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南川區:打響康養旅游目的地品牌
發布時間:2020-10-30 10:0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10-30

  近日,由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博鰲國際康養文旅論壇組委會、重慶市南川區政府主辦的“博鰲國際康養文旅論壇2020年金佛山峰會”在南川區金佛山麓良瑜﹒國際養生谷愛必儂度假村舉行,借此進一步打響了“富硒南川﹒康養勝地”城市康養旅游品牌。

  近年來,南川區依托優良的生態環境和良好的氣候條件,著力打造重慶主城康養勝地,突出森林康養、文旅康養、運動康養、中醫康養四大業態,構建環金佛山片區、大觀生態園片區和樂村、山王坪等“兩片多點”發展格局,塑造養生、養心、養老“三養品牌”。

  豐富康養旅游產品

  南川金佛山擁有“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國家5A級旅游景區、國家森林公園”等諸多美譽。近年來,當地圍繞大健康產業集聚區著力發展康養產業,推出了一大批康養旅游產品,例如天星溫泉城、金三泉溫泉酒店、黎香湖國醫館等醫藥康養產品,金佛山飛拉達、黎香湖婚紗攝影基地等文旅康養產品,以及良瑜國際養生谷、興茂樂村等中高端康養項目。

  “良瑜國際養生谷”康養小鎮坐落於金佛山西坡,佔地面積上萬畝,其中建筑用地面積約5000畝。

  據介紹,該項目建設緊緊抓住國家鼓勵支持發展大健康產業的政策契機,遵循“總體規劃,分期開發”的原則,依托金佛山5A景區、世界自然遺產的優勢,擬將項目打造成為“立足南川,輻射全國的網紅打卡景點”及以康養、消暑為主,集休閑、體育、教育為一體的城市近郊型森林康養度假目的地。項目規劃了“休閑娛樂”“運動健康”“森林康養”“謐林度假區”等四大功能板塊,配套建設了大地花海、特色民宿、星空露營基地、度假酒店、青少年營地中心、配套商業、避暑療養居住區、智慧康養平台、中醫文化長廊、養身禪學院等文化旅游項目,以“健康養生”為特色,以“自然生態”為基底,以“休閑度假”為產業核心,涵蓋“生態、創意、旅游、科普”相關領域,目標是將其打造成為“森林康養 健康養生”為主題的生態高端綜合養生旅游住假區。

  大力發展中醫藥康養

  2017年9月,南川區成為重慶市唯一入選的全國首批15個國家中醫藥健康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之一。

  南川區擁有全國唯一成建制專業從事中藥材栽培的科研單位——重慶市藥物種植研究所,以及重慶唯一的市級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區,中國醫藥、上藥慧遠、華潤三九等知名藥企已入駐其中,中醫藥“種、加、銷、醫、養、研”全產業鏈在此加快培育,預計2025年產值將達到300億元。

  如何擦亮中醫藥康養的“金字招牌”?南川區將游、食、養等與中醫藥康養“挂鉤”,加以創新,力爭到2025年醫藥康養產值達到100億元。

  “游”方面,打造金佛山環線中醫藥養生度假和大觀園環線鄉村康養、藥食同源體驗旅游4條線路,游客可以在三泉鎮的重慶藥用植物園來一次奇妙的研學之旅,再到天星溫泉城品一品“方竹筍宴”、藥羊湯鍋,買些方竹筍、古樹茶、中藥材,也可以泡一泡藥池溫泉,祛除疲乏。

  “食”方面,南川區已經培育了天麻等康養名特產品25種,研制出八大系列400多個特色藥膳菜品,開發出金佛山玄參保健涼茶等飲品。“以前到金佛山旅游,好像沒有什麼可以帶回去送親友的,現在可帶的東西太多了。”曾三次到金佛山旅游的董先生說。

  “養”方面,南川區正著力打造“世遺淨土﹒康養勝地”城市名片,已經建成一批中醫藥康養小鎮,4座精品中醫館,還在各康養度假區設立國醫館,打造集文化生活、娛樂保健、疾病治療、護理於一體的康復托老中心。

  主打“富硒”康養牌

  近年來,南川區會同重慶市規劃自然資源局開展了全區土地質量地質調查,調查發現:南川區富硒和足硒土壤面積佔比高達98.85%,其中富硒土壤面積1353平方千米,佔全區總面積的52%,平均含量0.753mg/kg﹔足硒土壤面積121平方千米,佔全區總面積的46.83%,平均含量0.275mg/kg,是重慶市已開展土地質量地質調查區縣中富硒足硒土壤面積最大、佔比最高的區縣。

  南川區副區長鄭遠學表示,南川區將圍繞“富硒南川﹒康養勝地”這一目標, 結合康養產業、文旅產業提檔升級,建設南川區特色富硒農產品供應基地,分類打造、分時推進、逐步見效,變資源優勢為經濟優勢。

  他介紹,接下來,南川將打造富硒農產品天然核心區,依據土壤環境質量、富硒土地分布面積大且集中、富硒農作物種類多、區位優勢明顯等多項指標,結合現有農業規劃,選出8塊富硒程度高且利於開發、區位優勢明顯的區域,發展“南川米”“南川古樹茶”等富硒農產品生產基地。同時,圈定南川城區、三泉—東城街道區塊、水江—中橋區塊、金山—頭渡區塊等9塊富(足)硒土地,結合“三品一標”農產品認證,進行綠色食品產地開發,加快發展富硒產業,著力發展“金佛山中藥材”“金佛山方竹筍”等富硒農產品生產基地,建成富硒農產品發展輻射區。

  此外,南川區還將強化政策引導支持,分類推進。一方面,在硒資源分布區域重點鄉鎮打造一個以上示范基地。另一方面,加強與農業院校、科研機構等合作開發,為富硒經營主體提供全程指導與服務。同時,開展基地檢測認證,讓富硒產品“源頭可溯、程序可查”。最後,探索制定一批行業富硒農產品生產加工標准,把小基地的富硒特色農產品進行資源整合,構建“3+2+X”的富硒農產品體系,即重點發展糧油、畜禽、蔬菜和茶葉、方竹筍富硒農產品,以及各鄉鎮(街道)扶貧主導產業中的富(足)硒農產品。

  按照規劃,南川將依托優質森林資源、立體四季氣候,大力發展森林康養,力爭到2025年產值達到80億元﹔有序開發良瑜﹒國際養生谷、興茂﹒樂村旅游康養度假區等一批康養地產、避暑地產、度假酒店、溫泉酒店、精品民宿,打造森林康養基地10處以上。積極發展保健養生、康復療養、休閑游憩等森林康養服務業,不斷豐富森林氧浴、森林食療、森林藥療等服務項目,為市民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務。(陳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