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雙城聚力 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
發布時間:2020-10-29 09:3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10-29

  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中央對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高度重視和深遠擘畫,令成渝地區文旅業界備受鼓舞,預示著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設迎來重大戰略機遇。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是繼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等之後,又一個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設則是推動成渝經濟圈建設的一項重要工作。在成渝地區各界共同努力下,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設取得積極成效,百姓旅游往來更加便捷、企業合作更加頻繁、政府交流日趨深入,對成渝經濟圈協同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川渝一家 親上加親

  巴蜀千載情,川渝一家親。成渝地區文旅資源交融一體、區域內百姓往來頻繁,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可謂“水到渠成”。

  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今年9月發布的《川渝兩地旅游口碑大數據分析報告》顯示,重慶和四川互為最大客源地,2019年重慶接待四川游客7476萬人次,同比增長20%,增速遠高於重慶國內游客10.1%的增長水平﹔四川接待重慶游客6703.5萬人次,同比增長21%,增速也遠高於四川國內游客7%的增長水平。

  重慶渝中區市民王先生一家今年中秋國慶假期,開車赴四川樂山市游玩。“手裡有幾個景區的免費票和優惠券,所以計劃到峨眉山、樂山大佛、三星堆博物館等地玩3天。結果發現3天時間完全不夠,老人還想去熊貓基地看看,也沒來得及去。下個月再來一趟,反正方便。”王先生說。

  今年5月以來,四川專門推出了一批重慶游客喜愛的文旅產品,包括世界遺產觀光體驗、高原生態觀光體驗、森林避暑康養、藏羌彝文化體驗和鄉村民俗體驗等。重慶針對四川游客推出魔幻都市、壯美三峽、世界遺產、溫泉養生等精品線路。“川渝兩地文旅資源既有相近性,也有獨特性、互補性,‘川進渝出’‘渝進川出’線路產品市場基礎較好,唱好文旅‘雙城記’,前景無限。”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表示。

  隨著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設深入推進,兩地百姓收獲了越來越多實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自由行”今年5月啟動,四川、重慶兩地百個景區互送大禮:四川面向重慶市民提供60萬張免費景區門票,包含峨眉山等100余個知名景區﹔重慶為四川籍游客提供60萬張免費門票,包含大足石刻等73家知名旅游景區。

  業界攜手 催化融合

  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加速推進、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設深入開展的背景下,成渝地區文旅業界合作日益緊密,景區、旅行社、酒店、文創企業等展開了形式多樣的交流與合作。

  今年4月,圍繞“共享新機會﹒共拓新消費”主題,成都寬窄巷子、重慶洪崖洞兩大城市地標級景區圍繞品牌聯播、市場營銷、產品互推和游客導流等領域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成都在洪崖洞打造“寬窄巷子”主題場景,重慶在寬窄巷子打造“洪崖洞”主題場景。5月,青城山—都江堰景區與重慶金佛山景區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就開展營銷戰略合作、深化市場互聯、實現廣告互宣、共創品牌節會、推動線路互通、實現信息共享、共同打造精品旅游線路產品等達成了共識。

  在政府部門的組織和引導下,成渝地區文旅業界互相“串門”,增進彼此了解、創造更多合作機遇。

  7月,成渝業界攜手打造“雙城文創旅游直通車”,首發車隊從成都開往重慶,成都文創、文博、旅游、媒體等行業代表乘坐旅游大巴抵達重慶,川菜廚師現場獻藝、巴蜀文創精品精彩亮相。雙方還舉辦了成渝全域文創旅游共享發展與合作論壇、首屆“文旅融合﹒大美成渝”鄉村旅游文化消費節等系列活動。成都市文化廣電旅游局有關負責人說,成渝兩地將努力實現文化旅游公共服務設施相連、標識相同、信息相通、資源互享等建設目標,助力成渝地區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惠及兩地、影響全國。

  8月,重慶文旅“大篷車”開進成都,啟動儀式現場發布了川渝百萬市民免費互游景區的優惠政策。隨後,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組織的文旅業界團隊沿著3條推廣線路,深入四川17個地市州開展“大篷車”巡游路演,為四川市民帶去民俗表演、旅游商品展示、旅游推介及營銷優惠等。

  今年以來,成渝兩地業界還開展了多項合作,如四川省旅游投資集團與重慶旅游投資集團簽署框架合作協議,明確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設、旅游數字經濟等領域深度合作﹔成渝兩地十家單位共同發起“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時尚產業聯盟”等。

  政府推動 合作共贏

  成渝地區百姓旅游交往的日益便捷、企業合作的日益緊密,離不開政府層面的頂層設計和合力推動。在黨中央、國務院的統籌部署下,巴蜀兩地黨和政府大力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在經濟協同發展、社會協同治理方面進展迅速,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是其中一項重要成果,成渝地區文化和旅游系統為此開展了系統合作、作出諸多努力。

  4月,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簽署《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合作協議》《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文物保護利用戰略合作協議》,兩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聯合建立了共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設專項工作組、聯合辦公、協調會議和信息報送4項工作機制,明確聯席會議原則上每季度召開一次,由川渝文旅部門輪值承辦。截至目前,雙方已先後召開了兩次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設專項工作聯席會議,出台了推動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設工作機制、工作方案、2020年重點工作等文件。

  巴蜀兩地深入推進川渝城市群無障礙旅游合作,聯袂打造“智游天府”和“惠游重慶”公共服務平台,打通平台數據壁壘,實現游客身份和健康信息互通共享及跨平台核驗認證,目前,川渝游客可憑借“一碼”游覽兩地660余家景區和文化旅游場館。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川渝兩地山水相連、歷史同脈、文化同源、人文相通,長期以來互為文化發揚地、旅游集散地和重要客源地,在文化和旅游方面具有深厚的合作基礎和先天的合作優勢,協同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有利於兩地優勢互補、創新發展。

  四川大學旅游學院楊振之教授感慨道,建設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這是高屋建瓴的戰略部署。巴蜀共同打造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需要業界重新認識巴蜀文化在世界文化上的地位。(陳潛 白驊 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