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制定出台入境旅游提質增效三年行動計劃
發布時間:2019-08-06 10:04 來源: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9-08-06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提出的“兩點”定位、“兩地”“兩高”目標和“四個扎實”要求,促進入境旅游優質高效發展,打造文化旅游升級版,加快建設國際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重慶市近日出台了《入境旅游提質增效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以下簡稱“《計劃》”)。《計劃》包含4個方面18項具體工作任務,通過三年努力,讓“山水之城﹒美麗之地”的旅游國際化品牌形象更加鮮明,“行千裡﹒致廣大”的旅游全域化品質更加凸顯,全市入境過夜游客量年均增長20%以上。

  一是構建文旅融合宣傳推廣新機制。1.加速文化和旅游資源深度融合,擬制出台《文旅融合宣傳推廣標准化模板》,從計劃、流程、內容設計等方面,全面系統規范境外宣傳推廣工作。2.拓展文化資源市場功能,重點做好羅斯福圖書館、韓國臨時政府舊址等涉外文化資源的升級完善,打造“重慶文化旅游國際會客廳”。 3.加大“請進來、走出去”推廣工作力度,計劃每年在主要客源市場舉辦文旅推介活動20場次以上,開展面向境外人士的文旅推廣活動50場次以上,並達到年均吸引境外100萬人次關注目標。三年內,增設8個以上的境外推廣中心,開設境外宣傳形象店不少於9個。4.推出“引客入渝”聯動計劃,聯合成都、貴陽、桂林、上海做好聯合推廣和客源互送,共塑旅游品牌,共享入境客源,聯合出台惠民措施,實現跨區域深度聯動合作。

  二是搭建國際化合作新平台。1.提高國際交流活動旅游融合度,以“一帶一路”國家和重點客源國家或地區為引領,以參加國際性會議、論壇、研討等活動為載體,推動重慶文化旅游交流與經濟、文化活動相融合。2.提升與主要客源地國家或地區旅游交流合作層次,持續開展“百城百媒百景”推廣工程,有計劃開展紐約時報廣場新年慶典、中德“一帶一路”老爺車自駕、新加坡與重慶“萬人互游”、火鍋達人全球評選等活動。3.打造國際性重大文旅節慶活動,三年內,引進有影響力的國際性會議3個以上。持續辦好中國長江三峽國際旅游節、中國西部旅游產業博覽會、全球旅行商大會等國際知名旅游節會活動。4.強化國際友城的多元化交流合作,設立“友城日”,通過線上宣傳和線下活動開展兩地文化、旅游等部門互相交流、互為推介。5.拓展入境旅游多元化營銷渠道,搭建“1+N+X”的旅游外宣平台,依托過境免簽政策設計“機票+線路產品”中轉聯程旅游產品。遴選一批重慶文化旅游形象推廣大使,做好海外客源宣傳推廣工作。6.推出品牌形象宣傳推廣新載體,在境外主流媒體、社交平台和地理雜志投放重慶形象片,開設賬號,集中宣傳推廣100條有特色的精品旅游線路。

  三是塑造國際化旅游品牌新形象。1.物化“山水之城﹒美麗之地”核心品牌形象。策劃推出“十個一”,即:一個旅游主題LOGO、一句旅游宣傳語、一個旅游吉祥物、一部旅游外宣片、一批旅游外宣圖書、一批旅游歌曲、一批旅游演出、一批展現重慶形象的影視劇、一批旅游名人名節、一批旅游商品。2.打造“輕舟覽勝、壯美三峽”國際旅游品牌。依托長江干流及環庫區高速高等級公路通道及萬州機場,突出長江三峽壯麗的“高峽出平湖”奇觀,深度開發人文及自然生態資源,構筑以萬州、巫山為支撐,長江干流東西橫貫,兩側腹地環湖延伸的長江三峽湖光山色主題旅游線。3.打造“立體山水、魔幻都市”都市休閑度假旅游品牌。以“一島兩江四岸”為核心,依托樞紐機場、鐵路客運樞紐、郵輪母港,以輕軌線路、公交線路為紐帶串聯,整合都市旅游景區及要素,突出山水都市、巴渝古都、天空之城、不夜之城等旅游特色,構筑重慶山水都市風情主題旅游線。4.打造“武陵仙居、夢幻山水”生態民俗旅游品牌。依托渝湘高速、渝懷鐵路、烏江百裡畫廊大通道及黔江機場,突出武陵仙居、世外桃源主題,推進旅游資源點軸向聚集,形成以黔江、武隆為支撐,自然生態與民俗文化相融合的世外桃源主題旅游線。5.打造“溫泉之都、養生養心”溫泉康養精品旅游品牌。

  四是鍛造文旅融合宣傳推廣新隊伍。1.打造重慶國際旅游文化交流中心。以中心為依托,廣泛吸引世界各友城、境外重點旅游城市、知名旅游企業來重慶設立旅游形象展示窗口,作為常年開展旅游文化交流活動的平台。2.培育中高端國際化旅游人才。適應大力發展入境旅游的需要,依托重慶市內外高等院校和旅游職業學院加大外語導游人才培養,力爭在現有900余名外語導游的基礎上,在2021年達到1500名。繼續與重慶大學聯合開展旅游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適時實施旅游青年專家和旅游英才培養計劃,高質量推動雙師型教師、旅游基礎研究人才、技術技能大師工作室等人才項目開展。3.培育外籍旅游從業人員。探索外籍人士報考重慶導游員資格證。對於外籍旅游人才引進創業落戶的,實施一事一議落戶政策,優化國際人才落戶重慶工作簽證的辦理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