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文化暖心 閱讀惠民
重慶市巴南區圖書館“四個落實”提升活動品質
發布時間:2019-12-09 15:1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09
  日前,重慶市巴南區圖書館的閱讀推廣志願者走進巴南區東溫泉社區開展“愛心圖書贈閱”活動。活動現場,前來領書的社區居民排起了長隊,他們表示,歡迎區圖書館多開展此類活動,“這項活動讓我們能更便捷地學習知識、享受閱讀。”據了解,“愛心圖書贈閱”活動是巴南區圖書館多年來堅持開展的閱讀惠民活動之一。
  近年來,巴南區把推動全民閱讀作為建設書香社會的重要抓手,積極引導、協調、組織、推動全民閱讀融入社會經濟發展各個領域,狠抓“四個落實”,打造多元立體的公共文化服務模式,保障市民閱讀權利。
  注重團隊建設,落實“素質提升”。巴南區圖書館近年來注重培養和提升閱讀推廣志願者的素質,邀請專家學者到館,圍繞“公共圖書館如何做好閱讀推廣工作”“新媒體環境下如何提升公共圖書館的綜合效能”等,開展技能培訓與素質拓展活動20余場,並與重慶圖書館、北京市海澱區北部文化中心圖書館等多家圖書館開展交流學習。與此同時,巴南區圖書館吸納了一批包括知名作家、高校師生、民間手工藝人、非遺傳承人等在內的社會人士加入圖書館志願服務隊伍。目前,巴南區圖書館閱讀推廣志願者已有50余人,全方位參與各項全民閱讀活動,努力擴大全民閱讀影響力。其中,由巴南區圖書館聯合區教師進修學校老師長期開展的“點燈人”計劃,用閱讀為數萬名山區貧困兒童點亮了“夢想之燈”,該項目2018年獲第四屆中國青年志願服務項目大賽金獎。
  提升服務效能,落實“全民閱讀”。“要和讀者做朋友,知曉讀者的閱讀習慣!”這是巴南區圖書館館長代源的“口頭禪”。近年來,巴南區圖書館從滿足讀者需求的角度出發,科學調整館藏結構,注重提升活動品質和服務效能,旨在辦好“老百姓喜歡的圖書館”。據了解,該館年均開展閱讀推廣活動400余場,保證“天天有活動、精彩各不同”。圖書館大力倡導親子閱讀,利用每周日上午開展“月芽親子閱讀”活動,在閱讀推廣志願者的帶領下,通過豐富多彩的繪本故事,激發孩子閱讀興趣,培養閱讀習慣﹔借助全民閱讀品牌“HEY!巴圖”開展“小葵花公益課堂”“樂享光影”以及“老來樂”培訓等,實現讀者年齡層全覆蓋﹔聯合分館打造“掌上寶典”“互聯網公開課”等,擴大服務范圍﹔持續推進“鳥巢圖書館”計劃,已在轄區內多家學校、培訓機構設立文化“鳥巢”200余個,讓圖書資源“動起來”。
  助推脫貧攻堅,落實“文化扶智”。近年來,巴南區圖書館積極實施鄉村振興、文化扶貧,充分利用自身資源優勢深入鄉村,面向偏遠山區群眾和留守兒童開展“愛心圖書贈閱”、農民工技能培訓、“圓夢﹒共享陽光”公益課堂等文化扶智活動。同時,協同中粹醫院、愛心企業等定期在鄉村、社區開展“愛心義診”、知識講座﹔邀請創業達人、行業骨干開展農民工技能培訓等。此外,近年來,巴南區圖書館流動圖書車累計行駛5萬余公裡,走遍了巴南區22個鎮街、198個村,面向基層群眾免費發放科技、農林、養殖類書籍10萬余冊﹔創新建設的“巴圖優借”圖書快遞系統,實現了“讀者點單、圖書館寄送”。
  關愛特殊群體,落實“文化援助”。巴南區圖書館與重慶市第二福利院、重慶市殘疾人聯合會、巴南區龍洲灣敬老院等社會機構保持長期合作,堅持每年舉辦“愛心筑光明﹒攜手共圓夢”、閱讀新“視”界、“陽光伴成長﹒牽手暖童心”等關愛活動,為特殊群體提供文化援助。在今年“世界讀書日”期間,巴南區圖書館舉辦了“我們的畫”主題畫展及愛心義賣活動,以“畫”說“話”,呼吁社會各界人士關愛殘疾人的內心世界和文化需求。巴南區圖書館還在“國際殘疾人日”推出“文化在身邊”殘疾人閱讀推廣計劃,廣泛收集轄區內殘障人士的相關信息,借助“巴圖優借”圖書快遞系統,將文化送到他們身邊。
  代源說:“巴南區圖書館將進一步提升全民閱讀活動品質,以更加開放包容的姿態,走出‘圖書館辦圖書館’,將攜手多方力量,讓文化暖心、閱讀惠民。”(侯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