海有好戲”、紫薇園看秋花綻放……各種精彩耍事,滿足游客多元化、特色化、個性化需求。
  此外,沙坪壩、武隆、巴南、璧山、開州等區縣也紛紛推出精品鄉村旅游線路,如瓜果採摘、農事體驗、田園觀光、賞花賞葉、美食品鑒、休閑體育、研學旅行等,農、文、旅、體、商跨界融合,百花齊放、精彩紛呈。
  鄉村旅游接待量成倍增長
  重慶鄉村豐富、多元的旅游產品供給,在吸引游客的同時,自然也振興了鄉村。
  “游客來了,農產品好賣了,農家樂也火了。”南川大觀鎮鐵橋村村民段紹武高興地說,國慶假期,他開的農家樂一天能接待數十桌游客,12個房間全部客滿,時常還有游客排隊,每天收入超過3萬元。
  合川友軍生態園總經理余建軍也表示,國慶期間,入園游客比平時增加3倍以上,園內餐飲、住宿爆滿,每天毛收入在20萬元以上。
  南川區旅發委初步測算,10月1—5日,該區鄉村旅游接待游客10.8萬人次,同比增長15%﹔實現旅游綜合收入4137萬元,同比增長17%。
  沙坪壩區旅發委統計數據顯示,10月1—5日,該區都市休閑游(鄉村旅游)接待人數超過1.5萬人次,旅游接待收入590萬元。其中,歌樂山國際慢城接待人數超過1萬人次,旅游接待收入385萬元﹔虎峰山生態旅游區接待人數5400人次,旅游接待收入205萬元,同比增幅超過10%。
  “全域視野”讓鄉村游更精彩
  但是,重慶日報記者也注意到,國慶假期“全民旅游”釋放出巨大的客流量紅利,個別鄉村游接待點卻門可羅雀,尤其是一些經營模式粗放、產品同質化、資源優勢缺乏的接待點,游客接待量、旅游綜合收入出現“負增長”。
  市旅發委副主任秦定波就此分析稱,“旅游+農業”“旅游+鄉村”可充分釋放旅游業的拉動力、融合力及催化、集成作用,形成新業態,提升綜合價值,實現增收富民。在鄉村振興戰略的大背景下,許多地方均把“旅游興村”作為一大抓手,不過旅游產業有其自身規律,乘勢而上、借勢而行,跨界融合、創新發展,方能收到良效。
  隨著大眾旅游新時代的到來,傳統的吃農家飯、釣魚爬山、打牌唱歌“老三篇”鄉村旅游模式已不能滿足現代旅游的發展需要。鄉村旅游發展需要再定位、再創造。
  全域旅游,是新階段旅游發展戰略的再定位,也是社會需求變化引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必然結果。
  “在全域旅游視野下,鄉村游不再是簡單的農家樂建設,而被賦予更多價值和使命。”秦定波稱,有別於傳統鄉村游景點建設,在全域旅游牽引下,鄉村旅游打造需要立足自身特色,跳出傳統旅游謀劃現代旅游,跳出小旅游謀劃大旅游,聚力推進旅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面深化旅游改革創新。
  在豐富“吃、住、行、游、購、娛”傳統旅游要素基礎上,還要夯實“商、養、學、閑、情、奇”新旅游六要素,融入鄉村民俗、游玩休閑、食宿購物、休閑康養、研學旅游等諸多業態,培育“公司+鄉村旅游協會+旅行社+農戶”市場主體,推動一二三產業聯動發展,實現全要素融合、全產業互動、全社會共享,構建全景、全業、全時、全民的全域旅游發展格局,“旅游興村”方能落地生根、裂變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