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文旅融合點亮不夜重慶
發布時間:2020-11-05 10:4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11-05

  從“龍門皓月”“字水宵燈”到兩江夜游、南山觀燈,璀璨夜景一直是重慶的閃亮名片,並為這座“網紅”城市聚集了大量人氣。在推動夜間經濟發展上,山城夜景賦予了重慶獨特的優勢。

  今年7月,重慶市商務委員會、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等多個部門聯合發布《關於加快夜間經濟發展促進消費增長的意見》,旨在通過多項舉措激發文旅消費潛力。當前,重慶正積極謀劃,打造夜間文旅產品、深耕夜間經濟。

  打造魅力山城

  九街、觀音橋、解放碑、洪崖洞、北濱路、南濱路……近年來,重慶涌現一批各具特色的夜間經濟場所。其中,九街彷佛一顆冉冉升起的新星,主打年輕、時尚元素﹔觀音橋、解放碑作為老牌商圈,既是當地人心中的市中心,也是外地游客青睞的打卡地﹔洪崖洞成為重慶夜景和網紅景點的代名詞﹔北濱路和南濱路則依托濱江業態和特色夜景長盛不衰。此外,重慶還有一批人氣十足的美食街,熱氣騰騰的火鍋、流光溢彩的夜景和川流不息的人群,共同構成了山城別樣的“人間煙火”。

  據介紹,近年來,重慶不斷豐富夜間文旅產品,構建“1+19+30”城市商圈發展格局,建成市級夜市街區33條、市級特色商業街22條、中華美食街17條、中國美食之鄉7個、市級美食街(城)35條,豐富的夜間業態使重慶成為備受游客青睞的夜游目的地。

  對於如何進一步挖掘夜游市場潛力,激發夜間消費潛力,重慶正進行積極探索。

  9月下旬,首屆山水重慶夜景文化節暨第五屆重慶文化旅游惠民消費季(秋冬)啟動。其間,重慶舉辦近200場夜景及惠民主題活動,發放價值1000萬元的惠民福利,各類商家讓利近億元。本次系列活動倡導健康時尚夜生活,首次把重慶獨有的夜景文化節與文化、旅游惠民消費完美融合,推出與市民消費習慣相融合的消費場景,圍繞“文旅大舞台﹒點亮山城夜”主題,涉及夜景、夜游、夜秀、夜讀、夜市、夜娛、夜養等業態,內容涵蓋旅游、文創、音樂節、演藝、博物館、燈會、民宿、溫泉等多個領域。“舉辦本次系列活動,是重慶繁榮文旅產業、促進夜間消費的一次具體實踐。”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說。

  文化賦能夜游

  除了圍繞夜景做好文章、吸引人氣,注重挖掘產品的文化內涵也成為重慶打造夜游產品的重要方面。

  洪崖洞是重慶文旅夜經濟的拳頭產品。重慶洪崖洞景區管理公司總經理張奇表示,看燈隻是一種表象,古巴渝十二景中“洪崖滴翠”的歷史積澱,銅雕、浮雕、古道、建筑中蘊含的巴渝特色以及豐富的文創產品、特色地方美食文化等,是洪崖洞的吸引力所在。在張奇看來,洪崖洞的“走紅”並不意外,“這是巴渝文化、美食文化、建筑文化三大特色文化賦能的結果。”

  北臨長江、背依南山的南濱路,可以觀賞到美麗的渝中夜景。華燈初上時,游客可以隔江遙望渝中半島,炫麗燈光的線條映襯出山之具象、水之靈韻、城之立體,將重慶的城市之美展現得淋漓盡致。

  重慶市南岸區南濱路管理委員會副主任王崗表示,近年來,南岸區出台一系列政策,從餐飲起步、以文化作為突破點,引導南濱路向吃、住、行、游、購、娛全方位發展。在相關政策的支持下,南濱路從最初的“4小時經濟活動區”逐步發展為如今的“24小時經濟活動區”。目前,南濱路已成為集景區景點、城市公園、賓館酒店、餐飲娛樂、文化體驗等於一體的夜間消費綜合體。

  由梁平區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主辦的“夜竹海﹒潮生活”鄉村音樂會從9月下旬持續至10月7日,吸引了不少游客體驗。活動以非洲鼓、大提琴、小提琴等街頭表演藝術形式呈現時尚潮流音樂,並加入美食、夜景及相關互動體驗,讓游客體驗明月山﹒百裡竹海景區的夜魅力、潮生活。梁平區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表示,為契合音樂會主題,活動在場地裝飾上保留了眾多竹元素,同時加入熒光手寫水牌、彩燈、彩繪等時尚元素,色彩斑斕的燈籠裝飾和富有鄉村情調的酒吧、咖啡館、時尚清吧帶給游客“人在街中行,如在畫中游”般的體驗。

  助推提檔升級

  《關於加快夜間經濟發展促進消費增長的意見》提出,引導已建成的市級夜市街區改造提升、錯位發展,不斷優化區域空間布局﹔加強各類設施配套,提升運營品質,打造特色化、規范化、親民化、常態化的夜市街區﹔圍繞大九街、洪崖洞、磁器口(沙磁巷)等商業氛圍濃厚、文化底蘊厚重、城市風貌優美的特色夜市街區,突出主題、強化特色,推動業態、文態、形態和生態一體化集聚發展。

  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副主任朱茂介紹,重慶將依托“山城”“江城”“歷史文化名城”等城市定位,打造一批“不夜重慶”地標。如,利用燈光造景、創意燈飾等技術,構建水系河岸、旅游景點景觀,打造“立體山城”“光影江城”“魅力橋都”等夜景名片。通過游輪、索道、都市觀光大巴等載體,全面展現“山水之城﹒美麗之地”的夜景形象。在業態上,整合資源、補齊短板,以商業綜合體、美食街、文化娛樂設施等商業集中區域為重點,加強商旅文體融合,創新推廣新業態、新模式,提升消費品質,延長營業時間,開設深夜營業專區、24小時便利店等夜間消費場所,集中連片形成重點商圈夜間經濟發展帶。

  重慶大學教授廖成林表示,重慶可以從文創、健康、休閑、娛樂等多方面引導夜經濟發展、豐富夜間消費娛樂項目,讓夜經濟充滿文化內涵,同時引導商家主動參與,走品牌化發展的道路。(陳潛